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循环式悬浮表曝活性污泥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12-13 19:56: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6.12.13

  公开(公告)日2007.12.05

  IPC分类号C02F3/1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循环式悬浮表曝活性污泥污水处理系统,它包括有:生物池1、悬浮曝气搅拌两用机6、悬浮表曝机2、剩余污泥泵3、回流污泥泵4、滗水器5,所述生物池由生物选择池101、主反应池102组合而成,生物选择池设置在前端,主反应池设置在生物选择池后面,两池之间的隔墙底部由若干配水孔连通,主反应池内采用悬浮表曝机曝气,生物选择池内安有悬浮曝气搅拌两用机,整个生物池连续进水,间歇排水。其具有节约占地、构筑物简单、曝气设备检修无需放空生物池,所需人员较少、运行管理简单等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循环式悬浮表曝活性污泥污水处理系统,它包括有:生物池、悬浮 曝气搅拌两用机、悬浮表曝机、剩余污泥泵、回流污泥泵、滗水器,其特征在 于:所述生物池由生物选择池、主反应池组合而成,生物选择池设置在前端, 主反应池设置在生物选择池后面,两池之间的隔墙底部由若干配水孔连通,主 反应池内采用悬浮表曝机曝气,生物选择池内安有悬浮曝气搅拌两用机,整个 生物池连续进水,间歇排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循环式悬浮表曝活性污泥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 于:所述悬浮表曝机、悬浮曝气搅拌两用机各自安装于浮筒上,依靠缆索固定 在生物池池壁上。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循环式悬浮表曝活性污泥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 于:主反应池内还安装有搅拌机。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所述的循环式悬浮表曝活性污泥污水处理系统, 其特征在于:每座生物池由1个生物选择池、1个主反应池组合而成,生物选择 池内安装若干个悬浮曝气搅拌两用机,主反应池内根据需氧量要求设置安装若 干个悬浮表曝机,主反应池末端安装有剩余污泥泵、回流污泥泵、滗水器,每 台悬浮曝气机、悬浮曝气搅拌两用机分别由三根缆索固定在生物池池壁上。

  说明书

  循环式悬浮表曝活性污泥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生化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厂最常采用的除磷脱氮方法是生物处理方法,生物除 磷脱氮工艺具有运行费用低、管理方便等优点。常见的污水生物处理工艺有氧 化沟工艺、A2O工艺、SBR工艺等。如何节省占地是污水厂建设面临的问题, 尤其是众多的中小型城市污水处理厂,如能充分节省用地,其效益相当可观。

  生物池的供氧设备在处理厂设备投资中所占比重很大,运行费用往往占处理 厂运行费的一半以上,因此曝气设备的选择应慎重考虑。

  传统生物池的供氧方式主要有鼓风曝气和表面机械曝气两大类,以微孔曝气 为代表的鼓风曝气系统具有充氧效率较高、节能效果显著的优点,充氧效率随 水深增加,对于5~6m以上的深池,系统总动力效率(清水)一般均在3kgO2/kwh 以上,但缺点是系统较复杂,维护工作难度大,因此一般大中型污水处理厂倾 向采用鼓风曝气,而小型污水处理厂倾向采用设备品种单一、维护简单的表面 机械曝气,如立轴表面曝气机、曝气转刷、曝气转碟等。但表面机械曝气动力 效率较低,一般均在1.9kgO2/kwh(清水)以下,充氧效率与水深无关,但对浸 没深度有严格要求,因此一般不能适应水深的变化,不大适用于像SBR这样的变 水位曝气工艺,因而目前绝大多数SBR工艺采用鼓风曝气为生物池供氧。鼓风曝 气应用于SBR(及其改良工艺)这种变水位运行的污水处理工艺时,由于生物池 内水位不断变化,将形成鼓风机风量、风压随水位变化而的波动,通常需加设 变频装置进行调节,因此会造成工程投资加大、效率低、能耗大、维修维护工 作量大、运行费用高等不利因素。特别使曝气头检修、更换时需放空整个生物 池才能进行,对生物池各方面的结构要求较高。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循环式悬浮表曝活性污泥污水处理系统, 是传统SBR活性污泥法的一种改进变形,其具有节约占地、构筑物简单、曝气 设备检修无需放空生物池等优点;此外,良好的运行效果和维护便利也是污水 厂建设追求的目标之一,本实用新型工艺布置紧凑,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维护 方便,具有省地、所需人员较少、运行管理简单等优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

  一种循环式悬浮表曝活性污泥污水处理系统,它包括有:生物池、悬浮曝 气搅拌两用机、悬浮表曝机、剩余污泥泵、回流污泥泵、滗水器,所述生物池 由生物选择池、主反应池组合而成,生物选择池设置在前端,主反应池设置在 生物选择池后面,两池之间的隔墙底部由若干配水孔连通,主反应池内采用悬 浮表曝机曝气,生物选择池内安有悬浮曝气搅拌两用机,整个生物池连续进水, 间歇排水。

  所述悬浮表曝机、悬浮曝气搅拌两用机各自安装于浮筒上,依靠缆索固定 在生物池池壁上。主反应池内还安装有搅拌机。每座生物池由1个生物选择池、 1个主反应池组合而成,生物选择池内安装若干个悬浮曝气搅拌两用机,主反应 池内根据需氧量要求设置安装若干个悬浮表曝机,主反应池末端安装有剩余污 泥泵、回流污泥泵、滗水器,每台悬浮曝气机、悬浮曝气搅拌两用机分别由三 根缆索固定在生物池池壁上。

  本实用新型有以下优点和积极效果:

  与传统活性污泥法相比,循环式悬浮表曝活性污泥污水处理系统具有以下 优点:

  ●工艺先进,管理方便;

  ●处理流程简单,建构筑物少,可不设初沉池、二沉池、剩余及回流污泥 泵房、鼓风机房,土建和设备投资低;

  ●能很好的缓冲进水水质、水量的波动,运行灵活,抗冲击负荷能力强;

  ●设备种类少、简单,且不易出现故障,维修量小;

  ●停留时间长,污泥趋于稳定;

  ●布置紧凑,占地小;

  ●运行控制条件得当时,可得到较好的除磷脱氮效果;

  ●投资低,能耗低,运行费用低;

  循环式悬浮表曝活性污泥污水处理系统一次性投资少,且运行管理费用 低,设备维护、检修较方便,当一台设备需维修时不会影响生物池正常运行。 该曝气方式能较方便的控制水中溶解氧浓度,通过控制曝气机的运转状态使生 物池内溶解氧控制在较为理想的浓度。

  悬浮表曝曝气装置具有以下优点:

  ●设备简单,维修方便,一次性投资小;

  ●单台设备开停容易控制,较容易控制水中溶解氧浓度;

  ●单台设备需维修时不会影响生物池供氧;

  ●曝气装置检修维护时,无需放空整个生物池,只需将悬浮表曝机牵引至 池边或起吊至池外进行。可避免传统工艺更换曝气头时,需放空生物池, 而带来的结构抗浮、池壁所受荷载过大等问题,从而可减小生物池底板、 池壁的结构厚度,较大的节省工程投资,特别适用于生物池容积大、地 下水位较高的地区。

  循环式悬浮表曝活性污泥污水处理系统能够较好地完成污水的生化处 理,达到较好的处理效果,特别对于中小型污水处理厂,此工艺占地小、土建 简单、一次性投资小、便于运行管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