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技术

发布时间:2019-2-23 17:34: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10.12

  公开(公告)日2019.01.15

  IPC分类号C02F1/2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包括气浮池、气浮机、进气管、进水管、出水管、控制器、顶板、升降机构、第一电机、转轴、两个过滤机构和若干减速机构,过滤机构包括滤网、平板和收缩组件,收缩组件包括第二电机和两个收缩单元,收缩单元包括轴承、传动轴、线盘和拉线,减速机构包括若干减速组件,减速组件包括横板和若干减速单元,该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通过减速机构降低气泡在水中的上升速度,使气泡有足够的时间接触并带动污水中的固体颗粒上浮,从而实现高效的净化处理,不仅如此,在排水时通过过滤机构使得浮渣停留在滤网表面,方便人们清理浮渣,达到固液分离目的,从而提高了设备的实用性。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气浮池(1)、气浮机(2)、进气管(3)、进水管(4)、出水管(5)、控制器(6)、顶板(7)、升降机构、第一电机(8)、转轴(9)、两个过滤机构和若干减速机构,所述进水管(4)和出水管(5)分别固定在气浮池(1)的两侧,所述出水管(5)内设有阀门,所述气浮机(2)固定在气浮池(1)内的底部,所述控制器(6)固定在气浮池(1)上,所述控制器(6)内设有PLC,所述顶板(7)通过升降机构设置在气浮池(1)的上方,所述第一电机(8)固定在顶板(7)的下方,所述第一电机(8)与转轴(9)的顶端传动连接,两个过滤机构分别位于转轴(9)的两侧,所述减速机构从上而下依次均匀分布在转轴(9)上,所述减速机构位于过滤机构的下方,所述气浮机(2)、第一电机(8)和阀门均与PLC电连接;

  所述过滤机构包括滤网(10)、平板(11)和收缩组件,所述平板(11)固定在转轴(9)上,所述滤网(10)位于平板(11)的下方,所述滤网(10)与转轴(9)铰接,所述收缩组件设置在平板(11)上,所述收缩组件与滤网(10)传动连接,所述收缩组件包括第二电机(12)和两个收缩单元,所述第二电机(12)与PLC电连接,两个收缩单元分别位于第二电机(12)的两侧,所述收缩单元包括轴承(13)、传动轴(14)、线盘(15)和拉线(16),所述第二电机(12)和轴承(13)均固定在平板(11)上,所述第二电机(12)与传动轴(14)的一端传动连接,所述传动轴(14)的另一端设置在轴承(13)内,所述线盘(15)套设在传动轴(14)上,所述拉线(16)的一端设置在线盘(15)上,所述拉线(16)的另一端与滤网(10)连接;

  所述减速机构包括若干减速组件,所述减速组件周向均匀分布在转轴(9)的外周,所述减速组件包括横板(17)和若干减速单元,所述横板(17)与转轴(9)固定连接,所述减速单元均匀分布在横板(17)的下方,所述减速单元包括减速块(18)、弹簧(19)和两个限位单元,所述减速块(18)的形状为圆锥柱形,所述减速块(18)的底面通过弹簧(19)设置在横板(17)的下方,两个限位单元分别位于弹簧(19)的两侧,所述减速块(18)内设有空腔。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收缩组件还包括支撑板(20),所述支撑板(20)位于滤网(10)的下方,所述支撑板(20)与转轴(9)固定连接。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电机(8)为直流伺服电机。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升降机构包括两个升降组件,两个升降组件分别位于气浮池(1)的两侧,所述升降组件包括侧板(21)和两个升降单元,所述侧板(21)固定在气浮池(1)上,两个升降单元分别位于侧板(21)的两端的上方,所述升降单元包括第三电机(22)、第一连杆(23)和第二连杆(24),所述第三电机(22)固定在侧板(21)的上方,所述第三电机(22)与PLC电连接,所述第三电机(22)与第一连杆(23)传动连接,所述第一连杆(23)通过第二连杆(24)与顶板(7)铰接。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升降组件还包括定向杆(25),所述定向杆(25)位于两个升降单元之间,所述定向杆(25)固定在顶板(7)的下方,所述侧板(21)套设在定向杆(25)上。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限位单元包括限位杆(26)和限位块(27),所述限位块(27)通过限位杆(26)固定在减速块(18)的上方,所述横板(17)套设在限位杆(26)上。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减速块(18)的顶部的竖向截面的形状为圆弧形,所述圆弧形的圆心位于圆弧形的下方。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器(6)内设有天线,所述天线与PLC电连接。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顶板(7)为光伏板。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拉线(16)为碳素线。

  说明书

  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污染治理设备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

  背景技术

  气浮是气浮机的一种简称,也可以作为一种专有名词使用,即水处理中的气浮法,是在水中形成高度分散的微小气泡,粘附废水中疏水基的固体或液体颗粒,形成水、气、颗粒三相混合体系,颗粒粘附气泡后,形成表观密度小于水的絮体而上浮到水面,形成浮渣层被刮除,从而实现固液或者液液分离的过程。

