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处理技术及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9-2-11 16:58: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8.19

  公开(公告)日2018.12.18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3/18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装置及处理工艺,属于大气污染控制领域和水污染控制领域。如何采用高效工艺将脱硫废水利用起来,减少水资源消耗,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本发明的处理装置包括湿法脱硫塔,其特点在于:还包括废水旋流站、高效废水净化系统、凉水塔系统、石膏旋流站和皮带脱水机,高效废水净化系统包括加药系统、高效固液分离器反冲洗水箱和高效固液分离器,固液分离器连接,高效固液分离器的净水输出口与凉水塔系统连接,该高效固液分离器的底流输出口与皮带脱水机连接,湿法脱硫塔、石膏旋流站和皮带脱水机依次连接,石膏旋流站与废水旋流站连接。本发明的结构设计合理,工艺简单,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装置,包括湿法脱硫塔,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废水旋流站、高效废水净化系统、凉水塔系统、石膏旋流站和皮带脱水机,所述高效废水净化系统包括加药系统、高效固液分离器反冲洗水箱和高效固液分离器,所述加药系统和高效固液分离器连接,所述高效固液分离器反冲洗水箱、高效固液分离器和石膏旋流站依次连接,所述废水旋流站和高效固液分离器连接,所述高效固液分离器的净水输出口与凉水塔系统连接,该高效固液分离器的底流输出口与皮带脱水机连接,所述湿法脱硫塔、石膏旋流站和皮带脱水机依次连接,所述石膏旋流站与废水旋流站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凉水塔系统包括冷却水系统、水蒸汽冷凝系统和蓄水池,所述凉水塔系统设置有凉水塔外壁,所述冷却水系统、水蒸汽冷凝系统和蓄水池均安装在凉水塔系统内,且冷却水系统、水蒸汽冷凝系统和蓄水池从上往下依次排列。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固液分离器设置有两组。

  4.一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工艺,使用如权利要求1或2或3中所述的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工艺的步骤如下:

  a、燃煤电厂脱硫废水从废水旋流站排出后输送至高效固液分离器;

  b、加药系统向高效固液分离器中加入调整剂,络合沉淀阴阳离子,中和调节废水pH值至7~8;

  c、中和完成后,启动输送泵,在输送泵的抽力作用下,通过过滤芯进行高效固液分离,产生的净水输送至凉水塔系统,作为凉水塔冷却水侧系统补充水;

  d、高效固液分离器中的底流输送至皮带脱水机;

  e、高效固液分离器反冲洗水箱中的反冲洗水对高效固液分离器进行反冲洗后输送至石膏旋流站;

  f、经过步骤a~e,脱硫废水得到高效处理及回用,实现脱硫废水再利用。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废水净化系统中的高效固液分离器是一种承压容器,具有缓冲、中和、液固分离和去除重金属离子的功能,配置两组,过滤与反冲洗交错进行,加药系统直接将调整剂添加在高效固液分离器内,根据高效固液分离器内溶液的pH值和总离子浓度确定加药量,加药过程中溶液中的悬浮物、阴阳离子发生凝聚、化合作用,形成大颗粒固形物,然后启动输送泵,大颗粒固形物被过滤芯拦截,净化后的水进入下一环节,废水浓缩至含固量达到50~70%时,底流输送至皮带脱水机。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加药系统用于调节废水pH值和总离子浓度,具有络合和中和功能。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固液分离器反冲洗水箱形成的反冲洗系统用于清洗过滤芯,反冲洗废水进入石膏旋流站。

  说明书

  一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装置及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大气污染控制领域和水污染控制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装置及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日益严格,大部分在役火电机组和新建火电机组都配备了烟气脱硫装置,保证锅炉烟气达标排放。目前,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装置应用最广泛的是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该工艺的主要副产物是脱硫石膏和脱硫废水,其脱硫废水含有大量的杂质,如悬浮物、无机盐离子、重金属离子等,需要进行净化处理才能排放到水体。

  近几年新开发了不少脱硫废水处理工艺,如蒸发、回用、澄清等工艺,这类工艺虽然能对脱硫废水的回收利用有一定作用,但问题也比较多,比如需新增大量设备设施、占地面积大、投资大、工艺流程复杂、设备故障率高、运行效果不理想、脱水效果不佳、污泥处理处置不方便、存在废水外排现象等。

