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混凝土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

发布时间:2018-12-6 18:36: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05.22

  公开(公告)日2009.07.08

  IPC分类号B28C9/00; B28C5/08; C02F1/5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混凝土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它包括砂石排放槽、砂石分离装置、搅拌池总成、澄清池、清水池、电器控制柜和空气压缩机。搅拌池总成上装有连通至混凝土搅拌站楼的混合水输送管道,搅拌池总成、澄清池和清水池底部设有加热管道。砂石分离装置、搅拌池总成、澄清池及清水池的控制系统采用PLC自动控制。其优点是:本系统砂石分离量是现有技术砂石分离量的2倍,筛分效率高;可节省大量水资源,避免环境污染,由于增加了地下加热管道,本回收系统在冬季施工时利用率高,并能保证其正常运转。本实用新型对残余混凝土回收再利用效果显著,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加可观。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混凝土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它包括砂石排放 槽、砂石分离装置、搅拌池总成、澄清池、清水池、电器控制柜和空气压缩 机,所述砂石排放槽通过砂石输送管连接至砂石分离装置,在砂石排放槽和 砂石分离装置一侧设有搅拌池总成,搅拌池总成旁设置安装有潜水泵的澄清 池和清水池,澄清池和清水池一侧布有电器控制柜和空气压缩机,搅拌池总 成上装有连通至混凝土搅拌站楼的混合水输送管道,所述搅拌池总成、澄清 池和清水池底部均设有加热管道。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混凝土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砂石分离装置为内外螺旋滚筒式筛网结构。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混凝土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内外螺旋滚筒式筛网分离筛的筒长为2—2.6m,其直径为1.2—1.6m, 其网眼为6—10mm。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混凝土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搅拌池总成至少包括A、B、C、D四个搅拌池,每个搅拌池上安装有机 架和护罩,在机架上装有电机、减速机和传动座,搅拌池内设有与减速机轴 连接的搅拌器,每个搅拌池内装有潜污泵,其中B、D两个搅拌池内装有液 位计。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混凝土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四个搅拌池分为两组,每组两个搅拌池之间开有连通的底部泄水口,两 组相邻的两个搅拌池上部开有上溢流槽。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混凝土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澄清池和清水池各为A、B两个,在两个澄清池之间和两个清水池之间 分别开有相通的底部泄水口。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混凝土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搅拌池D的上部与澄清池A的上部制有相贯通的溢流槽,澄清池A的 上部与清水池A上部制有相贯通的上溢流槽。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混凝土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砂石分离装置、搅拌池总成、澄清池及清水池的控制系统采用PLC自 动控制。

  说明书

  混凝土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流体物料回收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适合在混凝土 搅拌站作为配套生产设备使用的混凝土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基本建设的加快,其商品混凝土生 产企业也随之诞生,以满足建筑市场对商品混凝土的增长需求。商品混凝土 搅拌站的搅拌机和搅拌运输车在工作和运输过程中,总会有一定量的混凝土 不能在有效时间内进行浇筑使用,导致产生了残余混凝土,特别是混凝土搅 拌运输车由于在卸料时不能全部干净卸料,每运送一次混凝土,其搅拌筒内 会粘留大量的残余混凝土。传统的做法是用自来水将搅拌筒内的残余混凝土 冲出,这样不仅要浪费大量的水资源和建筑原材料,而且清洗后的废水废渣 还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并给搅拌站内部场地清洁管理增加难度。尽管目 前一些企业开发研制了混凝土废渣水回收装置,并具有各自的特点,但由于 上述回收装置的分离系统采用滚筒带孔式钢板结构作为砂石分离装置,由于 其筛孔过小,在筛分过程中容易造成钢板堵塞,因此存在筛面利用率低、筛 分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此外,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冬季气温寒冷, 在废水处理池中则会出现结冰现象,给混凝土废渣水回收装置在作业中使用 带来一定的困难。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为解决公知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而提供一种工效高、不受 使用环境和季节限制的适合在混凝土搅拌站作为配套生产设备使用的混凝土 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

  本实用新型为解决公知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所采取的技术方案是:混 凝土砂石污水自动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它包括砂石排放槽、砂石分离装 置、搅拌池总成、澄清池、清水池、电器控制柜和空气压缩机,所述砂石排 放槽通过砂石输送管连接砂石分离装置,在砂石排放槽和砂石分离装置一侧 设有搅拌池总成,搅拌池总成侧边连接其设有潜水泵的澄清池和清水池,澄 清池和清水池一侧布有电器控制柜和空气压缩机,搅拌池总成上装有连通至 混凝土搅拌站楼的混合水输送管道,所述搅拌池总成、澄清池和清水池底部 均设置有加热管道。

  本实用新型还可以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所述砂石分离装置为内外螺旋滚筒式筛网结构。

  所述内外螺旋滚筒式筛网分离筛的筒长为2—2.6m,其直径为1.2—1.6m, 其网眼为6—10mm。

  所述搅拌池总成至少包括A、B、C、D四个搅拌池,每个搅拌池上安装 有机架和护罩,在机架上装有电机、减速机和传动座,搅拌池内设有与减速 机轴连接的搅拌器,每个搅拌池内还装有潜污泵,其中B、D两个搅拌池内 装有液位计。

  所述四个搅拌池分为两组,每组两个搅拌池之间开有连通的底部泄水口, 两组相邻的两个搅拌池上部开有上溢流槽。

  所述澄清池和清水池各为A、B两个,在两个澄清池之间和两个清水池 之间分别开有相通的底部泄水口。

  所述搅拌池D的上部与澄清池A的上部制有相贯通的溢流槽,澄清池A 的上部与清水池A上部制有相贯通的上溢流槽。

  所述砂石分离装置、搅拌池总成、澄清池及清水池的控制系统采用PLC 自动控制。

  本实用新型具有的优点和积极效果是:其一,砂石分离装置采用内外螺 旋滚筒式筛网对残余混凝土进行筛分,其砂石分离量是现有技术砂石分离量 的2倍,因此本装置筛分效率高、分离效果好。其二,由于本系统设置有搅 拌池、澄清池和清水池结构,使砂石分离装置分离出来的污水进入搅拌池A 和B,再由该池内的高扬程潜污泵将定量混合水送往混凝土搅拌站内再利用, 剩余污水溢流至搅拌池C和D进行沉淀后,用来清洗砂石排放槽和混凝土搅 拌车辆,剩余水进行沉淀,由搅拌池C和D溢流至澄清池,再溢流至清水池 用于清洗砂石分离装置,这样整套系统形成一封闭式循环,可降低了用户的 水资源成本,避免了混凝土搅拌站污水横溢的环境污染问题。其三,本系统 在各搅拌池、澄清池和清水池底部布有环形加热管道,并充分利用混凝土搅 拌行业的供热资源,这样可提高回收系统在冬季施工的利用率,并能保证本 系统的正常运转。由于本实用新型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对残余混凝土回收再 利用效果显著,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加可观。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