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层建筑废弃物和废水势能回收系统

发布时间:2019-4-16 8:55: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12.09

  公开(公告)日2018.05.04

  IPC分类号E04F17/10; E03B1/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层建筑废弃物和废水势能回收系统,包括建筑物本体、生活废料输送机构和顶层供水输送机构;所述生活废料输送机构包括废料输送仓、废料输送带、废料输送斗和雨水汇流口;所述顶层供水输送机构包括供水输送仓、供水输送带、供水输送斗和供水输送口;所述废料输送带的上端和下端分别套装在废料输送上轮和废料输送下轮上,所述供水输送带的上端和下端分别套装在供水输送上轮和供水输送下轮上,所述废料输送上轮和所述供水输送上轮同步转动;所述废料输送仓的侧壁上设置有止回销孔,所述止回销孔中设置有止回楔形销。本发明能够通过回收利用固废、废水和雨水的重力势能,进行二次供水作业。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层建筑废弃物和废水势能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建筑物本体(10)、竖直设置的生活废料输送机构和顶层供水输送机构;所述生活废料输送机构包括废料输送仓(20),所述废料输送仓(20)设置于所述建筑物本体(10)的一侧,所述废料输送仓(20)中设置有废料输送带(21),所述废料输送带(21)上设置有废料输送斗(22),所述废料输送仓(20)朝向所述建筑物本体(10)的一侧设置有连通所述建筑物本体(10)顶部的雨水汇流口(23);所述顶层供水输送机构包括供水输送仓(30),所述供水输送仓(30)设置于所述建筑物本体(10)的一侧,所述供水输送仓(30)中设置有供水输送带(31),所述供水输送带(31)上设置有供水输送斗(32),所述供水输送仓(30)朝向所述建筑物本体(10)的一侧设置有供水输送口(33);所述废料输送带(21)的上端和下端分别套装在废料输送上轮(24)和废料输送下轮(25)上,所述供水输送带(31)的上端和下端分别套装在供水输送上轮(34)和供水输送下轮(35)上,所述废料输送上轮(24)和所述供水输送上轮(34)同轴连接且同步转动;所述废料输送仓(20)的侧壁上设置有止回销孔(40),所述止回销孔(40)水平设置,且所述止回销孔(40)朝向所述废料输送带(21)的一端开口,所述止回销孔(40)背向所述废料输送带(21)的一端为盲端,所述止回销孔(40)中设置有止回楔形销(41),所述止回楔形销(41)与所述止回销孔(40)的盲端之间通过止回销弹簧(42)连接,所述止回楔形销(41)朝向所述废料输送带(21)的一端为楔形结构,且所述止回楔形销(41)的顶部长度小于底部长度。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层建筑废弃物和废水势能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料输送仓(20)的底部位于所述建筑物本体(10)的下方,且所述废料输送仓(20)的底部设置有废料蓄水池(26),所述废料蓄水池(26)上设置有废料过滤输送带(27),所述废料过滤输送带(27)的一端位于所述废料输送仓(20)中,所述废料过滤输送带(27)的另一端位于所述废料输送仓(20)外;所述废料蓄水池(26)的底部通过废水输出管(28)连通地下排水管(29)。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层建筑废弃物和废水势能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建筑物本体(10)包括多个层高相等的室内建筑层(11),所述废料输送带(21)上等间距设置有多个废料输送斗(22),且相邻两个所述废料输送斗(22)之间的行程间距等于每个所述室内建筑层(11)的层高。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高层建筑废弃物和废水势能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每个所述室内建筑层(11)设置有固废投放口(12)和废水输送管(13),所述固废投放口(12)设置有翻转挡板(14),所述翻转挡板(14)的上端铰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层建筑废弃物和废水势能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水输送仓(30)的底部设置有洁净蓄水池(36)和净水输送管(37),所述供水输送下轮(35)浸没在所述洁净蓄水池(36)的液面下方,所述净水输送管(37)连通所述洁净蓄水池(36),且所述净水输送管(37)位于所述洁净蓄水池(36)的液面上方。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层建筑废弃物和废水势能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水输送上轮(34)的轴向两端设置有供水承接片(38),所述建筑物本体(10)的顶部设置有二次供水罐(39),所述二次供水罐(39)和所述供水承接片(38)之间设置有供水输送管(391),所述供水输送管(391)的上端连通所述供水承接片(38)的底部。

