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技术

发布时间:2019-1-17 17:39: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11

  公开(公告)日2018.08.14

  IPC分类号C02F3/02; C02F3/28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包括一个壳体,壳体内设有生化区和沉淀区,沉淀区设置在生化区的一侧或外侧,沉淀区设有两级沉淀分离,二级沉淀分离区置于一级沉淀分离区的上方,一级沉淀分离区底部为一号储泥斗,一号储泥斗底部设有一号出泥口,一号出泥口上设置一号管路与生化区连通,一号管路上设置一号排泥阀和三通,一号管路依次连接一号出泥口、一号排泥阀、三通。本发明为二段式沉淀分离,减少了占地面积,节约了投资成本与能耗,提高了废水的处理效率;在出泥管道上设置排泥阀和三通,可以控制污泥的回流量、实现剩余污泥的排放。

  翻译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包括一个壳体,壳体内设有生化区和沉淀区,沉淀区设置在生化区的一侧或外侧,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区设有两级沉淀分离,二级沉淀分离区置于一级沉淀分离区的上方,一级沉淀分离区底部为一号储泥斗,一号储泥斗底部设有一号出泥口,沉淀区里侧立式隔板靠近一号储泥斗处有进水口,进水口上沿安装一号导流板,一号导流板上部为一号集气仓,一号集气仓顶部开孔连接排气管,排气管垂直向上伸出液面,一号集气仓上部设有多块上下方向垂直布置的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底部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与沉淀区内部隔板焊接固定夹角形成一号集气仓;顶部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与沉淀区外侧立式隔板固定形成二号储泥斗,二号储泥斗底部设有二号出泥口,二号储泥斗上方设置二号导流板,二号导流板与沉淀区内部隔板焊接固定夹角形成二号集气仓,二号集气仓顶部尖角开设排气口并伸出液面接入排气管,二号导流板上方设置出水口;所述一号出泥口上设置一号管路与生化区连通,一号管路上设置一号排泥阀和三通,一号管路依次连接一号出泥口、一号排泥阀、三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号出泥口上设置二号管路与一号管路连通,连通口设置在一号排泥阀和三通之间,二号管路上设置有二号排泥阀。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号管路上设置有一号清洗口,一号清洗口设置在一号出泥口和一号排泥阀之间,所述二号管路上设置有二号清洗口,二号清洗口设置在二号出泥口和二号排泥阀之间。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号储泥斗为半锥形。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号储泥斗、二号储泥斗、一号导流板、二号导流板、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的倾斜方向一致,倾斜方向为50°~70°。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的数量为3块以上,底部和顶部两块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的长度长于中间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中间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的两端留有间隙,所述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等间距安装,垂直间距为50~100mm。

  7.根据权利要求1-6任一所述的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的凹槽方向沿水流方向设置。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号导流板上方安装出水堰槽,出水堰槽固定于沉淀区外侧隔板。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气口高于出水堰槽的槽口高度,出水堰槽的槽口高度高于出水口高度,出水口高度高于二号出泥口高度。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壳体为方柱形或圆柱形或椭圆柱形。

  说明书

  一种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环境保护水处理技术领域,涉及一种沉淀分离装置,特别适用于生化处理后的气、污泥及废水的三相分离。

  背景技术

  目前,国内外的水处理工艺中生化处理后废水需与活性污泥颗粒、悬浮颗粒分离后进入后续处理工艺,分离后活性污泥颗粒一部分回流至生化处理段,维持正常的污泥浓度,保证处理效果;当污泥浓度过高时,将分离后的污泥作为剩余污泥进行排放处理。

  目前分离阶段大多采用沉淀工艺,沉淀对原水中悬浮物的去除显得尤为重要;沉淀池作为去除水中悬浮物的主要设施之一,在水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纵观沉淀构筑物的发展可以发现,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主要采用平流式、竖流式和辐流式沉淀池,60年代起各种澄清池盛行一时,70年代后,主要是斜管、斜板及复合型沉淀池。

  常规的沉淀工艺如平流式沉淀池,是目前大中型给水厂使用最广泛的工艺,平流沉淀池为矩形,上部为沉淀区,下部为污泥斗,废水进入沉淀区,慢慢流向出口处,水中的悬浮颗粒由于重力作用沉于池底。该工艺具有结构简单、管理方便等优点,但沉淀效率低,单位面积负荷小,占地面积大,造价昂贵。

