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医院及服务设施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9-3-21 9:39: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1988.07.02

  公开(公告)日1989.05.03

  IPC分类号C02F1/50

  摘要

  医院及服务设施污水处理装置属于污水消毒装置的改进,本装置主要由含有水油交换器和压力放大控制活门的控制箱和含有水气混合系统和信号传感系统的配投药桶构成。本装置实现了水气供开关的自动化控制,当水压过低或停水时,氯气供应将自动停止,无余氯外逸,不污染空气,本装置还具有水气混合充分,自动取样,投药和记录,投药稳定,消毒彻底,不增加能源,投资少,安装操作方便,安全可靠,容易维修等特点。

  権利要求書

  1、由控制箱和配投药系统组成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控制箱中含有水油交换器,压力放大控制活门和自动取样系统,配投药系统全部集中于含有水气混合系统和信号传感系统的配投药桶中。

  2、按照权利要求1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水油交换器由进水盖、水缸、胶圈、浮动阀、输气管座、输气管、加油口、连接块、油缸、输油嘴、进水嘴组成。

  3、按照权利要求1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压力放大控制活门与消震器、水滤、或气滤相连接,并由气嘴、活门壳体、活塞、膜盒下盖、衬套、传动杆、夹布薄膜、膜盒骨架、膜盒上盖、弹簧、调整螺钉和皮碗组成。

  4、按照权利要求1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自动取样系统由抽水器和取样瓶组成。

  5、按照权利要求1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水气混合系统由混合器、单向活门、旋流混合室、浮盘和收气盘组成。

  6、按照权利要求1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信号传感系统由自控信号传感器、排放信号传感器、升压球阀和卸压球阀组成。

  7、按照权利要求1、3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消震器由导管和管体组成。

  8、按照权利要求1、3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水滤由弯管接头、筒体、导流罩、上盖和进出水接头组成。

  9、按照权利要求1、3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气滤由止旋片、弯管、滤片、滤体、滤片座和密封圈组成。

  10、按照权利要求1、5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混合器由加速管、扩散筒、扩散级、射流主体、封严圈和来气嘴组成。

  11、按照权利要求1、5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单向活门由主体、薄膜和弹簧组成。

  12、按照权利要求1、5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旋流混合室由混合室外壳、旋流板、旋流锥体、密封圈和立柱塞组成。

  13、按照权利要求1、5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浮盘由软管、药管嘴、破坏管接嘴、定位通水板、内筒、定位板、浮盘筒、投药管和破坏管组成。

  14、按照权利要求1、5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收气盘由收气盘体、门形板和回气管组成。

  15、按照权利要求1、6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自控信号传感器由阀门座、固定帽、活门、支撑套、工艺盖、活门胶、内支管、外支管和基座组成。

  16、按照权利要求1、6所说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说的排放信号传感器由隔膜盘、夹板、橡胶薄膜、弹簧、微动开关、传动杆、弹簧动座、上盖、弹簧定座、接嘴和信号器盖组成。

  说明书

  本实用新型属于医院及服务设施污水消毒装置的改进。

  近年来有人推出过医院及服务设施污水消毒装置,例如,解放军成都军区后勤部环保科学实验厂生产的“CJW-Ⅱ型自动同步双虹吸医院污水定量消毒装置”(以下简称“消毒装置”)。这类消毒装置一般由集中控制箱、配药箱和投药箱组成。其集中控制箱无自控装置,结构不够合理,部件容易堵塞,致使从集中控制箱中出来的自来水和氯气流量仍不稳定。配药箱中所采用的配药方法,不能使水和氯气充分混合。投药箱投药量不稳定,有时不能一次投完,有时不能投药。这些不足之处造成了现有消毒装置消毒不彻底,自来水和氯气不能同时关闭,停水时不能自动关气,氯气外逸,污染空气。工作压力不恒定,气水混合不彻底常有余氯排出。据此,国家卫生部1987年11月在其公布的《医院污水处理方案设计图集》的总则第五条中指出“自动同步双虹吸医院污水定量消毒装置系投氯装置,因气水混合不充分,氯气外逸,在未解决气水充分混合前不宜选用”。此外,现有消毒装置的开关及取样都必须由人工进行,操作繁杂,有损工人健康。

