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制革废水处理用混凝剂及制革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12-13 19:50: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6.12.18

  公开(公告)日2010.09.29

  IPC分类号C02F103/24; C02F1/5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制革废水处理用混凝剂,含有酸洗废液、铝酸钙、助剂和催化剂,各成分的质量百分比为:酸洗废液:60%-90%;铝酸钙:8%-37%;助剂:1%-3%;催化剂:0.01%-0.03%。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制革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包括配制混凝剂、废水水质水量平衡、混凝反应、生化处理和出水排放等步骤。本发明利用钢铁酸洗废液配制出制革废水处理混凝剂,减轻了钢铁深加工行业的酸洗废液处理负担,降低了其处理费用。提高了制革行业废水的处理效果,制革废水中有机污染物含量CODcr的去除率比普通铝盐或铁盐类混凝剂提高了20%以上;对废水中硫化物及铬等多种有毒物质的去除率达到95%以上,保证了后续制革废水二级生化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降低了处理成本。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制革废水处理用混凝剂,其特征在于:含有酸洗废液、铝酸钙、助剂和催化剂,所述助剂采用硅酸铝,催化剂的成分主要包括葡萄糖、维生素、食盐和三氯化铁,酸洗废液包括以下成分且各成分质量百分比为:氯化亚铁或硫酸亚铁10-20%,氯化氢3-10%,余量为水,将上述酸洗废液、铝酸钙、助剂和催化剂混合后,采用蒸汽加温并同时搅拌制得混凝剂。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制革废水处理用混凝剂,其特征在于:各成分的质量百分比为:

  酸洗废液: 60%-90%;

  铝酸钙: 8%-37%;

  助剂: 1%-3%;

  催化剂: 0.01%-0.03%。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制革废水处理用混凝剂,其特征在于:各成分的质量百分比为:

  酸洗废液: 73%-85%;

  铝酸钙: 13%-25%;

  助剂: 1%-2%;

  催化剂: 0.01%-0.03%。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制革废水处理用混凝剂,其特征在于:各成分的质量百分比为:

  酸洗废液: 80%;

  铝酸钙: 18.99%;

  助剂: 1%;

  催化剂: 0.01%。

  5.一种制革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主要包括如下步骤:

  配制混凝剂(1):先将酸洗废液、铝酸钙、助剂和催化剂按一定比例混合,再采用蒸汽加温并同时搅拌制得专用混凝剂;其中,所述助剂采用硅酸铝,催化剂的成分主要包括葡萄糖、维生素、食盐和三氯化铁,酸洗废液包括以下成分且各成分质量百分比为:氯化亚铁或硫酸亚铁10-20%,氯化氢3-10%,余量为水;

  废水水质、水量平衡(2):将制革综合废水导入调节池内平衡水质、水量后,通过污水泵进入反应池;

  混凝反应(3):在反应池中投加废水量的2‰左右的混凝剂,辅以混凝条件后进行混凝反应并进入沉淀池沉淀;

  生化处理(4):将混凝反应并沉淀后的出水进行生化处理;和

  出水排放(5):将生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排放。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制革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配制混凝剂(1)中各成分的质量百分比为:

  酸洗废液: 60%-90%;

  铝酸钙: 8%-37%;

  助剂: 1%-3%;

  催化剂: 0.01%-0.03%。

  说明书

  制革废水处理用混凝剂及制革废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尤其涉及制革废水处理用混凝剂。

  【背景技术】

  近几年我国生皮进口呈持续增长态势。仅2004年我国就进口生皮12.5亿美元,同比增长38%。世界皮革工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转移,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皮革大国。

  但是,皮革业是高污染行业,随着皮革工业产量的增加,制革工业排放的污染物也在不断增加,制革废水污染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我国大多数制革厂采用石灰脱毛和铬鞣技术,由此产生的制革废水的特点是碱性高、色度深、耗氧量高、悬浮物多,并含有有毒的铬和硫化物。据有关资料统计显示,我国制革行业每年排放废水达8000万吨,其中含CODcr20多万吨,BOD58万多吨,铬3500多吨,硫化物5000多吨。目前大多数规模以上制革企业的废水处理设施采用了加药混凝沉淀和活性污泥法相结合的“物化+生化”二级处理工艺,其中物化处理单元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由于市场上常用的混凝剂如聚合氯化铝等对高浓度制革废水缺乏针对性,对污染物去除效率不高,尤其是对硫化物和铬的去除率更低,造成生化进水浓度过高,有毒物质大量进入生化系统,影响了生化活性污泥的活性,最终影响处理出水水质,使出水很难达到国家环保要求。

