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

发布时间:2018-12-13 20:06: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6.12.11

  公开(公告)日2007.06.06

  IPC分类号C02F1/50

  摘要

  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由纳物袋和吸水材料组成,吸水材料是高吸水树脂,吸水材料附着在纳物袋的内壁或者内置于纳物袋内。当医疗污水流入纳物袋后,吸水材料吸水膨胀,使得医疗污水处理后能变成流动性差的胶体或固体,方便运输,有效克服了现有技术中医疗污水在运输过程中,不容易堆放,易泄露,泄露后导致污染的缺点。此外,本发明也可以用于日常生活中其他有害的污水的收集、处理,运输时简便、安全。

  权利要求书

  1、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由纳物袋 (1)和吸水材料(2)组成,吸水后能使水溶液变成流动性差的胶体或固体的吸水材料(2) 附着在纳物袋(1)的内壁或者内置于纳物袋(1)内。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水材料(2) 含有高吸水树脂。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水材料(2) 含有高吸水树脂以及能提高高吸水树脂吸水效率的助剂。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所述的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水材 料(2)内包含有杀菌剂或杀菌材料(5)。

  5、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所述的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高吸水 树脂是合成聚合物系高吸水树脂。

  6、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所述的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高吸水 树脂是聚丙烯酸系高吸水树脂。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水材料(2) 是粉状或者颗粒状。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环保型医疗污水 收集处理器还包括封口盖(3),封口盖(3)与纳物袋(1)的袋口相连接;在封口盖(3)上 安装有进水管(31)以及能与负压源连接的抽气管(32);在进水管(31)上有进水控制阀门 (311),在抽气管(32)有抽气控制阀门(321);吸水材料(2)附着在纳物袋(1)的内壁 或者内置于纳物袋(1)内。

  9、根据权利要求1或7所述的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环保型医疗 污水收集处理器还包括容器(4),纳物袋(1)内置于容器(4),封口盖(3)与容器(4)形 成配合连接;进水管(31)的出水口(312)以及抽气管(32)的进气口(322)在纳物袋(1) 内;吸水材料(2)附着在纳物袋(1)的内壁或者内置于纳物袋(1)内。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环保型医疗污 水收集处理器的纳物袋(1)或封口盖(3)或容器(4)采用透明材料制造。

  说明书

  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器,特别是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

  背景技术

  现有技术中,医院手术时通常将血水、脓水、冲洗废液等医疗污水通过负压源吸入废物 袋内,然后运送到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处理,由于医疗污水是液体,容易流动,易泄露,因而 运输时要格外小心,以防止医疗污水泄露后的导致污染。同样在日常生活中也存在如何将有 害的污水进行简便、安全的运输的问题,现有技术尚无简单、有效的处理方法。

  发明内容

  本发明旨在开发一种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具有将污水,特别是医疗污水处理后 能变成流动性差的胶体或固体的污水处理器,方便运输。

  本发明的目的是这样来实现的:

  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所述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由纳物袋和吸水材料组成, 吸水后能使水溶液变成流动性差的胶体或固体的吸水材料附着在纳物袋的内壁或者内置于纳 物袋内。

  所述吸水材料含有高吸水树脂(Super Absorbent Polymer,SAP)。

  所述吸水材料含有高吸水树脂以及能提高高吸水树脂吸水效率的助剂,加入高岭土、N- 双羟乙基丙烯酰胺等。

  所述吸水材料内包含有灭菌剂、杀菌剂等杀菌材料,如氧化钙、过氧化钙等。

  进一步地,所述高吸水树脂是合成聚合物系高吸水树脂。

  更进一步地,所述高吸水树脂是聚丙烯酸系高吸水树脂。

  所述吸水材料是粉状或者颗粒状。

  此外,所述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还包括封口盖,封口盖与纳物袋的袋口相连接; 在封口盖上安装有进水管以及能与负压源连接的抽气管;在进水管上有进水控制阀门,在抽 气管有抽气控制阀门;吸水材料附着在纳物袋的内壁或者内置于纳物袋内。

  进一步地,所述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还包括容器,纳物袋内置于容器,封口盖与 容器形成配合连接;进水管的出水口以及抽气管的进气口在纳物袋内;吸水材料附着在纳物 袋的内壁或者内置于纳物袋内。

  所述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的纳物袋采用透明材料制造。

  所述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的封口盖或容器采用透明材料制造。

  高吸水树脂(Super Absorbent Polymer,SAP)是一种功能高分子材料。它具有吸收比自 身重几百到几千倍水的高吸水功能,并且保水性能优良,一旦吸水膨胀成为水凝胶时,即使 加压也很难把水分离出来。因此,它在日常生活、工农业生产、土木建筑等各个领域都有广 泛用途。

  高吸水树脂是一类含有亲水基团和交联结构的大分子,最早由Fanta等采用淀粉接枝聚 丙烯腈再经皂化制得。按原料划分,有淀粉系(接枝物、羧甲基化等)、纤维素系(羧甲基化、 接枝物等)、合成聚合物系(聚丙烯酸系、聚乙烯醇系、聚氧乙烯系等)几大类。其中聚丙烯酸 系高吸水树脂较淀粉系及纤维素系相比,具有生产成本低、工艺简单、生产效率高、吸水能 力强、产品保质期长等一系列优点,成为当前该领域的研究热点。目前世界高吸水树脂生产 中,聚丙烯酸系占到80%。

  本发明之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由纳物袋和吸水材料组成,吸水材料采用高吸水 树脂,通常选用成本低、吸水能力强、产品保质期长的聚丙烯酸系高吸水树脂。将高吸水树 脂附着在纳物袋的内壁或者内置于纳物袋内,即得到了本发明之环保型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器。 当医疗污水流入纳物袋后,高吸水树脂吸水膨胀,使得医疗污水处理后能变成流动性差的胶 体或固体,方便运输,有效克服了现有技术中医疗污水在运输过程中,不容易堆放,易泄露, 泄露后导致污染的缺点。此外,本发明也可以用于日常生活中其他有害的污水的收集、处理, 运输时简便、安全。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