  说明书

  一种高层建筑废弃物和废水势能回收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现代城市绿色建筑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高层建筑废弃物和废水势能回收系统。

  背景技术

  高层建筑在供水时大多需要进行二次甚至更多次供水作业,即需要通过多级高压水泵将水预先输送至高层建筑楼顶的储水罐中,以供高层用户使用。

  生活在高层建筑中的居民或工作人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工程中会产生很多的废水以及固体废弃物,现有技术中的高层建筑大多设置有废弃物抛弃井,但是未见对废弃物的重力势能进行回收的技术方案公开;此外,高层产生的废水以及楼顶承接的雨水,其往往也具有较大的重力势能,将废水和雨水的重力势能加以回收利用能够显著地降低二次供水的能耗。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层建筑废弃物和废水势能回收系统,能够通过回收利用固废、废水和雨水的重力势能,进行二次供水作业。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高层建筑废弃物和废水势能回收系统,包括建筑物本体、竖直设置的生活废料输送机构和顶层供水输送机构;所述生活废料输送机构包括废料输送仓,所述废料输送仓设置于所述建筑物本体的一侧,所述废料输送仓中设置有废料输送带,所述废料输送带上设置有废料输送斗,所述废料输送仓朝向所述建筑物本体的一侧设置有连通所述建筑物本体顶部的雨水汇流口;所述顶层供水输送机构包括供水输送仓,所述供水输送仓设置于所述建筑物本体的一侧,所述供水输送仓中设置有供水输送带,所述供水输送带上设置有供水输送斗,所述供水输送仓朝向所述建筑物本体的一侧设置有供水输送口;所述废料输送带的上端和下端分别套装在废料输送上轮和废料输送下轮上,所述供水输送带的上端和下端分别套装在供水输送上轮和供水输送下轮上,所述废料输送上轮和所述供水输送上轮同轴连接且同步转动;所述废料输送仓的侧壁上设置有止回销孔,所述止回销孔水平设置,且所述止回销孔朝向所述废料输送带的一端开口,所述止回销孔背向所述废料输送带的一端为盲端,所述止回销孔中设置有止回楔形销,所述止回楔形销与所述止回销孔的盲端之间通过止回销弹簧连接,所述止回楔形销朝向所述废料输送带的一端为楔形结构,且所述止回楔形销的顶部长度小于底部长度。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废料输送仓的底部位于所述建筑物本体的下方,且所述废料输送仓的底部设置有废料蓄水池,所述废料蓄水池上设置有废料过滤输送带,所述废料过滤输送带的一端位于所述废料输送仓中,所述废料过滤输送带的另一端位于所述废料输送仓外;所述废料蓄水池的底部通过废水输出管连通地下排水管。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建筑物本体包括多个层高相等的室内建筑层,所述废料输送带上等间距设置有多个废料输送斗,且相邻两个所述废料输送斗之间的行程间距等于每个所述室内建筑层的层高。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每个所述室内建筑层设置有固废投放口和废水输送管,所述固废投放口设置有翻转挡板,所述翻转挡板的上端铰连接。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供水输送仓的底部设置有洁净蓄水池和净水输送管,所述供水输送下轮浸没在所述洁净蓄水池的液面下方,所述净水输送管连通所述洁净蓄水池,且所述净水输送管位于所述洁净蓄水池的液面上方。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供水输送上轮的轴向两端设置有供水承接片,所述建筑物本体的顶部设置有二次供水罐,所述二次供水罐和所述供水承接片之间设置有供水输送管,所述供水输送管的上端连通所述供水承接片的底部。

  与现有技术相比较,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所提供的一种高层建筑废弃物和废水势能回收系统,能够通过回收利用固废、废水和雨水的重力势能,进行二次供水作业,从而显著地降低二次供水的能耗,具有绿色环保节能的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