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基于石墨烯复合膜废水纯化方法

发布时间:2019-4-16 9:01: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12.08

  公开(公告)日2018.03.27

  IPC分类号C02F1/44; C02F1/14; B01D61/36; B01D71/02; B01D67/00

  摘要

  本发明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基于石墨烯复合膜的废水纯化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将废水储存在大口径的透明容器中,在废水表面放上石墨烯复合薄膜;S2、对所述透明容器进行光照,废水蒸发;所述石墨烯复合薄膜包括以下重量份的组分:聚甲基丙烯酸N,N‑二甲基氨基乙酯2‑4份,海藻酸钠1‑3份,石墨烯9‑12份;通过石墨烯复合薄膜的光热性质,促进废水中液态水转化为水蒸气蒸发,避免共沸物带出,利用自然光即可快速实现,无须额外加热,节约能源,可获得高纯度的蒸馏水。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石墨烯复合膜的废水纯化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S1、将废水储存在大口径的透明容器中,在废水表面放上石墨烯复合薄膜;

  S2、对所述透明容器进行光照,废水蒸发;

  所述石墨烯复合薄膜包括以下重量份的组分:聚甲基丙烯酸N,N-二甲基氨基乙酯2-4份,海藻酸钠1-3份,石墨烯9-12份。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石墨烯复合膜的废水纯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当废水挥发至原体积的5-20%时,停止光照。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石墨烯复合膜的废水纯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挥发的水蒸气可用冷凝装置收集。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石墨烯复合膜的废水纯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的光照条件为太阳光照射或模拟太阳光照射。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石墨烯复合膜的废水纯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石墨烯复合薄膜的制备方法为,将所述海藻酸钠、聚甲基丙烯酸N,N-二甲基氨基乙酯溶解于水中,加入所述石墨烯,超声2-4小时后,抽滤,低温烘干制成。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基于石墨烯复合膜的废水纯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石墨烯为羧基化的石墨烯。

  7.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基于石墨烯复合膜的废水纯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石墨烯的片径为0.5-5μm厚度为0.8-1.2nm。

  说明书

  一种基于石墨烯复合膜的废水纯化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基于石墨烯复合膜的废水纯化方法。

  背景技术

  含金属离子的废水可以通过蒸馏来纯化,它利用混合液体中各组分沸点不同,加热使水分蒸发成水蒸气,再将水蒸气冷凝、收集,获得高纯度的水;与其它的分离手段,如萃取、过滤结晶等相比,它的优点在于不需使用系统组分以外的其它溶剂,从而保证不会引入新的杂质;但由于共沸物的存在,蒸馏水中仍然含有离子杂质;且蒸馏耗费大量热能,成本太高。

  发明内容

  本发明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技术问题,提供一种基于石墨烯复合膜的废水纯化方法。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基于石墨烯复合膜的废水纯化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将废水储存在大口径的透明容器中,在废水表面放上石墨烯复合薄膜;

  S2、对所述透明容器进行光照,废水蒸发;

  所述石墨烯复合薄膜包括以下重量份的组分:聚甲基丙烯酸N,N-二甲基氨基乙酯2-4份,海藻酸钠1-3份,石墨烯9-12份。

  优选地,所述步骤2中,当废水挥发至原体积的5-20%时,停止光照。

  优选地,所述步骤2挥发的水蒸气可用冷凝装置收集。

  优选地,所述步骤2的光照条件为太阳光照射或模拟太阳光照射。

  优选地,所述石墨烯复合薄膜的制备方法为,将所述海藻酸钠、聚甲基丙烯酸N,N-二甲基氨基乙酯溶解于水中,加入所述石墨烯,超声2-4小时后,抽滤,低温烘干制成。

  优选地,所述石墨烯为羧基化的石墨烯。

  优选地,所述石墨烯的片径为0.5-5μm厚度为0.8-1.2nm。

  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发明的优点如下,

  本发明废水的纯化方法,通过石墨烯复合薄膜的光热性质,促进废水中液态水转化为水蒸气蒸发,避免共沸物带出,利用自然光即可快速实现,无须额外加热,节约能源,可获得高纯度的蒸馏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