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油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9-2-11 17:09: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8.18

  公开(公告)日2018.12.18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包括格栅池,用于对污水中的大体积杂质进行过滤处理;隔油池,用于将污水中含有的油污进行分离;其包括池体;设于池体内的分隔板,用于将池体分隔为第一分离池和第二分离池;气浮分离装置,用于向第一分离池内曝入气体以使得第一分离池内产生气泡;气泡切割装置,设于第一分离池内,用于对第一分离池内的气泡进行切割;生物氧化池,用于对经过隔油处理后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本发明中采用格栅池对体积较大的厨杂垃圾进行过滤清理,之后再通过隔油池对污水内的油污进行深度处理,避免油污进入生物氧化池而对其的净水效果造成影响,保证污水的净水效果良好,出水的水质安全干净。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

  格栅池(20),用于对污水中的大体积杂质进行过滤处理;

  隔油池,用于将污水中含有的油污进行分离;其包括池体(1);

  设于池体内的分隔板(13),用于将池体分隔为第一分离池(11)和第二分离池(12);

  气浮分离装置,用于向第一分离池(11)内曝入气体以使得第一分离池(11)内产生气泡;

  气泡切割装置,设于第一分离池(11)内,用于对第一分离池(11)内的气泡进行切割;

  生物氧化池(30),用于对经过隔油处理后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池(20)内竖直设置有多个格栅板(201),相邻格栅板之间间距相等;所述格栅板下部设有支撑板(202),该支撑板上设有若干漏料通槽(203),该支撑板与格栅池池底之间具有间距以形成一沉淀室(204)。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池(20)对应于设置出水口一侧的侧壁上连接有反冲洗水管(205)。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氧化池(30)包括氧化池体(301)、设于氧化池体底部的进水管(302)、设于氧化池体内的填料(303)及设于填料上方的表面曝气装置(304)。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氧化池体(301)底部设有导流罩(305),该导流罩侧壁上设有导流槽(306),所述进水管(302)端部穿入至该导流罩(305)内。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分离装置包括设于所述第一分离池底部的多个凸座(51)、设于凸座内的储气腔(52)、设于凸座侧壁上与该储气腔相连通的出气口(53)、与该储气腔相连通的进气通道(54)、用于连通多个进气通道的主通道(55)及与主通道相连通的供气件;所述出气口(56)为由下至上倾斜设置。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泡切割装置包括穿设于凸座上的转轴(61)、设于转轴上部的多个切割叶片(62)、设于转轴下部的驱动叶轮(63)及用于对转轴进行定位的定位部件。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叶轮(63)位于所述进气通道(54)内,气流由进气通道进入至储气腔(52)内的过程中,所述驱动叶轮(63)可发生转动。

  说明书

  一种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生活污水是居民日常生活中排出的废水,主要来源于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如住宅、机关、学校、医院、商店、公共场所及工业企业卫生间等。其中居住建筑中又以厨卫污水居多。厨房污水中含有较多厨杂废弃物和油污,在处理过程中,通常只是简单的对厨杂废弃物进行处理,但对于油污并未进行深度的处理,水中含油量较高易对后期的生物氧化处理造成影响,净水效果差。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净水效果良好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一种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包括

  格栅池,用于对污水中的大体积杂质进行过滤处理;

  隔油池,用于将污水中含有的油污进行分离;其包括池体;

  设于池体内的分隔板,用于将池体分隔为第一分离池和第二分离池;

  气浮分离装置,用于向第一分离池内曝入气体以使得第一分离池内产生气泡;

  气泡切割装置,设于第一分离池内,用于对第一分离池内的气泡进行切割;

  生物氧化池,用于对经过隔油处理后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

  本发明中采用格栅池对体积较大的厨杂垃圾进行过滤清理,之后再通过隔油池对污水内的油污进行深度处理,避免油污进入生物氧化池而对其的净水效果造成影响,保证污水的净水效果良好,出水的水质安全干净;

  其次,气浮分离装置产生的气泡能够带动污水中的气泡上浮来带动污水中的油污上浮至污水表面,进而分离效果良好,油污残留率低;且气泡上浮的速度相较传统的油在密度的作用下上浮的速度更快,进而分离速度快,效率高;且气泡切割装置能够将原先较大的气泡切割为小气泡,从而能够将水中的油污更为充分的带至污水表面,从而油污分离更为彻底,不易出现残留的情况。

  进一步的,所述格栅池内竖直设置有多个格栅板,相邻格栅板之间间距相等;所述格栅板下部设有支撑板,该支撑板上设有若干漏料通槽,该支撑板与格栅池池底之间具有间距以形成一沉淀室;设置多级过滤处理,过滤效果好;过滤后的杂质沉积在同一沉淀室内进行排料,便于排料,设备简单,工作效率高。

  进一步的,所述格栅池对应于设置出水口一侧的侧壁上连接有反冲洗水管;通过反冲洗水管进行反向进水来将堵塞在格栅上的杂质冲落,从而避免出现格栅堵塞的情况;且反冲洗可直接采用隔油池处理后的污水进行,节约水资源。

  进一步的,所述生物氧化池包括氧化池体、设于氧化池体底部的进水管、设于氧化池体内的填料及设于填料上方的表面曝气装置;净水效果良好。

  进一步的,所述氧化池体底部设有导流罩,该导流罩侧壁上设有导流槽,所述进水管端部穿入至该导流罩内;通过导流罩和导流槽的设置,在缓解水速的同时,增大污水与填料之间的接触面积,增强净水效果。

  进一步的,所述气浮分离装置包括设于所述第一分离池底部的多个凸座、设于凸座内的储气腔、设于凸座侧壁上与该储气腔相连通的出气口、与该储气腔相连通的进气通道、用于连通多个进气通道的主通道及与主通道相连通的供气件;所述出气口为由下至上倾斜设置;气体通过出气口向外喷出后即可在污水内形成气泡,从而实现水中的油污吸附在气泡上并随气泡浮动至污水表面;且由于出气口为由下至上倾斜设置,从而气泡在产生时将存在一个向上的初始速度,进而气泡上浮的速度更快,分离效率高。

  进一步的,所述气泡切割装置包括穿设于凸座上的转轴、设于转轴上部的多个切割叶片、设于转轴下部的驱动叶轮及用于对转轴进行定位的定位部件;当切割叶片发生转动时,将直接对气泡进行切割,切割效果良好;且与切割叶片在转动时能够带动水流形成旋涡,一来能够增大气泡带动油污上浮的速度,提高工作效率;二来,旋涡能够使得被水流扬起的沉淀物跟随涡流产生凝聚,从而避免池底沉积的沉淀物被冲击搅浑后跟随水体过多的进入至第二分离池内,避免出现杂质去除不干净的情况;其次,旋涡的形成还能够使得水体中较小的杂质絮凝成大颗粒的杂质,更易发生沉淀,污水处理效果更好。

  进一步的,所述驱动叶轮位于所述进气通道内,气流由进气通道进入至储气腔内的过程中,所述驱动叶轮可发生转动;通过气流向上流动的动力直接使得驱动叶轮发生转动,从而无需另外设置动力源来驱动,从而更为节约能耗,且设备投入成本较低,不易损坏,使用寿命长;其次,在未通气时,驱动叶轮即可停止转动,从而也无需另外控制驱动叶轮的启停,设备结构更为简单,隔油操作更为简便。

  综上所述,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采用格栅池对体积较大的厨杂垃圾进行过滤清理,之后再通过隔油池对污水内的油污进行深度处理,避免油污进入生物氧化池而对其的净水效果造成影响,保证污水的净水效果良好,出水的水质安全干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