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9-4-16 8:48: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1.12

  公开(公告)日2018.09.11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它涉及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长方形的壳体,壳体内设有三块隔板,三块隔板将壳体的内腔依次分隔成曝气池、酸化池、生物接触氧化池和沉淀池,且三块隔板上均设有漏水孔;曝气池远离酸化池的内壁设有用于引入污水的引入口。曝气池远离酸化池的内壁设有阶梯,引入口位于阶梯的上方;壳体上设有开口,开口位于曝气池的上方。壳体上设有倒伞型立式曝气机,倒伞型立式曝气机包括叶轮,叶轮用于搅拌流入曝气池内待处理的污水。酸化池内填充有立体弹性填料。生物接触氧化池中铺设有滤料。该设备整体布局结构简单,污水处理效果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是:包括长方形的壳体(1),所述壳体(1)内设有三块隔板(20),三块所述隔板(20)将壳体(1)的内腔依次分隔成曝气池(2)、酸化池(3)、生物接触氧化池(4)和沉淀池(5),且三块所述隔板(20)上均设有漏水孔;所述曝气池(2)远离酸化池(3)的内壁设有用于引入污水的引入口(6);

  所述曝气池(2)远离酸化池(3)的内壁设有阶梯(7),所述引入口(6)位于阶梯(7)的上方;所述壳体(1)上设有开口(8),所述开口(8)位于曝气池(2)的上方;所述壳体(1)上设有倒伞型立式曝气机(9),所述倒伞型立式曝气机(9)包括叶轮(10),所述叶轮(10)用于搅拌流入曝气池(2)内待处理的污水;所述酸化池(3)内填充有立体弹性填料(11);所述生物接触氧化池(4)中铺设有滤料。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是:所述生物接触氧化池(4)中设有污泥泵(12)和连通污泥泵(12)的排泥管(13),所述排泥管(13)伸出壳体(1)外。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是:所述壳体(1)上设有反冲洗泵(14),所述反冲洗泵(14)通过输水管(21)向生物接触氧化池(4)输水,用于冲洗生物接触氧化池(4)中的滤料。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是:所述壳体(1)上设有鼓风机(15),所述鼓风机(15)通过通气管(16)向生物接触氧化池(4)内通气。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是:所述通气管(16)位于生物接触氧化池(4)内的一端设有曝气管(17);所述曝气管(17)上设有多个气孔(18),用于气体进出。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是:多个所述气孔(18)圆周阵列于曝气管(17)上。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是:所述滤料为火山岩(19)。

  说明书

  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它涉及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污水进行治理工作显得越发重要,对于一些浓度接近生活污水的小水量的企业以及居民区来说,常规的污水处理工程具有制造成本高、工艺流程长、占地面积大、不宜管理的缺陷,因此目前用的最为普遍的是制造成本低、工艺流程简单、占地面积小、出水水质好、结构紧凑、安装灵活、宜于管理使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常用的一体化设备生化处理工艺主要为普通活性污泥法、生物接触氧化法等,对于传统的活性污泥法来讲,其工艺流程较为繁琐,而且产泥量较大,给运行带来很大的不便,此外由于有混合液的回流,也会增加设备的投资以及后期的运行费用。

  生物接触氧化法对填料的要求较高,而且运行时间久了填料的效果会大大降低,对于一体化设备来说,更换填料也有很大的不便,此外在接触氧化池中悬浮生长的活性污泥主要来源于脱落的老化生物膜以及预处理阶段未分离彻底的悬浮固体。较小絮体及解絮的游离细菌可随出水进入二沉池,而吸附了大量砂砾杂质的絮体比重较大,难以随出水流出而沉积在池底。随着运行过程的积累,池底积泥会影响接触氧化池对污水的处理效果以及堵塞曝气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具有结构简单,污水处理效果好的优点。

  本实用新型的上述技术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长方形的壳体,所述壳体内设有三块隔板,三块所述隔板将壳体的内腔依次分隔成曝气池、酸化池、生物接触氧化池和沉淀池,且三块所述隔板上均设有漏水孔;所述曝气池远离酸化池的内壁设有用于引入污水的引入口;

  所述曝气池远离酸化池的内壁设有阶梯,所述引入口位于阶梯的上方;所述壳体上设有开口,所述开口位于曝气池的上方;所述壳体上设有倒伞型立式曝气机,所述倒伞型立式曝气机包括叶轮,所述叶轮用于搅拌流入曝气池内待处理的污水;所述酸化池内填充有立体弹性填料;所述生物接触氧化池中铺设有滤料。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曝气池用于将开口处的空气与引入口流入的污水强烈接触,其目的在于将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污水中,或者将污水中不需要的气体和挥发性物质放逐到空气中,可去除污水的臭味;阶梯使得从引入口流入的污水层层流下,增大了污水与空气的接触,污水内的有机物氧化分解更充分;倒伞型立式曝气机通过叶轮的提水作用,促使曝气池内污水不断循环流动,不断更新气液接触面以增大吸氧量,提高氧化程度,进而提高污水处理的效果;后续经过酸化池,立体弹性填料可以增加污水的污泥浓度,提高污泥负荷和抗冲击能力,再经过生物接触氧化池内的滤料处理,使污水中大部分有机物在此得到降解和净化;最后污水进入沉淀池,去除部分有机及无机小颗粒;综上,该设备一体化的设置,整体布局结构简单,污水处理效果好。

  优选的,所述生物接触氧化池中设有污泥泵和连通污泥泵的排泥管,所述排泥管伸出壳体外。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污泥泵将生物接触氧化池中滤料过滤积攒的污泥经排泥管排出,提高了滤料的过滤能力。

  优选的,所述壳体上设有反冲洗泵,所述反冲洗泵通过输水管向生物接触氧化池输水,用于冲洗生物接触氧化池中的滤料。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反冲洗泵对曝气生物池的滤料进行冲洗,滤料经冲洗洗后提高过滤能力,延长滤料的使用寿命。

  优选的,所述壳体上设有鼓风机,所述鼓风机通过通气管向生物接触氧化池内通气。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鼓风机对生物接触氧化池进气,避免污水中的悬浮物在生物接触氧化池内聚集,便于过滤。

  优选的,所述通气管位于曝气池内的一端设有曝气管;所述曝气管上设有多个气孔,用于气体进出。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曝气管进行曝气,进一步提高污水的氧化程度并中和污水的水质。

  优选的,多个所述气孔圆周阵列于曝气管上。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圆周阵列的气孔均匀的从多个方向向生物接触氧化池内通气,氧化效果更充分,效果更好。

  优选的,所述滤料为火山岩。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火山岩的挂膜效果好,出水水质稳定。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曝气池用于将开口处的空气与引入口流入的污水强烈接触,其目的在于将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污水中,或者将污水中不需要的气体和挥发性物质放逐到空气中,可去除污水的臭味;阶梯使得从引入口流入的污水层层流下,增大了污水与空气的接触,污水内的有机物氧化分解更充分;倒伞型立式曝气机通过叶轮的提水作用,促使曝气池内污水不断循环流动,不断更新气液接触面以增大吸氧量,提高氧化程度,进而提高污水处理的效果;后续经过酸化池,立体弹性填料可以增加污水的污泥浓度,提高污泥负荷和抗冲击能力,再经过生物接触氧化池内的滤料处理,使污水中大部分有机物在此得到降解和净化;最后污水进入沉淀池,去除部分有机及无机小颗粒;综上,该设备一体化的设置,整体布局结构简单,污水处理效果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