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方法及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13 20:29: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6.12.08

  公开(公告)日2007.05.30

  IPC分类号C02F1/5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方法及装置,它包括污水管道,在污水管道内或出口处通过喷药管道加入混凝剂,其特征在于:在喷药管道上连接至少1个附加管道,通过附加管道在混凝剂内加入用于提高混凝剂效率的复合元素,复合元素与混凝剂混合以后进入污水管道内或出口处的污水中。本发明通过混凝剂与各种成分的复合元素混合以后,产生的一种更高聚合度的无机高分子形态,发挥最佳的混凝性能,同时混凝剂还可以减少1/3的用量,这样既减少了药剂用量,又使得药剂与污水中的悬浮物和胶质反应更完全,药剂反应更完全,也进一步降低了药剂残留在水中的金属元素,避免了对水质的二次污染。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方法,它包括污水管道,在污水管道内 或出口处通过喷药管道加入混凝剂,其特征在于:在喷药管道上连接至少1个附加管道,通 过附加管道在混凝剂内加入用于提高混凝剂效率的复合元素,复合元素与混凝剂混合以后进 入污水管道内或出口处的污水中。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复 合元素与混凝剂混合的时间小于7秒,然后再进入污水管道。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复 合元素与混凝剂混合的时间为2~6秒,然后再进入污水管道。

  4.一种如权利要求1~3任一所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装置,它包 括污水管道(1),在污水管道(1)内或出口处连接有喷药管道(2),其特征在于:在喷 药管道(2)上设有喷药口(4),在喷药管道(2)上方连接有至少1个用于加入复合元素的 附加管道(3)。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附 加管道(3)与喷药管道(2)的连接口与喷药口(4)的距离为5~50厘米。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附 加管道(3)与喷药管道(2)的连接口与喷药口(4)的距离为10~40厘米。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喷 药管道(2)的底部密封,喷药口(4)均匀分布在喷药管道(2)的侧面。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在 喷药管道(2)的侧面设有2~8个喷药口(4)。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在 喷药管道(2)的侧面设有3~7个喷药口(4)。

  说明书

  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方法及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方法及装置,它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现有技术中,在污水处理和水质净化中,混凝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单元,它是通过混 凝剂改变水中颗粒物的状态,使水中的悬浮性成分和胶体成分脱稳,在一定的条件下形成可 被沉淀或气浮分离的这样的絮体,然后通过沉淀或气浮,使这部分絮体分开。在混凝处理 中,所使用的混凝剂是处理的关键,现在也有很多研究人员在积极研究开发复合型混凝 剂或者絮凝剂,但主要使用的还是铁盐或铝盐等,现有的各种混凝剂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 如在与污水处理过程中,反应慢,会有部分混凝剂未与水中的悬浮物反应,而残留金属元素 在水中,产生了二次污染,同时由于反应不完全,浪费了混凝剂。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混凝剂反应充分、残留物质少、药剂使用量低的污水中加 入混凝剂的方法及装置,以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

  本发明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方法:它包括污水管道,在污水管道内或出口处通过喷药 管道加入混凝剂,在喷药管道上连接至少1个附加管道,通过附加管道在混凝剂内加入用于 提高混凝剂效率的复合元素,复合元素与混凝剂混合以后进入污水管道内或出口处的污水 中。

  上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方法,复合元素与混凝剂混合的时间小于7秒,然后再进入 污水管道。

  上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方法,复合元素与混凝剂混合的时间为2~6秒,然后再进入 污水管道。

  本发明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装置,它包括污水管道(1),在污水管道(1)内或出口 处连接有喷药管道(2),在喷药管道(2)上设有喷药口(4),在喷药管道(2)上方连接 有至少1个用于加入复合元素的附加管道(3)。

  上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装置,附加管道(3)与喷药管道(2)的连接口与喷药口( 4)的距离为5~50厘米。

  上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装置,附加管道(3)与喷药管道(2)的连接口与喷药口( 4)的距离为10~40厘米。

  上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装置,喷药管道(2)的底部密封,喷药口(4)均匀分布在 喷药管道(2)的侧面。

  上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装置,在喷药管道(2)的侧面设有2~8个喷药口(4)。

  上述的污水中加入混凝剂的装置,在喷药管道(2)的侧面设有3~7个喷药口(4)。

  本发明的特点:申请人在长期试验中发现,混凝剂与各种成分的复合元素混合以后,即 产生一种更高聚合度的无机高分子形态,复合元素是指各种能够提高混凝剂效果的药剂,比 如说活性硅酸等。但在反应过程中,无机高分子形态仅稳定在几秒钟内,随时间延长,会改 变高分子形态,逐步恢复到原有混凝形态,因此将复合元素投入混凝剂中混合至投入污水中 反应的时间,需要在几秒钟内完成。所以,根据这一原理,申请人研究出本发明的装置,适 应混凝剂与复合元素在污水处理中,发挥最佳的混凝性能。本发明的装置,还解决了现有复 合混凝剂在制备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问题,比如可以根据污水的杂质成分调节混凝剂和复合 元素的配比,操作方便,而且复合元素即使加入过量,也不会影响混凝的效果。经申请人试 验,本发明使用的混凝效果优于现有的混凝方法,特别是对一些难降解、难处理的污水,采 用常规混凝方法,即使加大剂量,也无效果。而本发明的混凝剂与复合元素形成的无机高分 子形态可以很好的达到混凝的效果,同时混凝剂还可以减少1/3的用量,这样既减少了药剂 用量,又使得药剂与污水中的悬浮物和胶质反应更完全,药剂反应更完全,也进一步降低了 药剂残留在水中的金属元素,避免了对水质的二次污染。因此同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 混凝剂反应充分、残留物质少、药剂使用量低等优点。适用于各种混凝水处理工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