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印染废水多级联合降解回用法

发布时间:2018-12-6 18:28: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06.13

  公开(公告)日2010.06.09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3/30; C02F1/461; C02F1/78

  摘要

  一种印染废水多级联合降解回用法,包括臭氧氧化法脱色、微电解处理和生化法处理3个步骤。其中印染废水经第一次臭氧氧化法脱色后,先用于染色后织物的初步漂洗,然后经第二次臭氧氧化法脱色,再经微电解处理,最后用生化法处理。这种“臭氧氧化法脱色-染色后织物的初步漂洗”的循环回用过程可重复进行2~6次。在微电解后不必刻意除去微电解过程中产生的Fe2+。微电解过程中产生的Fe2+在后级的生化处理过程中转化为Fe(OH)3沉淀去除。处理后废水能完全达到“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92”I级排放指标。并且由于其中“臭氧氧化法脱色-用于织物初步漂洗”的过程可重复进行,可以节约大量的清水。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印染废水多级联合降解回用法,包括臭氧氧化法脱色、微电解处理和生化法处理3个步骤,其特征是印染废水经第一次臭氧氧化法脱色后,先用于染色后织物的初步漂洗,然后经第二次臭氧氧化法脱色,再经微电解处理,最后用生化法处理;所处理的印染废水的CODCr为1300~710mg/L。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印染废水多级联合降解回用法,其特征是所述的“臭氧氧化法脱色一染色后织物的初步漂洗”的循环回用过程重复进行2~6次。

  3.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印染废水多级联合降解回用法,其特征是所述的臭氧氧化法脱色处理在臭氧-UV-活性炭氧化塔内进行。

  说明书

  印染废水多级联合降解回用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印染废水的降解、回用的方法,一种印染废水多级联合降解回用法。

  背景技术

  印染废水具有难于脱色、在环境中有较长的滞留期等特点,对环境污染甚为严重。目前国内印染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有:①混凝法:通过混凝技术降低污水的浊度和色度,去除多种高分子有机物、某些重金属离子等,但对溶解性有机物的处理效果较差,且产生的污泥量大。②生化法:该方法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把污水中存在的各种溶解状态或胶体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转化为稳定的无害物质。但对于污水中难降解的溶解性有机物的处理效果不明显。③活性炭吸附法:利用活性炭的吸附性能,主要用以脱除水中的微量污染物,包括脱色、除臭、除重金属、除各种溶解性有机物及放射性元素等。活性炭吸附法具有适应范围广、处理效果好、可回收有用物料、吸附剂可重复使用等优点,但活性炭易饱和,再生困难,工艺对进水预处理要求较高,运行费用高,系统庞大,操作较麻烦。④臭氧氧化法:该法对废水中溶解性有机污染物有较好的去除效果,但该技术影响因素很多,对工艺要求高,成本高。因此,上述单一的处理方法并不能保证处理后废水完全达到排放指标。

  中国专利申请(申请号200610014582.4)《对高COD值高色度印染废水的处理方法》,提出了一种印染废水的处理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①将弱酸性的染料印染废水,用含Cl2的废H2SO4进行调节,使pH为3~5,然后进入微电解池反应系统;②出水用NaClO进行调节,调至无Fe2+存在,加NaOH至pH≈6,然后加阴离子聚丙烯酰胺使Fe(OH)3聚胶、沉淀;③上层清液进入用载有纳米级TiO2的活性炭催化O3氧化反应系统,出水用NaHSO3去除O3;④最后进入生化反应系统处理。这种印染废水处理方法能有效地降低COD和色度,使出水达到排放标准。但该方法在微电解后必须先用NaClO、NaOH和阴离子聚丙烯酰胺处理,将微电解过程中产生的Fe2+完全除去,增加了处理过程和成本。

  发明内容

  本发明旨在提出一种印染废水多级联合降解回用法,该方法在微电解后不必刻意除去微电解过程中产生的Fe2+,即能达到有效降低废水的COD和色度的效果,并且在处理的过程中,能对废水加以回用,节约清水的用量。

  这种印染废水多级联合降解回用法的工艺过程包括臭氧氧化法脱色、微电解处理和生化法处理3个步骤。其中在印染废水经第一次臭氧氧化法脱色后,先用于染色后织物的初步漂洗,再经第二次臭氧氧化法脱色,再经微电解处理,最后用生化法处理。所处理的印染废水的CODCr可以为1300~710mg/L。

  这种印染废水多级联合降解回用法中的印染废水的“臭氧氧化法脱色-染色后织物的初步漂洗”的循环回用过程可以重复进行二到六次。

  这种印染废水多级联合降解回用法中的臭氧氧化法脱色处理可以在“臭氧-UV-活性炭氧化塔”内进行,所述的微电解处理可以在微电解塔内进行。

  这种印染废水多级联合降解回用法由于将臭氧氧化法脱色设置在微电解处理之前,因此在微电解后不必刻意除去微电解过程中产生的Fe2+。微电解过程中产生的Fe2+在后级的生化处理过程中转化为Fe(OH)3沉淀去除。处理后废水能完全达到“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287-92”I级排放指标,即:生化需氧量(BOD5)<25mg/L,化学需氧量(CODCr)<100mg/L,色度(稀释倍数)<44,pH值6~9,悬浮物SS<70。并且由于其中“臭氧氧化法脱色-用于织物初步漂洗”的过程可重复进行,可以节约大量的清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