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处理氨氮废水的包合吸附物及其制备方法

发布时间:2019-2-23 17:46: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10.12

  公开(公告)日2019.01.15

  IPC分类号B01J20/24; C02F1/28; B01J20/30

  摘要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用于处理氨氮废水的包合吸附物,原料重量份数组成如下:沸石10~30份、贝壳20~45份、明胶30~60份、田地污泥30~90份、氧化钙10~30份,并且按照一定的方式制备。本发明可有效的对氨氮废水中的氨氮进行处理,降低氨氮的含量。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处理氨氮废水的包合吸附物,其特征在于:以质量份数计,包括以下原料组分:沸石10~30份、贝壳20~45份、明胶30~60份、田地污泥30~90份、氧化钙10~30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氨氮废水的包合吸附物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按照以下步骤制备:

  步骤一:先将10~30份氧化钙和10~30份沸石放置于制备装置的搅拌桶内混合形成第一混合物;

  步骤二:通过制备装置将30~90份田地污泥和20~45份贝壳混合,并且制成若干贝泥球;

  步骤三:对30~90份明胶进行加热,使得明胶变为熔融状态,加热温度为40℃~60℃;

  步骤四:将步骤一中的第一混合物放置于步骤三中熔融状态的明胶中,并且均匀搅拌成第二混合物;

  步骤五:选用步骤二中的若干贝泥球,并且使用步骤四中的第二混合物包裹若干贝泥球,制成包合吸附物。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氨氮废水的包合吸附物,其特征在于:明胶为工业明胶或食用明胶。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氨氮废水的包合吸附物,其特征在于:原料组分还包括3份固体碘。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氨氮废水的包合吸附物,其特征在于:田地污泥的水分为30%~40%。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氨氮废水的包合吸附物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将步骤四中的第二混合物搅拌冷却,且冷却时间大于10min。

  说明书

  一种用于处理氨氮废水的包合吸附物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处理氨氮废水的包合吸附物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水中氨氮的来源,包括生活污水中含有氮有机微生物作用分解的产物;某些工业废水,如焦化废水、合成氨、化肥厂废水、农田排水以及养殖水中过剩饲料以及过度施肥等。水中氨氮含量过高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导致水草、蓝藻等生物大量繁殖,破坏生态平衡,引发一系列环境问题,严重危害生态安全。

  目前,国内外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技术,主要分为生物法、物理化学法和多种技术联合使用的方法。物理化学法是利用物理和化学的综合作用,使得氨氮废水得以净化,主要是利用无机盐改性沸石作为吸附物,具体为通过沸石对氨氮废水中的氨氮进行吸附,但是经研究发现:氨氮废水中氨氮在经过沸石吸附之后,浓度会降低,但是此时沸石处于吸附饱和状态,沸石对氨氮的吸附能力会减弱,难以继续吸收,如此仍会造成大量的氨氮残留在废水中。

  发明内容

  本发明意在提供一种用于处理氨氮废水的包合吸附物及其制备方法,包合吸附物能够在氨氮废水中氨氮含量降低之后能够继续吸附氨氮。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用于处理氨氮废水的包合吸附物,原料重量份数组成如下:沸石10~30份、贝壳20~45份、明胶30~60份、田地污泥30~90份、氧化钙10~30份。

  一种用于处理氨氮废水的包合吸附物的制备方法,按照以下步骤制备:步骤一:先将10~30份氧化钙和10~30份沸石放置于制备装置的搅拌桶内混合形成第一混合物;步骤二:通过制备装置将30~90份田地污泥和20~45份贝壳混合,并且制成若干贝泥球;步骤三:对30~90份明胶进行加热,使得明胶变为熔融状态,加热温度为40℃~60℃;步骤四:将步骤一中的第一混合物放置于步骤三中熔融状态的明胶中,并且均匀搅拌成第二混合物;步骤五:选用步骤二中的若干贝泥球,并且使用步骤四中的第二混合物包裹若干贝泥球,制成包合吸附物。

  本发明的原理以及有益效果:

  (1)通过该步骤进行制造成吸附物,形成多层结构,以按照不同的时间段对氨氮进行吸附。具体为:田地污泥和贝壳作为内包物,明胶作为粘附剂将氧化钙和沸石粘附,从而形成外包物,外包物包裹在内包物的外表面,如此形成以内包物为骨架,外包物包裹内包物的包合物。在氧化钙与水反应之后产生的大量热,使得明胶熔融,从而使得外包物分解,漏出内包物。内包物和外包物对氨氮废水进行不同阶段的氨氮吸附。

  (2)在氨氮废水中的氨氮含量较高时,沸石可对高浓度的氨氮进行吸附,沸石饱和之后,氨氮废水中的氨氮含量处于较低状态,此时田地污泥和贝壳可对低含量的氨氮继续吸收,如此使包合吸附物能够吸附较多的氨氮。明胶作为粘附剂,可以将氧化钙和沸石粘附,氧化钙与水发生反应产生的热,又会使得明胶熔融,明胶熔融之后会分散在水中,从而明胶带着沸石分散在水中,如此沸石与水的接触面积增大,提高吸附效果。

  进一步,明胶为工业明胶或食用明胶。工业明胶和食用明胶均便于获得,同时工业明胶和食用明胶便于处理,对水的污染低。

  进一步,原料组分还包括3份固体碘。当温度升高固体碘会发生升华,固体碘升华之后体积会增大,从而贝泥球内的压力增大,压力增大会朝向外部挤压贝泥球,加快贝泥球的分散,分散后使得贝壳与田地污泥混合物与氨氮废水的接触面积增大,从而提高对氨氮的吸附效率。

  进一步,田地污泥的水分为30%~40%。水分低于30%不容易形成所需要的贝泥球,水分高于40%水含量过多也不容易形成贝泥球。

  进一步,通过制备装置搅拌步骤四中的第二混合物进行冷却,且冷却时间大于10min。冷却时间小于10min明胶凝固程度不足,难以形成保护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