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活污水处理的新方法

发布时间:2019-1-17 17:42: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11

  公开(公告)日2018.08.24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环境保护技术,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的新方法。已有工艺处理生活污水时存在如下问题:厌氧释磷和反硝化脱氮对碳源的竞争;硝化菌、异养菌和聚磷菌代谢周期矛盾;硝化菌和异氧菌对氧的竞争;此外,能耗大、成本高、操作麻烦。本发明步骤如下:生活污水进入厌氧池,厌氧池泥水混合液进入沉淀池,沉淀池上清液自流至好氧生物膜硝化池,同时进行曝气供氧,污泥超越至缺氧池,缺氧池泥水混合液进入沉淀池,沉淀池上清液排放,污泥回流至厌氧池,出水满足国家《城镇污水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本发明的优点是:污水处理效果好;不需要外加碳源;能量消耗低,工艺建造成本低,操作方便;保护环境,利于水环境质量改善。

  翻译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的新方法,步骤如下:

  (1)生活污水进入厌氧池;

  (2)厌氧池泥水混合液进入沉淀池;

  (3)沉淀池上清液自流至好氧生物膜硝化池,同时进行曝气提供溶解氧(DissolvedOxygen,DO),沉淀污泥超越至缺氧池;

  (4)缺氧池泥水混合液进入沉淀池;

  (5)沉淀池上清液排放,沉淀污泥回流至厌氧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生活污水处理的新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所述DO浓度,大于2mg/L。

  说明书

  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的新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环境保护技术,具体地说是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的新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水体富营养化的现象也愈发严重,如巢湖、太湖和滇池。氮、磷元素是引起水体富营养化的两个重要因子,许多国家对其排放浓度都有着严格限制。我国国家环境保护部要求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排入重点流域及湖泊、水库等封闭、半封闭水域时,必须严格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的一级A标准。

  为了生活污水处理氮和磷的达标排放,各地加速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或升级改造的步伐,应用最广泛的是厌氧/缺氧/好氧(Anaerobic-Anoxic-Oxic,A2O)工艺。该工艺的主要优点是:(1)可在常规活性污泥法的基础上改造而成,改造简便易行;(2)抗冲击负荷能力较强;(3)在碳充足的情况下,出水水质较好。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城镇生活污水C/N比较低,有高达65%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存在碳源不足的现象,近43%的污水处理厂的进水C/N小于3,污水中碳源已不能满足微生物脱氮除磷的需要。因此,采用A2O工艺处理生活污水时,通常存在这一突出问题:反硝化脱氮和除磷微生物对碳源的竞争,由于城市污水的碳源普遍偏低,难以满足脱氮除磷的需求,因此处理后的污水氮和磷难以达到排放标准。此外,这一个工作还存在如下缺点:不同污泥龄(Solids Retention Time,SRT)微生物共存对氮和磷去除的不利影响,聚磷菌的世代时间较短,在SRT较短的条件下可正常生长,并可获得较高的除磷效率,而硝化细菌属于自养型专性好氧细菌,它的生长速度缓慢,世代时间较长,在SRT较长的条件下方可获得较佳的脱氮效率,因此,硝化细菌和聚磷菌的SRT不同也导致生活污水的脱氮除磷效率低下。

  为保证氮、磷达标排放,通常采用外加碳源等措施来提高脱氮除磷效果,增加了污水处理成本和能源的消耗。因此,开发适应低C/N比污水高效率低能耗的脱氮除磷技术对促进污水处理事业的发展、改善水环境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本课题组在前期研究中,针对低C/N比生活污水处理,研发了一种新的工艺(邹海明,吕锡武,李婷.反硝化除磷-诱导结晶磷回收工艺试验[J].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42(4):127-132.)

