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干化废气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9-2-11 16:57: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8.19

  公开(公告)日2018.11.13

  IPC分类号B01D53/32; B01D53/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泥干化废气处理系统。其包括吸收塔,吸收塔的内部从下往上设有多层结构,废气腔通过引风机将废气引入;雾化喷淋层位于铁碳微电解填料层的上端,雾化喷淋层通过循环水泵与循环池内的药剂相流通,铁碳微电解填料层包括网格托板以及位于网格托板内的铁碳微电解填料;加药计量泵将药剂制备装置内的药剂导入循环池内;在循环池的底部设有废水排放口。本发明利用催化氧化药剂催化作用在雾化水膜状态下的铁碳微电解填料层中的填料充分接触,使污泥干化废气在填料层中与铁碳微电解表面水膜产生微电解反应,废气中的有机污染物被充分降解,本发明适用于各种污泥干化过程形成的污泥干化废气,可以做到真正达标排放,保持系统稳定。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干化废气处理系统,包括吸收塔,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收塔的内部从下往上设有多层结构,依次为:循环池、废气腔、废气处理层、除雾层和净化气排放口;所述废气腔通过引风机将废气引入;所述废气处理层包括雾化喷淋层和铁碳微电解填料层,所述雾化喷淋层位于铁碳微电解填料层的上端,所述雾化喷淋层通过循环水泵与循环池内的药剂相流通,所述铁碳微电解填料层包括网格托板以及位于网格托板内的铁碳微电解填料;还包括药剂制备装置和加药计量泵,所述加药计量泵将药剂制备装置内的药剂导入循环池内;在循环池的底部设有废水排放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干化废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收塔的内部设有多层废气处理层,该多层废气处理层均位于废气腔和除雾层之间,且依次上下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干化废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除雾层包括多层除雾器和多层清洗装置,所述除雾器与清洗装置从上往下依次间隔排列。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干化废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药剂制备装置包括药剂制备箱和加药搅拌机。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干化废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铁碳微电解填料包括以下成份:铝粉占20~45重量份,铁粉占10~30重量份,活性炭占20~30重量份。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干化废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药剂制备装置中的药剂为:次氯酸钠10~20重量份,具有吸收废气功能的植物提取成分40~70重量份,植物香精10~20重量份,其中植物提取成分包括丝兰、芦荟、银杏、茶多酚提取物中的一种或多种。

  说明书

  一种污泥干化废气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泥干化废气处理系统,主要用于污泥干化后的废气处理,属于废气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焚烧处置污泥可以有效地对污泥进行减容和无害化处理,和其他的污泥处置方法相比,它的处理最彻底、热量回收和物质回收的效率也最高。污泥和垃圾焚烧之前必须经过脱水处理,污泥干化技术属于一种比较成熟的脱水技术,其应用范围非常广。本发明主要针对污泥干化过程中形成的污泥干化废气。

  现有技术中通常采用水吸收法来处理废气,原理是利用臭气中某些物质易溶于水的特性,使臭气成分直接与水接触,从而溶解于水达到脱臭目的。其适用范围仅适用于水溶性、有组织排放源的废气。工艺简单,管理方便,设备运转费用低产生二次污染,需对洗涤液进行处理。然而其净化效率低,应与其他技术联合使用,对硫醇,脂肪酸等处理效果差。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中所存在的上述不足,而提供一种污泥干化废气处理系统。

  本发明解决上述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污泥干化废气处理系统,包括吸收塔,所述吸收塔的内部从下往上设有多层结构,依次为:循环池、废气腔、废气处理层、除雾层和净化气排放口;所述废气腔通过引风机将废气引入;所述废气处理层包括雾化喷淋层和铁碳微电解填料层,所述雾化喷淋层位于铁碳微电解填料层的上端,所述雾化喷淋层通过循环水泵与循环池内的药剂相流通,所述铁碳微电解填料层包括网格托板以及位于网格托板内的铁碳微电解填料;还包括药剂制备装置和加药计量泵,所述加药计量泵将药剂制备装置内的药剂导入循环池内;在循环池的底部设有废水排放口。

  本发明的污泥干化废气处理系统,通过整套结构的设计,采用吸收塔内的铁碳微电解填料层和药剂制备装置相结合,并利用雾化喷淋层将药剂循环利用,一方面通过药剂吸附废气中的有害成分,另一方面同时结合了铁碳微电解填料的电解作用,最终实现了废气的净化处理,两种方式的结合,使排放的废气最终达到标准排放的净化效果。

  进一步地,本发明的所述吸收塔的内部设有多层废气处理层,该多层废气处理层均位于废气腔和除雾层之间,且依次上下设置。由于本发明的吸收塔的结构设计,可以根据净化效果的需要轻易设置多层废气废气处理层。

  进一步地,本发明的所述除雾层包括多层除雾器和多层清洗装置,所述除雾器与清洗装置从上往下依次间隔排列。除雾器由波形叶片、板片、卡条等固定装置组成,用于分离塔中气体夹带的液滴,可有效去除3-5um的雾滴,以保证有传质效率,降低有价值的物料损失。设置除雾器,不仅可保证传质效率,还可以减小板间距,进一步减小吸收塔的高度。同时,除雾器与清洗装置从上往下依次间隔排列,清洗装置由多个喷头构成,便于清洗除雾器上的残留物质,提高传质效率。

  进一步地,本发明的所述药剂制备装置包括药剂制备箱和加药搅拌机。

  进一步地,本发明的所述铁碳微电解填料包括以下成份:铝粉占20~45重量份,铁粉占10~30重量份,活性炭占20~30重量份,还添加有少量的贵金属催化剂,该金属催化剂为CuO和/或MnO2等。现有技术中,普通的铁碳微电解填料主要成分只是铁和碳,铁粉占40~75%,石墨或活性炭占10~30%,其他为活化剂和粘土等。干化废气处理过程中pH值会因为投加药剂及反应过程发生变化,刚开始反应为弱碱性,随着反应的继续会逐步变为弱酸性,而常规铁碳微电解填料要求pH值为2~4,为了使填料在pH值在弱碱弱酸条件下都发挥作用,与现有技术不同,本发明在填料中添加铝粉,可以在弱碱性条件下产生微电解作用,弱酸性条件下铁粉又能起到更好的微电解作用。而其中添加具有催化作用的金属氧化物,可以更好的促进电解反应,使废气中的有机污染物被充分降解。

  进一步地,本发明的所述药剂制备装置中的药剂为:次氯酸钠10~20重量份,具有吸收废气功能的植物提取成分40~70重量份,植物香精10~20重量份。其中植物提取成分包括丝兰、芦荟、银杏、茶多酚提取物中的一种或多种。

  丝兰具有吸收有毒气体、净化空气的本领,它对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硫化氢、氯气、氨气等均有很强的抗性和吸收能力。芦荟吸收分解甲醛的功能。银杏吸收分解硫化氢的功能。茶多酚对氨、有机胺有很强的吸收能力。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对比,具有以下有益效果:本发明的铁碳微电解填料层内部的特种铁碳微电解填料和药剂制备箱中制备的特种催化氧化药剂,利用催化氧化药剂催化作用在雾化水膜状态下的铁碳微电解填料层中的填料充分接触,使污泥干化废气在填料层中与铁碳微电解表面水膜产生微电解反应,废气中的有机污染物被充分降解,本发明适用于各种污泥干化过程形成的污泥干化废气,可以做到真正达标排放,保持系统稳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