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深度污水处理用陶瓷膜组件

发布时间:2019-1-11 17:05: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19

  公开(公告)日2018.09.28

  IPC分类号B01D63/00;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深度污水处理用陶瓷膜组件,所述陶瓷膜以烧结氧化铝为骨架,以Dy/Mo/Mn为活性催化组分,形成具有蜂窝管道结构的陶瓷过流膜,所述陶瓷膜用于处理深度废水,工业废水往往含有较多的氮杂环类、磷杂环类、氯代苯类、硝基苯类、酚类、多环芳烃类、饱和烷烃类化合物,此类物质结构稳定、多具有疏水性和生物毒性,单纯依靠生化处理,达标难度较大,需要对生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深度处理,从而确保达标排放。

  翻译权利要求书

  1.一种深度污水处理用陶瓷膜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陶瓷膜以烧结氧化铝为骨架,以Dy/Mo/Mn为活性催化组分,形成具有蜂窝管道结构的陶瓷过流膜。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陶瓷膜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活性催化组分负载于管道内壁。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陶瓷膜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陶瓷膜组件采用如下步骤制备得到:步骤一、烧结氧化铝粉末:将氧化铝粉末进行焙烧处理,使其全部转变为α-Al2O3,将预烧后的Al2O3粉研磨至450~500目的均匀粉末备用;步骤二、配置成型助剂:将羟丙基甲基纤维素、聚乙二醇、硝酸镝、硝酸钼及硝酸锰与水混合配制成成型助剂溶液,其中羟丙基甲基纤维素的质量浓度为8.5%,聚乙二醇的质量浓度为12%,硝酸镝、硝酸钼及硝酸锰的质量浓度均为45%;步骤三、过滤膜胚体的加工成型:将研磨后的Al2O3粉末与占粉末总质量4%的成型助剂溶液混合,进入真空练泥机,经4-6h炼泥处理后利用压制设备或真空挤出机加工成为蜂窝过滤膜胚体;步骤四、将得到的过滤膜胚体进行干燥处理,成型干燥后胚体进入烧结炉进行烧结即得到陶瓷膜,所述陶瓷膜内部微米级孔道的平均孔径为15μm,孔隙率为35%。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陶瓷膜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陶瓷膜用于处理深度废水,工业废水往往含有较多的氮杂环类、磷杂环类、氯代苯类、硝基苯类、酚类、多环芳烃类、饱和烷烃类化合物,此类物质结构稳定、多具有疏水性和生物毒性,单纯依靠生化处理,达标难度较大,需要对生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深度处理,从而确保达标排放。

  5.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装置包括设备本体,所述设备本体内设置有进水口,进水泵,进水阀,第一自洁型滤网,第一活性炭过滤网,多功能净化池,第二活性炭过滤网,第二自洁型滤网,出水口,所述多功能净化池内安置有权利要求1-4任一所述陶瓷膜组件。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设备本体顶部设置有第一紫外消毒灯,第一智能喷淋设备,智能控制器,安装孔,第二紫外消毒灯,第二智能喷淋设备,所述设备本体底部设置有第一排污口,第二排污口,所述第一排污口位于进水口与第一自洁型滤网之间,所述第二排污口位于出水口与第二自洁型滤网之间,上述排污口上均设置有向下开启的门,设备正常运行时门紧闭,所述第一智能喷淋设备和第二智能喷淋设备上均连接有一加药装置,所述加药装置包括粉状药剂盒与输药管,所述加药装置受智能控制器控制,并与进水相连,所述输药管一端与粉状药剂盒相连,另一端与智能喷淋设备相连,智能控制器控制并计算所需喷洒量,根据所需喷洒量进水。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多功能净化池包括组件安装孔、定位底座和拼插式多功能过滤组件,所述组件安装孔为方形孔,设置在设备本体的顶部,并排布置,所述组件安装孔为3-6个,优选地,组件安装孔数量为3个;所述定位底座垂直焊接于设备本体底部,与所述组件安装孔同心;所述多功能过滤组件通过组件安装孔固定在设备本体内部,多功能过滤组件的楔形底部坐落在相互配合的所述定位底座内。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拼插式多功能过滤组件包括拉手、配重钢板、密封圈、钢架网,所述拉手位于所述配重钢板的上方,所述钢架网位于所述配重钢板的下方,通过螺栓连接;所述密封圈位于所述配重钢板和所述钢架网的连接部,用于对拼插式多功能过滤组件的密封;所述钢架网的正面和背面均为网状结构,底部的正面和侧面均为楔形结构,膜组件设置于钢架网内部。

  说明书

  一种深度污水处理用陶瓷膜组件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深度污水处理用陶瓷膜组件。

  背景技术

  随着现代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人类赖以生存的河流及水源的污染越来越严重,水体出现季节性或终年发黑发臭。当前工业上膜处理器常见的结构形式有四种:第一种是板框式膜分离器,由支撑盘、平板膜、间隔盘交替重叠压紧构成,在支撑盘和间隔盘内形成原水和渗透液的流道。板框式膜分离器结构简单,膜组件内物料流动条件差,不易自动冲洗,且装卸复杂,拆卸清洗困难。

  第二种是管式膜分离器,采用管式膜,用多孔管支撑构成类似于管壳式换热器的设备,分内压式和外压式。原水在膜面侧沿膜管轴向流动,渗透液沿膜管径向渗透引出。管式膜分离器安装、维修清洗方便,可以处理粘度较高或固体含量较高的物料,但是能耗高。

