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方法和系统

发布时间:2018-12-13 20:19: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6.12.11

  公开(公告)日2007.06.06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52; C02F3/10; C02F3/12; C02F1/44

  摘要

  一种涉及高污染浓度废水处理的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方法和系统,其方法为:A.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初级物化处理,产生前处理水,B.对前处理水采用膜生物反应器进行生物处理和膜分离,产生中水,C.通过膜处理系统对中水进行膜处理,浓缩水输送至强化干燥池,D.强化干燥池对浓缩水进行干燥处理,产生固体物,该系统至少包括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初级物化处理的调节池、反应池、沉淀池和相关泵设备,所生产的前处理水输入至膜生物反应器,膜处理系统对膜生物反应器输出的中水进行渗滤工艺处理,产生浓缩水,输出至强化干燥池,强化干燥池对浓缩水进行干燥处理,产生风干固体物,本发明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可达到有效、彻底治污的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 它采用如下步骤:

  A、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初级物化处理,去除垃圾渗滤液中的大颗粒 和重金属物质,产生前处理水;

  B、对前处理水采用膜生物反应器进行生物处理和膜分离,产生中 水;

  C、通过膜处理系统对中水进行膜处理,所产生的浓缩水输送至强 化干燥池;

  D、所述的强化干燥池对浓缩水进行干燥处理,产生固体物。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方 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步骤A中,所述的初级物化处理包含采用 药物混凝反应、沉淀处理。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方 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步骤C中,所产生的浓缩水中,一部分浓 缩水返回所述步骤A进行初级物化处理。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方 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步骤C中,所述的膜处理系统对中水可采 用单级或多级膜处理。

  5.根据权利要求1-4中任意一项所述的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 缩液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步骤D中,所述强化干燥池 对浓缩水采用通风干燥方法。

  6.一种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系统,至少包括对垃 圾渗滤液进行初级物化处理的调节池、反应池、沉淀池和相关泵设 备,所生产的前处理水输入至膜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还包括 膜处理系统和强化干燥池;

  所述的膜生物反应器包括活性污泥法---好氧池和中空纤维超 滤膜;

  所述的膜处理系统对膜生物反应器输出的中水进行膜处理,产 生浓缩水,输出至强化干燥池;

  所述的强化干燥池对浓缩水进行干燥处理,产生风干固体物。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系 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膜处理系统为纳滤装置或反渗透膜装置, 进行单级膜处理或多级膜处理。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系 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膜处理系统包括纳滤装置和反渗透膜装置, 进行多级膜处理。

  9.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系 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膜处理系统与调节池之间安置回水管道装 置。

  10.根据权利要求6-9中任意一项所述的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 浓缩液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强化干燥池包括池体、池 架和风扇,其中,

  所述的池体中接受、存放膜处理系统输出的浓缩水;

  所述的池架安装于池体上部;

  所述的风扇设置于池架上,向池体中的浓缩水吹风,使浓缩水 干燥,成为风干固体物。

  说明书

  一种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方法和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高污染浓度废水的处理方法,尤其涉及一种高浓度废水 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方法和系统。

  背景技术

  垃圾渗滤液以及造纸、酒精、染料、农药、皮革、粘胶、味精、制 糖、养殖等高浓度废水污染负荷高,其化学需氧量(COD:Chemical Oxygen Demand高达数千至数万mg/l,可生化性差,而且常含有有毒、有害物 质,固含物浓度高,通常多采用焚烧处理、稀释处理或化学方法处理, 但由于上述方法的局限性,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且运行费用昂贵,企业 难以承受。

  治理高浓度废水,一般治理设施很难达到排放标准,多次治理又会 大大增加治理成本,而且各种行业的废水又有其独特的污染物,因此治 理这些废水没有统一的方法。

  垃圾渗滤液等高浓度废水的生化需氧量BOD/化学需氧量COD和C/N 比值都很低,仅靠生物处理无法达到处理要求,普遍采取前处理+生物 处理+深度处理的组合工艺。

  在深度处理工艺中,膜处理技术已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到各类高浓 度废水的处理当中,尤其在深圳等大城市占领了很大一块市场。由于膜 技术具有一定的优点,同时,随着国内膜材料制备技术的不断成熟,膜 的价格不断下降,使得膜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 处理中。

  对于垃圾渗滤液在膜过程产生的浓缩水,含有高度浓缩的污染物 质,目前大多数工艺采取直接深埋、回灌、焚烧等方法,这种工艺的缺 点是,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没有达到有效、彻底治污的效果。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 处理方法和系统,以弥补现有技术中对浓缩水的处理造成二次环境污 染,不能有效、彻底治污的缺陷。

  本发明所采用的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方法采 用如下步骤:

  A、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初级物化处理,去除垃圾渗滤液中的大颗粒和重 金属物质,产生前处理水;

  B、对前处理水采用膜生物反应器进行生物处理和膜分离,产生中水;

  C、通过膜处理系统对中水进行膜处理,所产生的浓缩水输送至强化干 燥池;

  D、所述的强化干燥池对浓缩水进行干燥处理,产生固体物。

  所述的步骤A中,所述的初级物化处理包含采用药物混凝反应、沉 淀处理。

  所述的步骤C中,所产生的浓缩水中,一部分浓缩水返回所述步骤 A进行初级物化处理。

  所述的步骤C中,所述的膜处理系统对中水可采用单级或多级膜处 理。

  所述的步骤D中,所述强化干燥池对浓缩水采用通风干燥方法。

  本发明所采用的高浓度废水经反渗透过程的浓缩液的处理系统,至 少包括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初级物化处理的调节池、反应池、沉淀池和相 关泵设备,所生产的前处理水输入至膜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还包 括膜处理系统和强化干燥池;

  所述的膜生物反应器包括活性污泥法---好氧池和中空纤维超滤 膜;

  所述的膜处理系统对膜生物反应器输出的中水进行膜处理,产生浓 缩水,输出至强化干燥池;

  所述的强化干燥池对浓缩水进行干燥处理,产生风干固体物。

  所述的膜处理系统为纳滤装置或反渗透膜装置,进行单级膜处理或 多级膜处理。

  所述的膜处理系统包括纳滤装置和反渗透膜装置,进行多级膜处 理。

  所述的膜处理系统与调节池之间安置回水管道装置。

  所述的强化干燥池包括池体、池架和风扇,其中,

  所述的池体中接受、存放膜处理系统输出的浓缩水;

  所述的池架安装于池体上部;

  所述的风扇设置于池架上,向池体中的浓缩水吹风,使浓缩水干燥, 成为风干固体物。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在本发明中,膜处理系统对膜生物反应器输 出的中水进行膜处理,产生浓缩水,输出至强化干燥池,强化干燥池对 浓缩水进行干燥处理,产生风干固体物,避免了现有技术中所采用的深 埋、回灌、焚烧等方法,本发明这种“强制通风、加速干燥”的办法, 可迅速地将浓缩水干化成为固体物,在处理过程中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 污染,可达到有效、彻底治污的效果,从而实现高效的垃圾渗滤液处理。

  在本发明中,膜处理系统对膜生物反应器输出的中水进行多级膜处 理,可以减少浓缩水的产生量,提高强化干燥池的干燥效率,从而进一 步提高本发明的实用性。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