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站可升降式网状格栅

发布时间:2019-1-11 16:54: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3.10

  公开(公告)日2018.12.28

  IPC分类号B01D29/03; B01D29/9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站的可升降式网状格栅,是由六个面均为二十目的筛网包围而成的六面体结构,在其中的一个面上设有可旋转筛网面,可旋转筛网面可绕旋转轴旋转。所述网状格栅置于水平的形状为“田”字网状结构的格栅托架上,格栅托架固定于竖向的导轨下部,网状格栅底部设有滑轮,在锁扣及钢丝绳的牵引下,滑轮可在导轨内上下移动。所述可旋转筛网面通过旋转轴与网状格栅连接;可旋转筛网面通过锁扣与钢丝绳连接,通过拉动钢丝绳可控制可旋转筛网面绕旋转轴旋转。该网状格栅具有体积小、质量轻、安装方便、可升降、操作简单、无能耗等一系列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站的可升降式网状格栅,是由六个面均为二十目的筛网包围而成的六面体结构,其特征是,所述网状格栅的一个面上设有可旋转筛网面,可旋转筛网面可绕其旋转轴旋转。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站的可升降式网状格栅,其特征是,所述网状格栅置于水平的格栅托架上,格栅托架固定于竖向的导轨下部,网状格栅可在锁扣及钢丝绳的牵引下沿着导轨上下移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小型污水 处理站的可升降式网状格栅,其特征是,所述网状格栅底部设有滑轮,滑轮可在导轨内上下滑动。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站的可升降式网状格栅,其特征是,所述格栅托架为“田”字网状结构。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站的可升降式网状格栅,其特征是,所述可旋转筛网面通过旋转轴与网状格栅连接;可旋转筛网面通过锁扣与钢丝绳连接,通过拉动钢丝绳可控制可旋转筛网面绕旋转轴旋转。

  说明书

  一种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站的可升降式网状格栅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网状格栅,尤其是一种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站的可升降式网状格栅。

  背景技术

  目前,市面上可售的格栅总体分为格栅机及筛网两大类。格栅机适用于较高悬浮物浓度污水,一般应用于大型污水处理厂,其运行能耗较高;筛网适用于低悬浮物浓度污水,一般应用于小型污水处理站,无能耗,但清渣过程主要是依靠人工用铁耙打捞,操作较困难。

  而在我国农村地区,生活污水采用分散式处理的形式已越来越普遍,以村落甚至是以家庭为单位来收集污水并加以处理,每天处理的污水量多则百来方,少则几方到几十方不等。像这种小型污水处理站,如果采用格栅机来拦截并清除污水中的悬浮物,势必会增加设备成本,且运行费用较高,不够经济;如果采用筛网来拦截并清除污水中的悬浮物,势必会增加管理费用,也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因此,研发一种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站且易于操作的格栅势在必行。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克服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站的可升降式网状格栅,该网状格栅具有体积小、质量轻、安装方便、可升降、操作简单、无能耗等一系列优点。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下述技术方案:

  一种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站的可升降式网状格栅,是由六个面均为二十目的筛网包围而成的六面体结构,在其中的一个面上设有可旋转筛网面,可旋转筛网面可绕其旋转轴旋转。

  所述网状格栅置于水平的格栅托架上,格栅托架固定于竖向的导轨下部,网状格栅可在锁扣及钢丝绳的牵引下沿着导轨上下移动。

  所述网状格栅底部设有滑轮,滑轮可在导轨内上下滑动。

  所述格栅托架为“田”字网状结构。

  所述可旋转筛网面通过旋转轴与网状格栅连接;可旋转筛网面通过锁扣与钢丝绳连接,通过拉动钢丝绳可控制可旋转筛网面绕旋转轴旋转。

  本发明中:

  导轨作用:支撑格栅托架;限制网状格栅移动轨迹,防止其在上下移动过程中倾翻。

  滑轮作用:使网状格栅上下移动更容易。

  格栅托架作用:支撑网状格栅。

  可旋转筛网面作用:合上时,可防止内部悬浮物洒落;打开时,夹杂悬浮物的污水可进入网状格栅内。

  锁扣作用:连接网状格栅和钢丝绳。

  钢丝绳作用:控制网状格栅上下移动;控制可旋转筛网面的旋转。

  以上所述筛网、导轨、滑轮、锁扣、钢丝绳和旋转轴在市场上均有售,故在此均不再赘述。

  正常工作时,网状格栅放置于水平格栅托架上,可旋转筛网面处于打开状态,搁置于污水管之上。当网状格栅内收集到一定看来量的悬浮物之后,拉动钢丝绳使网状格栅沿着导轨向上移动,可旋转筛网面自动合上。网状格栅内悬浮物清除完毕后,将网状格栅底部滑轮置于导轨内,通过收放钢丝绳长度,网状格栅慢慢下落至格栅托架上,可旋转筛网面正好搁置于污水管之上。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站的可升降式网状格栅,相对于传统污水厂使用的格栅来说,该网状格栅具有以下一系列优点:

  1.体积小、质量轻:该网状格栅结构简单,每个面均采用镂空形式。

  2.安装方便:该网状格栅结构简单,无需专业人员安装。

  3.可升降:该网状格栅将滑轮+导轨设计进去,网状格栅可沿导轨轻易上下滑动。

  4.操作简单:该网状格栅不包含任何复杂设备,操作时只需拉动钢丝绳就可控制网状格栅的上下移动。

  5.无能耗:该网状格栅不包含任何能耗设备,无能耗。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