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系统

发布时间:2019-2-23 17:46: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10.12

  公开(公告)日2019.01.15

  IPC分类号F22D1/50; F22B37/5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系统,包括锅炉、除氧器、副省煤器、热管换热器、排污水扩容器和污水处理池,所述热管换热器将进行热交换后的进水送入副省煤器,所述副省煤器是用于增大进水在受热面的吸热,所述除氧器是为了与加热蒸汽进行热交换除氧。本发明利用工业热管换热器进行换热,热管传导热能效果比铜高数千倍,另外换热片采用特殊鳍翅设计,使得热管换热效率比普通换热器高,大大提高了余热回收率;同时热管采用相变换热,不需要对换热工质提供额外动力即可完成换热过程;而且进入热管换热器冷端的进水水温低,换热温差大,热回收效果好,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换热效率高,工作效率快。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系统,包括锅炉、除氧器、副省煤器、热管换热器、排污水扩容器和污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热管换热器将进行热交换后的进水送入副省煤器,所述副省煤器是用于增大进水在受热面的吸热,所述除氧器是为了与加热蒸汽进行热交换除氧,所述排污水扩容器是用来将锅炉的蒸汽排污减压扩容,所述污水处理池是对锅炉排出的污水进行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热管换热器包括换热器冷端和换热器热端,所述换热器冷端以锅炉的进水作为冷却介质,将进水与锅炉的排污水通过换热器热端进行热交换。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换热器热端被锅炉排污水加热,热交换后的排污水温度降低并进入污水处理池。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换热器热端与排污水扩容器串联,换热器冷端与进水管串联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热管换热器内的换热片采用特殊鳍翅设计,且热管换热器采用相变换热。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其余热回收步骤如下:

  S1:锅炉的进水由进水管通过换热器冷端进入,由换热器冷端对锅炉的进水加热,将进行热交换后的进水送入副省煤器;

  S2:进水进入副省煤器的后,经过副省煤器的加热,增大进水在受热面的吸热,再送入锅炉内,同时利用除氧器与锅炉的加热蒸汽进行热交换除氧;

  S3:利用排污水扩容器将锅炉内的排出的污水经过减压扩容后流入换热器热端,换热器热端接收的排污水的热量,再次通过换热器冷端把热量传递给进水,从而实现热量的回收,而热交换后的排污水温度降低并进入污水处理池。

  说明书

  一种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工业锅炉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系统。

  背景技术

  工业锅炉运行过程中,锅炉中的水不断蒸发浓缩,含盐量和各种杂质逐渐增加,为了防止结垢,向锅炉水中添加各种除垢药剂,也会使一些生成物在汽包内沉积,从而使锅炉水及蒸汽品质下降。为了维持蒸汽品质在一定范围内,必须对锅炉水进行排污。

  排污方式有连续排污和定期排污:连续排污是连续地从锅炉中沸腾液面下200mm处将含盐量最大的水排出到连续排污扩容器,同时给锅炉补充比较纯净的水,以维持炉水的正常含盐量;定期排污是从汽包的最低点以及从锅炉各联箱把沉淀在汽包底部的沉渣、铁锈等各种杂质随水排入定期排污扩容器,以净化水质,防止堵塞管道,劣化蒸汽品质。

  工业锅炉设计排污量一般为蒸汽产量的1%-2%,这部分排污水由排污扩容器进入排污降温池后直接排入外排水道,不但有热量和水资源流失,还在排污过程中产生水蒸气冷凝气,对安全生产和设备保养都是不利的。因此,本领域技术人员提供了一种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系统,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系统,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系统,包括锅炉、除氧器、副省煤器、热管换热器、排污水扩容器和污水处理池,所述热管换热器将进行热交换后的进水送入副省煤器,所述副省煤器是用于增大进水在受热面的吸热,所述除氧器是为了与加热蒸汽进行热交换除氧,所述排污水扩容器是用来将锅炉的蒸汽排污减压扩容,所述污水处理池是对锅炉排出的污水进行处理。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热管换热器包括换热器冷端和换热器热端,所述换热器冷端以锅炉的进水作为冷却介质,将进水与锅炉的排污水通过换热器热端进行热交换。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换热器热端被锅炉排污水加热,热交换后的排污水温度降低并进入污水处理池。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换热器热端与排污水扩容器串联,换热器冷端与进水管串联。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热管换热器内的换热片采用特殊鳍翅设计,且热管换热器采用相变换热。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其余热回收步骤如下:

  S1:锅炉的进水由进水管通过换热器冷端进入,由换热器冷端对锅炉的进水加热,将进行热交换后的进水送入副省煤器;

  S2:进水进入副省煤器的后,经过副省煤器的加热,增大进水在受热面的吸热,再送入锅炉内,同时利用除氧器与锅炉的加热蒸汽进行热交换除氧;

  S3:利用排污水扩容器将锅炉内的排出的污水经过减压扩容后流入换热器热端,换热器热端接收的排污水的热量,再次通过换热器冷端把热量传递给进水,从而实现热量的回收,而热交换后的排污水温度降低并进入污水处理池。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利用工业热管换热器进行换热,热管传导热能效果比铜高数千倍,另外换热片采用特殊鳍翅设计,使得热管换热效率比普通换热器高,大大提高了余热回收率;同时热管换热器采用相变换热,不需要对换热工质提供额外动力即可完成换热过程;而且进入热管换热器冷端的进水水温低,换热温差大,热回收效果好,若锅炉的排污水温度为90℃,进水温度为20℃,则换热器换热效率为70%,则每吨排污水可回收相当于7kg标准煤的热量,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换热效率高,工作效率快。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