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污水除臭技术

发布时间:2019-1-11 17:17: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18

  公开(公告)日2018.08.21

  IPC分类号B01D53/84; B01D53/96; B01D53/85; B01D53/44; B01D53/18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效污水除臭装置,属于污水废气除臭方法及其装置。加盖收集后废气依次经过生物反应器及吸收塔,最后达标排入大气。生物反应器包括生物滴滤段和生物过滤段,吸收塔从下到上依次设有塔釜、一级耦合系统、一级喷淋层、二级耦合系统、填料层、二级喷淋层和除雾器。本发明采用一级耦合系统与二级耦合系统组合大幅提高了植物液除臭效率,减少了植物液的消耗量,保证了装置环保、稳定及高效的运行。

  翻译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污水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该装置包括生物反应器(2)和吸收塔(6),所述的废气的输出端与生物反应器(2)相连,所述的生物反应器(2)的输出端与吸收塔(6)的进气口相连,所述的吸收塔(6)顶部的输出端为净化后的废气;

  其中:所述的生物反应器(2)包括生物滴滤段(3)和生物过滤段(4);所述的吸收塔(6)从下到上依次设有塔釜(19)、一级耦合系统(12)、一级喷淋层(13)、二级耦合系统(14)、填料层(15)、二级喷淋层(16)和除雾器(17)。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污水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收塔(6)的吸收液为植物液,植物液输出管道的一个输出端与塔釜(19)相连;优选所述的植物液是从姜、蒜、胡椒、玫瑰、月桂或柠檬等中提取。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污水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废气的输出端通过气体分布器与生物反应器(2)相连。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污水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一级耦合系统(12)包括扩大段(21)和耦合段(22),所述的二级耦合系统(14)从下到上依次设有扩大段(21)、耦合段(22)和气帽(23),且二级耦合系统(14)内设置集液盘(20)。

  5.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高效污水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一级耦合系统和二级耦合系统中设有旋流系统,旋流系统内设1~2层旋流板。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污水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除雾器为丝网除雾器或屋脊式除雾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污水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生物反应器(2)的底部输出端通过循环水泵(7)与生物反应器(2)上部喷淋洗涤装置相连。

  8.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效污水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塔釜(19)的底部通过一级洗涤循环泵(9)与一级喷淋层(13)相连。

  9.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效污水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植物液输出管道的另一个输出端与循环箱(5)相连,吸收液通过二级洗涤循环泵(10)和二级喷淋层(16)相连。

  说明书

  一种高效污水除臭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一种污水逸散废气除臭装置,具体为生物除臭及植物液吸收组合装置,可应用于石化、化工、市政污水等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装置逸散的VOCs会挥发出恶臭气味,恶臭气体刺激性气味大,可能对人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产生不利影响,现有技术中生物法的除臭效率不高,且有些芳香族化合物用生物法难以去除。

  现有的植物液异味控制主要以空间雾化和填料喷淋塔两种方式,其中空间雾化受自然环境影响很大,除臭效果不稳定;填料喷淋塔除臭传质效率有待提高,因此二者的异味控制效果都不够好。

  发明内容

  本发明是针对上述存在的技术问题提供一种高效污水除臭装置。

  本发明的目的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高效污水除臭装置,该装置包括生物反应器和吸收塔,所述的废气的输出端与生物反应器相连,所述的生物反应器的输出端与吸收塔的进气口相连,所述的吸收塔顶部的输出端为净化后的废气;

  其中:所述的生物反应器包括生物滴滤段和生物过滤段;所述的吸收塔从下到上依次设有塔釜、一级耦合系统、一级喷淋层、二级耦合系统、填料层、二级喷淋层和除雾器。

  本发明技术方案中:所述吸收塔的吸收液为植物液,植物液输出管道的一个输出端与塔釜相连;优选所述的植物液是从姜、蒜、胡椒、玫瑰、月桂或柠檬等中提取。

  本发明技术方案中:所述的废气的输出端通过气体分布器与生物反应器相连。确保废气在生物反应器截面均布,从而保证传质效果。

  本发明技术方案中:所述的一级耦合系统包括扩大段和耦合段,所述的二级耦合系统从下到上依次设有扩大段、耦合段和气帽,且二级耦合系统内设置集液盘。

  本发明技术方案中:所述的一级耦合系统和二级耦合系统中设有旋流系统,旋流系统内设1~2层旋流板,穿孔动能因子控制在10~18,确保耦合系统内气液高效传质。

  本发明技术方案中:除雾器为丝网除雾器或屋脊式除雾器。

  本发明技术方案中:生物反应器的底部输出端通过循环水泵与生物反应器上部喷淋洗涤装置相连。

  本发明技术方案中:植物液输出管道的另一个输出端与循环箱相连,吸收液通过二级洗涤循环泵和二级喷淋层相连。二级喷淋层喷淋大量吸收液与废气在填料与二级耦合系统内高效传质。

  本发明技术方案中:塔釜的底部通过一级洗涤循环泵与一级喷淋层相连。

  所述的废气通过气体分布器后进入生物滴滤段,与循环滴虑液充分逆向接触后,气体被循环水包裹后进入滴滤池内;未被捕捉的气体进入生物过滤单元,气体由下部进入,通过生物填料时与布满在填料的生物膜充分接触,气体中的VOCs等致臭物质被生长在生物膜中的微生物吸收、吸附及氧化分解。

  生物除臭净化后的废气进入吸收塔,吸收塔设置两级耦合洗涤系统,吸收塔从下到上依次包括塔釜、一级耦合系统、二级耦合系统和除雾器,所述的一级耦合系统和二级耦合系统上部均设置吸收喷淋层,其中二级耦合系统上部设置填料层,吸收塔塔顶设置除雾器。

  作为优选,废气在生物除臭装置停留时间应在20S以上。

  在一些具体的技术方案中,所述的生物除臭装置内需要根据生物量及降解能力的情况在滴滤池内添加营养盐和降解菌群来调整系统的去除效率。

  在一些具体的技术方案中,复配液体根据不同场合,不同的异味源进行针对性的型号选用;复配液体应稀释50-100倍后补充到塔釜与循环箱中,植物液总量的75%以上应补充到塔釜,余下的植物液补充到循环箱。

  在一些具体的技术方案中:所述的一级喷淋层液气比控制为2-5L/m3,每层喷淋层覆盖率150~200%,二级喷淋层液气比控制为1-3L/m3,每层的的喷淋量为20~50m3/h,每层喷淋层覆盖率150~200%。喷淋层中设置切向实心锥及切向空心锥喷嘴用于雾化吸收液,该吸收液可有效吸收异味分子发生分解、催化氧化、聚合等化学反应,生成无臭无害的、无二次污染的水、C02及无机盐等。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本工艺装置采用生物除臭及植物液吸收组合装置,VOCs及恶臭去除效率高达90%以上,从而保证废气达标排放。

  2)植物液无毒、无害、无二次污染,使用安全、方便;二级耦合系统使吸收塔效率更高,从而减少了植物液的消耗量,大大降低了运行费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