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处理含铝废水复合絮凝剂

发布时间:2019-1-16 13:58: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10

  公开(公告)日2018.08.14

  IPC分类号C02F1/52; C02F1/56; C02F101/10; C02F101/20; C02F101/2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处理含铝废水复合絮凝剂,其制备方法是:1、将可溶性淀粉加入水中进行糊化,得到糊化淀粉;2、向糊化淀粉中加入氢氧化钠,混合均匀,在55℃‑65℃下搅拌1.5‑2.5小时,得到橙红色透明溶液;3、向橙红色透明溶液中加入硅酸钠,混合均匀,在60℃‑70℃下搅拌1.5‑2.5小时,得到混合物A;4、将混合物A进行冷却,向混合物A中缓慢加入硫酸溶液调节pH值至2.5‑3.5,此时体系呈淡蓝色,在60℃‑70℃下搅拌1.5‑2.5小时,得到混合物B;5、向混合物B中加入无水硫酸铁,混合均匀,此时体系呈黄褐色,在45℃‑55℃下搅拌3.5‑4.5小时,静置冷却至室温,得到所述的用于处理含铝废水复合絮凝剂。该絮凝剂使用方便,成本低廉,可直接用于含铝废水中各类污染物的去除。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处理含铝废水复合絮凝剂,其特征在于其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1、将可溶性淀粉加入水中进行糊化,得到糊化淀粉;

  1.2、向糊化淀粉中加入氢氧化钠,混合均匀,氢氧化钠与可溶性淀粉的质量比为1:8-12,在55℃-65℃下搅拌1.5-2.5小时,得到橙红色透明溶液;

  1.3、向橙红色透明溶液中加入硅酸钠,硅酸钠与可溶性淀粉的质量比为1:5-6,混合均匀,在60℃-70℃下搅拌1.5-2.5小时,得到混合物A;

  1.4、将混合物A进行冷却,向混合物A中缓慢加入硫酸溶液调节pH值至2.5-3.5,此时体系呈淡蓝色,在室温下搅拌1.5-2.5小时,得到混合物B;

  1.5、向混合物B中加入无水硫酸铁,无水硫酸铁与可溶性淀粉的质量比为1:7-8,混合均匀,此时体系呈黄褐色,在45℃-55℃下搅拌3.5-4.5小时,静置冷却至室温,得到所述的用于处理含铝废水复合絮凝剂。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处理含铝废水复合絮凝剂,其特征在于:可溶性淀粉糊化的温度为60℃,可溶性淀粉与水的质量比为1:10。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处理含铝废水复合絮凝剂,其特征在于:硫酸溶液的浓度为1mol/L。

  说明书

  一种用于处理含铝废水复合絮凝剂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絮凝剂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处理含铝废水复合絮凝剂。

  背景技术

  絮凝技术主要通过将絮凝剂分散在待处理废水中,其生成的带有正(负)电性的基团与废水中带有相反电性的难于分离的某些粒子或者颗粒相互靠近,通过降低其电势,使其处于不稳定状态,并利用其聚合性质使得这些颗粒集中,并通过物理或者化学方法将其分离的技术。

  含铝废水成分复杂,一般需要调节其pH至中性才可进一步处理,目前常用于其常用聚丙烯酰胺絮凝剂来处理含铝废水,但由于其成本较高,限制了其应用的范围和市场价值,因此,廉价的复合絮凝剂成为研究的热点。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处理含铝废水复合絮凝剂,该絮凝剂使用方便,成本低廉,可直接用于含铝废水中各类污染物的去除。

  实现本发明上述目的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用于处理含铝废水复合絮凝剂,其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一种用于处理含铝废水复合絮凝剂,其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将可溶性淀粉加入水中进行糊化,得到糊化淀粉;

  2、向糊化淀粉中加入氢氧化钠,混合均匀,氢氧化钠与可溶性淀粉的质量比为1:8-12,在55℃-65℃下搅拌1.5-2.5小时,得到橙红色透明溶液;

  3、向橙红色透明溶液中加入硅酸钠,硅酸钠与可溶性淀粉的质量比为·1:5-6,混合均匀,在60℃-70℃下搅拌1.5-2.5小时,得到混合物A;

  4、将混合物A进行冷却,向混合物A中缓慢加入硫酸溶液调节pH值至2.5-3.5,此时体系呈淡蓝色,在室温下搅拌1.5-2.5小时,得到混合物B;

  5、向混合物B中加入无水硫酸铁,无水硫酸铁与可溶性淀粉的质量比为1:7-8,混合均匀,此时体系呈黄褐色,在45℃-55℃下搅拌3.5-4.5小时,静置冷却至室温,得到所述的用于处理含铝废水复合絮凝剂。

  进一步,可溶性淀粉糊化的温度为60℃,可溶性淀粉与水的质量比为1:10。

  进一步,硫酸溶液的浓度为1mol/L。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和有益效果在于:

  1、本发明的絮凝剂以阴离子改性淀粉为载体,在使用前直接分散于待处理废水中,无需预先配制成溶液。

  2、本发明的絮凝剂在使用时,利用废水中自身存在的铝离子进行混凝,在提升絮凝效果的同时降低了成本。

  3、本发明的絮凝剂在使用时,无需预先调节废水的pH值。

  4、本发明的絮凝剂主要原料来源丰富,价格低廉,因而制备成本较低。

  5、本发明的絮凝剂制备过程在同一反应器中进行,操作方便快捷,工艺条件易控制,且产物可直接使用,无需提纯、干燥等后处理过程,进一步降低了制备成本和简化了操作步骤。

  6、本发明的絮凝剂可将含铝废水中各类污染物去除,如铝、悬浮固体、镍、铜、铬和锰等,去除率高,去除效果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