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充氧技术

发布时间:2019-2-11 17:28: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8.17

  公开(公告)日2018.11.13

  IPC分类号C02F3/1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充氧装置,包括水泵、射流器、溶气罐,上述水泵通过注水管道与射流器进水端相连通,上述射流器出口端与溶气罐相连通,上述溶气罐下端设有出水管道,上述出水管道连接多个气液混合管,上述溶气罐上端设有一号出气管道、二号出气管道,上述一号出气管道连接多个曝气器,上述二号出气管道与气液混合管的充气口相连通,以期望解决对污水进行充氧时,氧气的消耗大,效率较低的问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充氧装置,包括水泵(1)、射流器(2)、溶气罐(3),其特征在于:所述水泵(1)通过注水管道(101)与射流器(2)进水端相连通, 所述射流器(2)出口端与溶气罐(3)相连通,所述溶气罐(3)下端设有出水管道(4),所述出水管道(4)连接多个气液混合管(5),所述溶气罐(3)上端设有一号出气管道(6)、二号出气管道(7),所述一号出气管道(6)连接多个曝气器(8),所述二号出气管道(7)与气液混合管(5)的充气口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充氧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射流器(2)的出口端设有延伸管(9),所述延伸管(9)伸入溶气罐(3)下端,所述延伸管(9)下端与溶气罐(3)底部留有间隙。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充氧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延伸管(9)与溶气罐(3)连接部分设有抗压密封圈。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充氧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射流器(2)一侧设有空气压缩机(10),所述空气压缩机(10)与射流器(2)的进气端相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充氧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射流器(2)包括喷嘴(201)、吸入室(202)、扩压管(203),所述喷嘴(201)呈圆锥型,所述喷嘴(201)首端与注水管道(101)连通,所述喷嘴(201)末端连通吸入室(202)中部,所述吸入室(202)一侧设有开口(204),所述开口(204)为射流器(2)的进气端,所述扩压管(203)与吸入室(202)下端相连通,所述扩压管(203)内径由上至下逐渐扩大。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充氧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号出气管道(7)上设有二号阀门(701),所述一号出气管道(6)上设有一号阀门(601)。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充氧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管道(4)上设有三号阀门(401)。

  说明书

  用于污水处理的充氧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具体涉及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充氧装置。

  背景技术

  在污水处理过程中,经常通过注入氧气至污水中,以提高活性污泥里面的细菌消化吸收污水中有机物来降低污染成分,防止厌氧细菌的滋生,防止污水发臭,而污染环境为了保证足够的充氧能力都会设有充氧装置,一般的充氧装置是通过压缩机直接注入到水中的曝气器中,再由曝气器进行充氧,但是这种充氧方式,为了保证氧气充分混合,其氧气浪费较大,充氧效率较低。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充氧装置,以期望解决对污水进行充氧时,氧气的消耗大,效率较低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的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充氧装置,包括水泵、射流器、溶气罐,上述水泵通过注水管道与射流器进水端相连通, 上述射流器出口端与溶气罐相连通,上述溶气罐下端设有出水管道,上述出水管道连接多个气液混合管,上述溶气罐上端设有一号出气管道、二号出气管道,上述一号出气管道连接多个曝气器,上述二号出气管道与气液混合管的充气口相连通,其设计目的是,液体通过水泵经注水管道输送到射流器与空气混合,再进入溶气罐完成一次充氧,通过溶气罐的压力使液体进入出水管道,其气体通过二号出气管道注入气液混合管进行二次充氧,溶气罐中部分气体通过一号出气管道输出到曝气器,实现三次充氧,使氧气充分利用,降低氧气的消耗,提高污水充氧的效率。

  作为优选,上述射流器的出口端设有延伸管,上述延伸管伸入溶气罐下端,上述延伸管下端与溶气罐底部留有间隙,其目的是,通过延伸管将混合后的气体液体注入溶气罐,其液体下降,气体上升,避免液体进入一号出气管道或二号出气管道。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是,上述延伸管与溶气罐连接部分设有抗压密封圈,其目的是,通过设置抗压密封圈有效避免射流器注入的气体、液体意外泄露。

  作为优选,上述射流器一侧设有空气压缩机,上述空气压缩机与射流器的进气端相连通,其目的是,用于由空气压缩机将空气进行压缩,并输出到射流器中与污水混合。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是,上述射流器2包括喷嘴201、吸入室202、扩压管203,上述喷嘴201呈圆锥型,上述喷嘴201首端与注水管道101连通,上述喷嘴201末端连通吸入室202中部,上述吸入室202一侧设有开口204,上述开口204为射流器2的进气端,上述扩压管203与吸入室202下端相连通,上述扩压管203内径由上至下逐渐扩大,其目的是,通过圆锥型的喷嘴提高水压,通过吸入室进行气液混合,通过逐渐扩大的扩压管降低压强,进而便于气体液体进入溶气罐。

  作为优选,上述二号出气管道上设有二号阀门,上述一号出气管道上设有一号阀门。

  作为优选,上述出水管道上设有三号阀门。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射流器向溶气罐注入氧气和污水进行一次充氧,利用溶气罐的压力分别向一号出气管道、二号出气管道继续输出氧气,利用气液混合管混合充氧,利用曝气器再次充氧,达到充分利用液体所在场合,进行多次充氧的效果,降低氧气消耗,提到效率。

  本发明通过延伸管,使气液混合物由射流器注入溶气罐,并进入溶气罐下部,有效避免液体进入一号出气管道或二号出气管道。

  本发明通过抗压密封圈,避免延伸管与溶气罐连接部分的间隙导致氧气或污水意外泄露。

  本发明通过空气压缩机对空气进行压缩和动力输送,使其氧气的输送具有一定压力,提高氧气输入速度,促进射流器的气液混合。

  本发明通过圆锥型的喷嘴提高水压,通过吸入室进行气液混合,通过逐渐扩大的扩压管降低压强,进而便于气体液体进入溶气罐。

  本发明通过在二号出气管道上设有二号阀门,上述一号出气管道上设有一号阀门,便于根据不同需求,进行管路控制,达到灵活使用目的。

  本发明通过三号阀门便于控制溶气罐向气液混合管输入污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