  斜管(板)沉淀是把与水平面成一定角度的众多斜管(板)组件置于沉淀池中,水经过布水装置由斜管(板)下部进入,经斜管(板)间的孔隙向上流动,污泥颗粒则经斜管(板)下表面,自动滑入至下部的污泥斗。该工艺利用浅层原理,提升单位处理负荷,大大提高了沉淀效率;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污泥颗粒容易出现堵塞斜管(板)间的孔隙,污泥上浮等问题。

  专利号“CN202849146U”,名称为“好氧生物流化床用三相分离装置”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筒状三相分离装置,废水由侧面进入,装置内设有隔板跟小斜板组成的沉淀区,上部有排气口,底部有排泥口,出口设置于进水口的对侧,该工艺实际运行起来极易造成隔板间的孔隙堵塞,废水绕过堵塞的隔板间隙,直接流向出口,发生短路流,极大降低三相分离效果;同时该工艺分离后污泥全部回流到好氧系统中,无法控制污泥回流量、实现剩余污泥的排放。

  发明内容

  发明目的:本发明的目的在于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

  技术方案:为了达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是这样的完成的:一种废水生化处理的三相分离沉淀装置,包括一个壳体,壳体内设有生化区和沉淀区,沉淀区设置在生化区的一侧或外侧,所述沉淀区设有两级沉淀分离,二级沉淀分离区置于一级沉淀分离区的上方,一级沉淀分离区底部为一号储泥斗,一号储泥斗底部设有一号出泥口,沉淀区里侧立式隔板靠近一号储泥斗处有进水口,进水口上沿安装一号导流板,一号导流板上部为一号集气仓,一号集气仓顶部开孔连接排气管,排气管垂直向上伸出液面,一号集气仓上部设有多块上下方向垂直布置的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底部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与沉淀区内部隔板焊接固定夹角形成一号集气仓;顶部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与沉淀区外侧立式隔板固定形成二号储泥斗,二号储泥斗底部设有二号出泥口,二号储泥斗上方设置二号导流板,二号导流板与沉淀区内部隔板焊接固定夹角形成二号集气仓,二号集气仓顶部尖角开设排气口并伸出液面接入排气管,二号导流板上方设置出水口;所述一号出泥口上设置一号管路与生化区连通,一号管路上设置一号排泥阀和三通,一号管路依次连接一号出泥口、一号排泥阀、三通。

  上下方向垂直布置的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使得布水更均匀,不产生紊流,更利于污泥沉降;在出泥管道上设置排泥阀和三通,可以控制污泥的回流量、实现剩余污泥的排放;二段式沉淀,减少了占地面积,节约了投资成本与能耗,提高了废水的处理效率。

  进一步地,所述二号出泥口上设置二号管路与一号管路连通,连通口设置在一号排泥阀和三通之间,二号管路上设置有二号排泥阀。

  进一步地,所述一号管路上设置有一号清洗口,一号清洗口设置在一号出泥口和一号排泥阀之间,所述二号管路上设置有二号清洗口,二号清洗口设置在二号出泥口和二号排泥阀之间,可以在储泥斗污堵时,对其进行气或水的反冲洗。

  进一步地,所述一号储泥斗为半锥形,更有利于污泥的沉降。

  进一步地,所述一号储泥斗、二号储泥斗、一号导流板、二号导流板、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的倾斜方向一致,倾斜方向为50°~70°,布水更为均匀。

  进一步地,所述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的数量为3块以上,底部和顶部两块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的长度长于中间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中间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的两端留有间隙,所述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等间距安装,垂直间距为50~100mm。

  进一步地,所述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的凹槽方向沿水流方向设置。

  进一步地,所述二号导流板上方安装出水堰槽,出水堰槽固定于沉淀区外侧隔板。

  进一步地,所述排气口高于出水堰槽的槽口高度,出水堰槽的槽口高度高于出水口高度,出水口高度高于二号出泥口高度。

  进一步地,所述壳体为方柱形或圆柱形或椭圆柱形。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与传统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

  1.二段式沉淀分离,减少了占地面积,节约了投资成本与能耗,提高了废水的处理效率;

  2.上下方向垂直布置的斜板或斜管或波纹形板或锯齿形板使得布水更均匀,不产生紊流,更利于污泥沉降;

  3.在出泥管道上设置排泥阀和三通,可以控制污泥的回流量、实现剩余污泥的排放;

  4、在出泥口和排泥阀之间设置清洗口,可以在储泥斗污堵时,对其进行气或水的反冲洗。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