  但是现有的气浮装置结构简单,在处理污水时,气浮池内底部的微小气泡直接在污水中向上移动,由于气泡的浮力大于所受的重力和水的阻力,因此在上浮过程中,气泡的速度逐渐增加,使得气泡停留在污水中的时间较少,难以充分与污水中的固体悬浮颗粒接触,因此需要气浮机产生大量气泡,增加气泡与固体颗粒的接触,且由于接触几率小,导致气浮效率低下,不仅如此,现有的气浮装置在使用时,必须在气浮池内通入污水到达固定的液位,污水液位过低或者过高时,刮渣机都无法作用到污水液面上的浮渣,进一步降低了现有的气浮装置的实用性。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包括气浮池、气浮机、进气管、进水管、出水管、控制器、顶板、升降机构、第一电机、转轴、两个过滤机构和若干减速机构,所述进水管和出水管分别固定在气浮池的两侧,所述出水管内设有阀门,所述气浮机固定在气浮池内的底部,所述控制器固定在气浮池上,所述控制器内设有PLC,所述顶板通过升降机构设置在气浮池的上方,所述第一电机固定在顶板的下方,所述第一电机与转轴的顶端传动连接,两个过滤机构分别位于转轴的两侧,所述减速机构从上而下依次均匀分布在转轴上,所述减速机构位于过滤机构的下方,所述气浮机、第一电机和阀门均与PLC电连接;

  所述过滤机构包括滤网、平板和收缩组件,所述平板固定在转轴上,所述滤网位于平板的下方,所述滤网与转轴铰接,所述收缩组件设置在平板上,所述收缩组件与滤网传动连接,所述收缩组件包括第二电机和两个收缩单元,所述第二电机与PLC电连接,两个收缩单元分别位于第二电机的两侧,所述收缩单元包括轴承、传动轴、线盘和拉线,所述第二电机和轴承均固定在平板上,所述第二电机与传动轴的一端传动连接,所述传动轴的另一端设置在轴承内,所述线盘套设在传动轴上,所述拉线的一端设置在线盘上,所述拉线的另一端与滤网连接;

  所述减速机构包括若干减速组件,所述减速组件周向均匀分布在转轴的外周,所述减速组件包括横板和若干减速单元,所述横板与转轴固定连接,所述减速单元均匀分布在横板的下方,所述减速单元包括减速块、弹簧和两个限位单元,所述减速块的形状为圆锥柱形,所述减速块的底面通过弹簧设置在横板的下方,两个限位单元分别位于弹簧的两侧,所述减速块内设有空腔。

  作为优选,为了限制滤网的转动范围,所述收缩组件还包括支撑板,所述支撑板位于滤网的下方,所述支撑板与转轴固定连接。

  作为优选,为了保证第一电机的驱动力,所述第一电机为直流伺服电机。

  作为优选,为了驱动顶板升降,所述升降机构包括两个升降组件,两个升降组件分别位于气浮池的两侧,所述升降组件包括侧板和两个升降单元,所述侧板固定在气浮池上,两个升降单元分别位于侧板的两端的上方,所述升降单元包括第三电机、第一连杆和第二连杆,所述第三电机固定在侧板的上方,所述第三电机与PLC电连接,所述第三电机与第一连杆传动连接,所述第一连杆通过第二连杆与顶板铰接。

  作为优选,为了保证顶板的平稳移动,所述升降组件还包括定向杆,所述定向杆位于两个升降单元之间,所述定向杆固定在顶板的下方,所述侧板套设在定向杆上。

  作为优选,为了实现减速块的平稳升降,所述限位单元包括限位杆和限位块,所述限位块通过限位杆固定在减速块的上方,所述横板套设在限位杆上。

  作为优选,为了保证减速块的下方有足够的微气泡,提供减速块向上移动的动力,所述减速块的顶部的竖向截面的形状为圆弧形,所述圆弧形的圆心位于圆弧形的下方。

  作为优选,为了方便遥控操作,所述控制器内设有天线,所述天线与PLC电连接。

  作为优选,为了实现设备的节能环保,所述顶板为光伏板。

  作为优选,为了保证拉线的强度和韧性,所述拉线为碳素线。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气浮装置通过减速机构降低气泡在水中的上升速度,使气泡有足够的时间接触并带动污水中的固体颗粒上浮,从而实现高效的净化处理,与现有的减速机构相比,该减速机构还可改变气泡的位置,使得气泡充分与污水各处的杂物接触,实现对污水的均匀净化处理,不仅如此,在排水时通过过滤机构使得浮渣停留在滤网表面,方便人们清理浮渣,达到固液分离目的,从而提高了设备的实用性。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