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源热泵系统联合地源热泵调峰供热系统

发布时间:2019-4-16 8:34: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12.11

  公开(公告)日2018.10.16

  IPC分类号F24D3/18; F24D19/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源热泵系统联合地源热泵调峰供热系统,包括地埋管通过水泵连接的地源热泵机组构成的地源热泵系统及污水源热泵机组,所述污水源热泵机组通过末端水水泵与末端设备连接构成末端水循环回路,在末端回水线路上安装温控探头,温控探头与PLC连接,PLC分别与污水源热泵机组、中介水水泵、污水泵连接,构成污水水源热泵系统,所述污水水源热泵系统通过管路与地源热泵系统并联构成调峰供热系统。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整体运行时地源热泵系统冬夏季正常运行;污水源热泵则冬天正常运行,夏季为调峰补充能源。初始投资低,运行费用比纯污水源热泵低,效率也相对提高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源热泵系统联合地源热泵调峰供热系统,包括地埋管通过水泵连接的地源热泵机组构成的地源热泵系统,还包括有污水水泵与污水换热器连接,污水换热器通过中介水水泵连接的污水源热泵机组,其特征是:所述污水源热泵机组通过末端水水泵与末端设备连接构成末端水循环回路,在末端回水线路上安装温控探头,温控探头与PLC连接,PLC分别与污水水泵和中介水水泵连接,构成污水水源热泵系统,所述污水水源热泵系统通过管路与地源热泵系统并联构成调峰供热系统。

  说明书

  污水源热泵系统联合地源热泵调峰供热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热源泵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污水源热泵系统联合地源热泵调峰供热系统。

  背景技术

  污水源热泵技术是可再生能源应用的主要应用方向之一,即利用污水中的热能资源进行供热与空调,具有良好的节能与环境效益,但污水源热泵存在冬季污水温度低的问题,即随着冬季下雪或室外温度过低,会造成污水温度低,降低机组的COP值,增加系统的能耗。污水源热泵系统应用较为广泛,尤其在污水厂中的应用,并且节能效果明显,但是在实际运行中,冬季运行成本相对较高,当厂区内由于某些原因导致不能正常产水时,系统就不能使用,导致冬天末端系统就会上冻,损坏整体系统的运行。常规污水源热泵系统是利用污水中的热量,通过热泵机组将污水中的热量转化到使用侧,冬季供给建筑采暖,夏季供给建筑制冷。

  地热能是随处可取的清洁能源,量大,资源丰富,绿色环保,也是可再生能源应用的主要应用方向之一。地源热泵系统得到应用广泛。

  常规污水源热泵系统和地源热泵系统各自存在的缺点:常规的污水源热泵系统和地源热泵采暖系统在应用于采暖过程中,污水源热泵系统运行费用高,当厂区内由于某些原因导致不能正常产水时,系统就不能使用,这样冬天末端系统就会上冻,损坏整体系统的运行。在北方,冬天制热远远大于夏天制冷的量,最终导致地源热泵的埋管侧的冷热不平衡,最终导致埋管侧能量的衰减,最后运行2-3年就不能使用了。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是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提供一种污水源热泵系统联合地源热泵调峰供热系统,既解决了污水源热泵系统冬季运行费用高和停水不能运行的问题,又解决了常规地源热泵供热系统埋管侧的冷热不平衡,最终导致埋管侧能量的衰减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为实现上述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一种污水源热泵系统联合地源热泵调峰供热系统,包括地埋管通过水泵连接的地源热泵机组构成的地源热泵系统,还包括有污水水泵与污水换热器连接,污水换热器通过中介水水泵连接的污水源热泵机组,其特征是:所述污水源热泵机组通过末端水水泵与末端设备连接构成末端水循环回路,在末端回水线路上安装温控探头,温控探头与PLC连接,PLC分别与污水水泵和中介水水泵连接,构成污水水源热泵系统,所述污水水源热泵系统通过管路与地源热泵系统并联构成调峰供热系统。

  有益效果: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污水源热泵系统冬天最冷时提取温度一般为2-3℃,地源热泵则为5℃。整体运行时地源热泵系统冬夏季正常运行;污水源热泵则冬天正常运行,夏季为调峰补充能源,这样初投资比纯地源热泵的投资低,运行费用又比纯污水源热泵低,效率也相对提高了。同时还大大的增加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可大幅度节省冬季采暖运行费用,并且能在厂区不能产水的情况下,保持厂区内系统的低温运转,避免设备上冻。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