  该工艺的特点是采用双污泥形式(即DPAO和硝化细菌处于两个独立的污泥系统,充分地发挥反硝化脱氮除磷和硝化反应的各自特点),在缺氧环境下,DPAO可在反硝化脱氮的同时吸收磷,提高了碳源的利用效率。该工艺可缓解传统脱氮除磷工艺的三个突出矛盾:(1)碳源不足:厌氧释磷和反硝化脱氮对碳源的竞争;(2)泥龄矛盾:硝化菌代谢周期长,而异养菌和聚磷菌代谢周期短;(3)硝化菌和异氧菌对氧的竞争,只有当有机物降解完全时硝化菌才能成为优势种群。尽管该工艺处理低C/N比生活污水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然而该工艺需要构筑物多(厌氧池1个、好氧硝化池1个,缺氧池1个,后置曝气池1个,沉淀池3个),运行耗能大,难以真正地应用到实际污水处理之中。

  迄今为止能低能耗、高效率处理生活污水仍然是一个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

  因此发明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的新方法,效率高、能耗低的新工艺对于环境保护(特别是水体富营养化的防控)、降低水处理成本是水处理界十分重要的任务。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的新方法,效率高、能耗低的新工艺。

  本发明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

  (1)生活污水进入厌氧池;

  (2)厌氧池泥水混合液进入沉淀池;

  (3)沉淀池上清液自流至好氧生物膜硝化池,同时进行曝气提供溶解氧(Dissolved Oxygen,DO),沉淀污泥超越至缺氧池;

  (4)缺氧池泥水混合液进入沉淀池;

  (5)沉淀池上清液排放,沉淀污泥回流至厌氧池。

  步骤(3)所述DO浓度,大于2mg/L。

  本发明的要点是:

  采用活性污泥和生物膜组合的形式,将硝化细菌和除磷微生物独立开来,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利用好氧生物膜硝化池代替活性污泥法,省去了一个沉淀池和一套污泥回流系统,节约了建造成本;在运行过程中只需要2个污泥回流泵,大大降低了能耗。

  本发明与已有技术相比,其突出的创造性在于以下四点:

  (1)采用反硝化同步脱氮除磷技术,成功解决了厌氧释磷和反硝化脱氮对碳源的竞争矛盾,DPAO在缺氧条件下以硝酸盐为电子受体实现反硝化同步脱氮除磷;

  (2)采用活性污泥和生物膜组合的形式,将硝化细菌和除磷微生物独立开来,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成功解决了硝化细菌和聚磷菌SRT的矛盾;

  (3)利用好氧生物膜硝化池代替活性污泥法,省去了一个沉淀池和一套污泥回流系统,节约了建造成本;

  (4)整个工艺,在运行过程中只需要2个污泥回流泵,大大降低了能耗,此外操作简便。

  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措施为:

  (1)生活污水进入厌氧池;

  (2)厌氧池泥水混合液进入沉淀池;

  (3)沉淀池上清液自流至好氧生物膜硝化池,同时进行曝气提供溶解氧(Dissolved Oxygen,DO),保持DO浓度大于2mg/L,沉淀污泥超越至缺氧池,污泥超越比40%;

  (4)缺氧池泥水混合液进入沉淀池;

  (5)沉淀池上清液排放,沉淀污泥回流至厌氧池。

  本发明适用于城镇生活污水等低碳氮比废水,具有广泛的应用性。

  本发明与国内外现有同类技术相比,其创造性在于以下几点:

  (1)采用反硝化同步脱氮除磷技术,成功解决了厌氧释磷和反硝化脱氮对碳源的竞争矛盾;

  (2)采用活性污泥和生物膜组合的形式,成功解决了硝化细菌和聚磷菌SRT的矛盾;

  (3)利用好氧生物膜硝化池代替活性污泥法,省去了一个沉淀池和一套污泥回流系统,节约了建造成本;

  (4)整个工艺,在运行过程中只需要2个污泥回流泵,大大降低了能耗,此外操作简便。

  本发明的优点是:

  1、污水处理效果好。

  2、不需要外加碳源。

  3、能量消耗低,水处理成本低。

  4、工艺建造成本低,操作方法。

  5、保护环境,利于水环境质量改善。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