  另一方面,在钢材的深加工过程中,需对其表面进行酸洗除锈处理,最常用的酸洗液就是盐酸。钢材经盐酸酸洗后,会产生大量酸洗废液,酸洗废液的主要成分是氯化亚铁或硫酸亚铁、氯化氢和水等,一般含氯化亚铁或硫酸亚铁10-20%、氯化氢3-10%。据初步统计,仅浙江剩平湖市及周边地区每年产生钢材酸洗废液就达20000多吨,由于酸洗废液有严重的腐蚀性,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这类废液采用传统石灰中和法处理成本很大,且产生的泥渣因脱水困难、不易干燥,后处理难度大,同时,该处理方法浪费了大量的酸和铁资源。

  针对钢材深加工酸洗废液的特点,结合制革废水特性,利用酸洗废液研究开发制革废水专用混凝剂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所以,如何合理充分利用钢材深加工酸洗废液,开发出除废效率高、处理成本低的制革废水专用混凝剂,成为本领域技术人员研究的重要课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是解决现有技术中的问题,提出一种制革废水处理用混凝剂及制革废水处理方法,除废效率高、处理成本低。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制革废水处理用混凝剂,含有酸洗废液、铝酸钙、助剂和催化剂。

  作为优选,各成分的质量百分比为:

  酸洗废液: 60%-90%;

  铝酸钙: 8%-37%;

  助剂: 1%-3%;

  催化剂: 0.01%-0.03%。

  作为优选,各成分的质量百分比为:

  酸洗废液: 73%-85%;

  铝酸钙: 13%-25%;

  助剂: 1%-2%;

  催化剂: 0.01%-0.03%。

  作为优选,各成分的质量百分比为:

  酸洗废液: 80%;

  铝酸钙: 18.99%;

  助剂: 1%;

  催化剂: 0.01%。

  作为优选,所述助剂采用硅酸铝。

  作为优选,所述催化剂的成分主要包括葡萄糖、维生素、食盐和三氯化铁。

  作为优选,所述酸洗废液的成分主要包括氯化亚铁或硫酸亚铁、氯化氢和水。

  作为优选,所述酸洗废液中各成分的质量百分比为氯化亚铁或硫酸亚铁10-20%,氯化氢3-10%,余量为水。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还提出了一种制革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包括如下步骤:

  配制混凝剂:先将酸洗废液、铝酸钙、助剂和催化剂按一定比例混合,再采用蒸汽加温并同时搅拌制得专用混凝剂;

  废水水质、水量平衡:将制革综合废水导入调节池内平衡水质、水量后,通过污水泵进入反应池;

  混凝反应:在反应池中投加废水量的2‰左右的混凝剂,辅以混凝条件后进行混凝反应并进入沉淀池沉淀;

  生化处理:将混凝反应并沉淀后的出水进行生化处理;和

  出水排放:将生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排放。

  作为优选,配制混凝剂步骤中各成分的质量百分比为:

  酸洗废液: 60%-90%;

  铝酸钙: 8%-37%;

  助剂: 1%-3%;

  催化剂: 0.01%-0.03%。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利用钢铁酸洗废液配制出制革废水处理混凝剂,减轻了钢铁深加工行业的酸洗废液处理负担,降低了其处理费用。提高了制革行业废水的处理效果,制革废水中有机污染物含量CODcr的去除率比普通铝盐或铁盐类混凝剂提高了20%以上,由原来的40%左右提高到60%以上,大大提高了处理效率;去除了废水中硫化物及铬等多种有毒物质,对硫化物和铬的去除率达到95%以上,保证了后续制革废水二级生化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降低了制革废水的处理成本,在废水排放中实现了以废治废的目的。该混凝剂对原水的PH值的适用范围很广。保证了制革行业污染源的稳定达标,推动了皮革工业的快速发展。

  本发明的特征及优点将通过实施例结合附图进行详细说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