  近年来,随着国家《节约能源法》、《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相应的用水、排水收费政策(水资源费、排水费、超标费)的颁布,以及《电力工业“十一五”节水规划》等规定的逐步实施,对燃煤电厂用、排水量和水质都有严格的指标限制。然而,如何采用高效工艺将脱硫废水利用起来,减少水资源消耗,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如公开日为2018年05月15日,公开号为CN108033622A的中国专利中,公开的一种协同处理燃煤电厂细颗粒物和脱硫废水的系统;以及公开日为2017年08月18日,公开号为CN107055885A的中国专利中,公开了一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资源化系统及工作方法,均难以达到采用高效工艺将脱硫废水利用起来的目的。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不足,而提供一种结构设计合理,工艺简单,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装置及处理工艺。

  本发明解决上述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该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装置包括湿法脱硫塔,其结构特点在于:还包括废水旋流站、高效废水净化系统、凉水塔系统、石膏旋流站和皮带脱水机,所述高效废水净化系统包括加药系统、高效固液分离器反冲洗水箱和高效固液分离器,所述加药系统和高效固液分离器连接,所述高效固液分离器反冲洗水箱、高效固液分离器和石膏旋流站依次连接,所述废水旋流站和高效固液分离器连接,所述高效固液分离器的净水输出口与凉水塔系统连接,该高效固液分离器的底流输出口与皮带脱水机连接,所述湿法脱硫塔、石膏旋流站和皮带脱水机依次连接,所述石膏旋流站与废水旋流站连接。

  作为优选,本发明所述凉水塔系统包括冷却水系统、水蒸汽冷凝系统和蓄水池,所述凉水塔系统设置有凉水塔外壁,所述冷却水系统、水蒸汽冷凝系统和蓄水池均安装在凉水塔系统内,且冷却水系统、水蒸汽冷凝系统和蓄水池从上往下依次排列。

  作为优选,本发明所述高效固液分离器设置有两组。

  一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工艺,使用所述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再利用的处理工艺的步骤如下:

  a、燃煤电厂脱硫废水从废水旋流站排出后输送至高效固液分离器;

  b、加药系统向高效固液分离器中加入调整剂,络合沉淀阴阳离子,中和调节废水pH值至7~8;

  c、中和完成后,启动输送泵,在输送泵的抽力作用下,通过过滤芯进行高效固液分离,产生的净水输送至凉水塔系统,作为凉水塔冷却水侧系统补充水;

  d、高效固液分离器中的底流输送至皮带脱水机;

  e、高效固液分离器反冲洗水箱中的反冲洗水对高效固液分离器进行反冲洗后输送至石膏旋流站;

  f、经过步骤a~e,脱硫废水得到高效处理及回用,实现脱硫废水再利用。

  作为优选,本发明所述高效废水净化系统中的高效固液分离器是一种承压容器,具有缓冲、中和、液固分离和去除重金属离子的功能,配置两组,过滤与反冲洗交错进行,加药系统直接将调整剂添加在高效固液分离器内,根据高效固液分离器内溶液的pH值和总离子浓度确定加药量,加药过程中溶液中的悬浮物、阴阳离子发生凝聚、化合作用,形成大颗粒固形物,然后启动输送泵,大颗粒固形物被过滤芯拦截,净化后的水进入下一环节,废水浓缩至含固量达到50~70%时,底流输送至皮带脱水机。

  作为优选,本发明所述加药系统用于调节废水pH值和总离子浓度,具有络合和中和功能。

  作为优选,本发明所述高效固液分离器反冲洗水箱形成的反冲洗系统用于清洗过滤芯,反冲洗废水进入石膏旋流站。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和效果:1、废水资源化,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节约水资源;2、工艺简单,技术成熟,系统投资少,运行成本低;3、原水耗量减少,节约电厂生产成本;4、高效废水净化系统,物化功能集中,节省建设空间;5、无废物外排,无二次污染,清洁环保;6、经济、环保、社会效益可观,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