  第三种是螺旋卷式膜分离器,螺旋卷式膜分离器是将多孔支撑材料插入三边密封的信封状膜袋,袋口与中心集水管相接,衬以起导流作用的料液隔网,两者一起在中心管外缠绕成筒,装入耐压的圆筒中构成。螺旋卷式膜分离器结构紧凑,单位体积膜面积大,但原物料流程短,浓缩物料难循环,清洗、维修不方便,易堵塞。

  第四种是中空纤维式膜分离器,中空纤维式膜分离器由中空纤维膜并列,端部用环氧树脂密封,构成管板,封装在受压外壳中构成。中空纤维式膜分离器单位体积内膜面积大,能够承受较高的压差,但单纤维膜不能更换,单根损害时需更换整个膜组件,易堵塞。

  目前的污水处理设备各有利弊,还未有自动化控制程度高的一体化多功能装置。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在提升污水处理的自动化程度以及改善污水处理效果,本发明提供一种深度污水处理用陶瓷膜组件。

  本发明是以如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深度污水处理用陶瓷膜组件,所述陶瓷膜以烧结氧化铝为骨架,以Dy/Mo/Mn为活性催化组分,形成具有蜂窝管道结构的陶瓷过流膜。

  进一步地,所述的活性催化组分负载于管道内壁。

  进一步地,所述陶瓷膜组件采用如下步骤制备得到:步骤一、烧结氧化铝粉末:将氧化铝粉末进行焙烧处理,使其全部转变为α-Al2O3,将预烧后的Al2O3粉研磨至450~500目的均匀粉末备用;步骤二、配置成型助剂:将羟丙基甲基纤维素、聚乙二醇、硝酸镝、硝酸钼及硝酸锰与水混合配制成成型助剂溶液,其中羟丙基甲基纤维素的质量浓度为8.5%,聚乙二醇的质量浓度为12%,硝酸镝、硝酸钼及硝酸锰的质量浓度均为45%;步骤三、过滤膜胚体的加工成型:将研磨后的Al2O3粉末与占粉末总质量4%的成型助剂溶液混合,进入真空练泥机,经4-6h炼泥处理后利用压制设备或真空挤出机加工成为蜂窝过滤膜胚体;步骤四、将得到的过滤膜胚体进行干燥处理,成型干燥后胚体进入烧结炉进行烧结即得到陶瓷膜,所述陶瓷膜内部微米级孔道的平均孔径为15μm,孔隙率为35%。

  进一步地,所述陶瓷膜用于处理深度废水,工业废水往往含有较多的氮杂环类、磷杂环类、氯代苯类、硝基苯类、酚类、多环芳烃类、饱和烷烃类化合物,此类物质结构稳定、多具有疏水性和生物毒性,单纯依靠生化处理,达标难度较大,需要对生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深度处理,从而确保达标排放。

  一种污水处理装置,所述装置包括设备本体,所述设备本体内设置有进水口,进水泵,进水阀,第一自洁型滤网,第一活性炭过滤网,多功能净化池,第二活性炭过滤网,第二自洁型滤网,出水口,所述多功能净化池内安置有权利要求1-4任一所述陶瓷膜组件。

  进一步地,所述设备本体顶部设置有第一紫外消毒灯,第一智能喷淋设备,智能控制器,安装孔,第二紫外消毒灯,第二智能喷淋设备,所述设备本体底部设置有第一排污口,第二排污口,所述第一排污口位于进水口与第一自洁型滤网之间,所述第二排污口位于出水口与第二自洁型滤网之间,上述排污口上均设置有向下开启的门,设备正常运行时门紧闭,所述第一智能喷淋设备和第二智能喷淋设备上均连接有一加药装置,所述加药装置包括粉状药剂盒与输药管,所述加药装置受智能控制器控制,并与进水相连,所述输药管一端与粉状药剂盒相连,另一端与智能喷淋设备相连,智能控制器控制并计算所需喷洒量,根据所需喷洒量进水。

  进一步地,所述多功能净化池包括组件安装孔、定位底座和拼插式多功能过滤组件,所述组件安装孔为方形孔,设置在设备本体的顶部,并排布置,所述组件安装孔为3-6个,优选地,组件安装孔数量为3个;所述定位底座垂直焊接于设备本体底部,与所述组件安装孔同心;所述多功能过滤组件通过组件安装孔固定在设备本体内部,多功能过滤组件的楔形底部坐落在相互配合的所述定位底座内。

  进一步地,所述拼插式多功能过滤组件包括拉手、配重钢板、密封圈、钢架网,所述拉手位于所述配重钢板的上方,所述钢架网位于所述配重钢板的下方,通过螺栓连接;所述密封圈位于所述配重钢板和所述钢架网的连接部,用于对拼插式多功能过滤组件的密封;所述钢架网的正面和背面均为网状结构,底部的正面和侧面均为楔形结构,膜组件设置于钢架网内部。

  本发明具备下述有益效果:

  调节池、污泥池、缺氧池、生物接触氧化池、消毒池集成在一体化设备内,不用土建,可以根据水质和水量进行定制设计,出水可直接回用;污水处理设备在工厂整体组装调试完成,省去了现场烦杂的施工、安装及调试过程;设备可以埋设于地表以下,亦可放置在室外、室内等多种空间;具备模块化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全自动的污水处理控制,自动化程度高;本设备提供不同类型的多功能过滤组件,可供选择的拼插至所述设备本体内,可根据具体污水环境进行选择。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