  针对现有污水消毒装置的上述不足之处,本实用新型为医院及服务设施提供了新的污水处理装置,旨在使氯气和水充分、彻底地混合,投 药稳定,提高装置的自动化程度。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通过下述方案实现的:

  本实用新型的控制箱(1)中含有水油交换器(2)、压力放大控制活门(3)和自动取样系统。水油交换器[图2]主要由进水盖(19)、水缸(20)、胶圈(21)、浮动阀(22)、输气管座(23)、输气管(24)、加油口(25)连接块(26)、油缸(27)、输油嘴(28)和进水嘴(29)等组成。压力放大控制活门[图3]由气嘴(30)、活门壳体(31)、活塞(32)、皮碗(33)、膜盒下盖(34)、衬套(35)、传动杆(36)、夹布薄膜(37)、膜盒骨架(38)、膜盒上盖(39)、弹簧(40)和调整螺钉(41)等组成。压力放大控制活门在水路中与消震器(4)和水滤(5)等相连接;在气路中与气滤(8)等相连接。消震器[图4]由导管(42)和管体(43)等组成。水滤[图5]主要由弯管接头(44)、筒体(45)、导流罩(46)、上盖(47)、进出水接头(48)等组成。气滤[图6]主要由止旋片(49)、弯管(50)、滤片(51)、滤体(52)、滤片座(53)和密封圈(54)等组成。自动取样系统由抽水器(6)和取样瓶(7)组成。抽水器[图7]又由加速管(55)、扩散筒(56)、扩散级(57)射流主体(58)、封严圈(59)和采气嘴(60)等组成。另外,水气混合系统的混合器(10)构造与 抽水器大体相同,混合器的扩散筒内另加有微孔滴流板。

  本实用新型的配投药系统集中于含有水气混合系统和信号传感系统的配投药桶中(9)、水气混合系统由混合器(10)、单向活门 (11)旋流混合室(13)和收气盘(12)组成。配投药桶中还设有浮盘(14)。其中,单向活门[图8]由主体(61)、薄膜 (62)和弹簧(63)组成。旋流混合室[图9]由混合室外壳 (64)、旋流板(65)、旋流锥体(66)、密封圈(67)和立柱塞(68)组成。浮盘[10]由软管(69)、破坏管接嘴(70)、药管嘴(71)、定位通水板(72)、内筒(73)、定位板(74)、浮盘筒(75)、投药管(76)和破坏管(77)等组成。收气盘[图11]由收气盘体(78)、门形板(79)和回气管(80)等组成。信号传感系统由自控信号传感器(18)、排放信号传感器 (15)、升压球阀(16)和卸压球阀(17)等组成。升、卸压球阀均与自控信号传感器相连接。其中,自控信号传感器[图12]由阀门座(81)、固定帽(82)、活门(83)、支撑套(84)、工艺盖(85)、活门胶(86)、内支管(87)、外支管(88)和基座(89)等组成。排放信号传感器[图13]由隔膜盒(90)、夹板(91)、橡胶薄膜(92)、弹簧(93)、微动开关(94)、传动杆(95)、弹簧动座(96)、上盖(97)、弹簧定座(99) 和信号器盖(100)组成。

  本实用新型由于采用了水油交换器和压力放大控制活门,从而实现了水气供给开关的自动化控制,不仅避免了水和氯气的浪费,而且水气供应协调,当停水或水压低于0.6kg/cm2时,氯气供应自动停止,这样便有效地控制了余氯的产生,不污染空气,使之达到卫生部的要求,其次在混合器、旋流混合室和收气盘的作用下水和氯气以各种方式充分接触,从而达到彻底混合的目的。本实用新型的自动化程度还体现在自动取样、自动投药、自动记录和消除震荡等方面。此外,本装置还具有投药稳定、消毒彻底、不增加能源、投资少、安装操作方便、安全可靠、容易维修等特点。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