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冷轧含油废水膜生物反应器及其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8-12-13 19:58: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6.12.13

  公开(公告)日2007.05.30

  IPC分类号C02F3/1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冷轧含油废水膜生物反应器及其处理工艺,在反应器内部安置数个呈垂直向放置的板式膜组件,在反应器下部输入曝气或在反应器底部水平放置曝气装置。所述处理工艺是将冷轧含油废水首先进行预处理,再输入膜生物反应器中,反应器在运行过程中曝气装置进行曝气,冷轧含油废水带动活性污泥混合液沿着膜透出水方向交叉垂直地在膜板间形成错流循环,对膜板面进行冲刷,同时向反应器内添加除油固定化微生物载体,以在有机膜表面形成动态膜层,不断深化分解废水中的油脂基质,克服了生化处理时所产生的特殊膜污染问题。按本发明的方法具有抗冲击负荷、出水水质稳定等优点,有助于剥离膜面已形成的“油封”和沉积污垢。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冷轧含油废水膜生物反应器及其处理工艺,利用膜生物反应器,其特 征在于,所述膜生物反应器的内部安置有数个改性膜材质的板式膜组件,该板式膜 组件呈垂直向放置,相互留有距离,在膜生物反应器的下部输入曝气或在膜生物反 应器的底部水平放置曝气装置;

  所述处理工艺是将冷轧含油废水首先进行预处理,再输入膜生物反应器中, 反应器在运行过程中曝气装置进行曝气,冷轧含油废水带动活性污泥混合液沿着膜 透出水方向交叉垂直地在膜板间形成错流循环,对膜板面进行冲刷,同时向反应器 内添加除油固定化微生物载体,以在有机膜表面形成动态膜层,不断深化分解废水 中的油脂基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冷轧含油废水膜生物反应器及其处理工艺,其特征 在于,所述微生物载体为多孔性粉状微生物载体。

  说明书

  冷轧含油废水膜生物反应器及其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冷轧制造,特别涉及一种采用板式膜生物反应器进行冷轧含油废 水生化处理的工艺。

  背景技术

  目前,由于冷轧含油废水的化学耗氧量(COD)高、处理难度大、可生化性 较差,因此需要对冷轧含油废水进行深度处理。现在主要采用下列两种方式进行处 理:

  1、沿用由国外引进的传统的物理-化学方法进行处理,而后将处理水混入酸 碱废水处理系统,经中和、混凝、沉淀后排放,这种处理工艺存在着处理不稳定、 加药量大等缺点。

  2、对冷轧含油废水经过预处理后采用生化工艺进一步深度处理,一般采用市 政传统的生化——二沉池工艺,这种传统方法具有占地面积大、出水水质差等缺点。

  在国内外工程实践中,关于膜生物反应器膜材质、膜组件构型的选择,以及 解决膜污染所采取的必要技术手段,几乎都停留在理论或者试验的层次上。其中无 法突破的技术关键是:活性污泥分解或半分解废水中的油脂类成分所形成的特殊胞 外分泌物(EECP),对膜具有十分强的吸附能力,在膜表面快速形成致密的难以分 散的污染层,即“油封”,导致膜生物反应器实际运行的失败。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任务是提供一种改进的冷轧含油废水膜生物反应器及其处理工艺, 它解决了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处理不稳定、加药量大、占地面积大、出水水质差以 及在冷轧含油废水生化处理时产生的特殊膜污染等问题。

  本发明的技术解决方案如下:

  一种冷轧含油废水膜生物反应器及其处理工艺,利用膜生物反应器,所述膜 生物反应器的内部安置有数个改性膜材质的板式膜组件,该板式膜组件呈垂直向放 置,相互留有距离,在膜生物反应器的下部输入曝气或在膜生物反应器的底部水平 放置曝气装置;

  所述处理工艺是将冷轧含油废水首先进行预处理,再输入膜生物反应器中, 反应器在运行过程中曝气装置进行曝气,冷轧含油废水带动活性污泥混合液沿着膜 透出水方向交叉垂直地在膜板间形成错流循环,对膜板面进行冲刷,同时向反应器 内添加除油固定化微生物载体,以在有机膜表面形成动态膜层,不断深化分解废水 中的油脂基质。

  本发明的冷轧含油废水膜生物反应器及其处理工艺结合生化处理方法,实现 冷轧含油废水最终处理达标排放,满足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具有抗冲击负荷、出水 水质稳定、技术经济指标优越等优点,克服了在冷轧含油废水生化处理时产生的特 殊膜污染问题。

  本发明选择改性有机材料制作板式膜,采用固定化微生物的动态膜技术,实 现了膜生物反应器的稳定和规模化运行。

  按本发明的膜生物反应器及其处理工艺具有如下优点:

  1、采用专性除油的固定化微生物技术帮助生化系统快速彻底分解废水中的油 脂,降低活性污泥形成EECP的可能性。

  2、具有一定浓度的固定化微生物载体有助于增加废水交叉流对膜面的冲刷 力,有助于剥离膜面已形成的“油封”和沉积污垢。

  3、选证的微生物粉状载体具有多孔性、巨大比表面积,其自身也能够吸附油 脂类极性物质,并具有改善活性污泥品质、降低粘度等功效。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