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铜氨氮污水处理离子交换技术

发布时间:2019-4-16 9:04: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1.12

  公开(公告)日2018.09.25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1/20; C02F101/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含铜氨氮污水处理的离子交换装置,离子交换装置与外部含铜氨氮污水连接,离子交换装置底部设有支撑腿。包括一密封罐体,所述密封罐体顶部开设一液体进口,所述密封罐体底部开设一液体出口,所述液体进口安装一布水器,所述布水器与外部含铜氨氮污水连接。所述液体出口上方安装一圆筛板,所述圆筛板上铺设有石英砂层,所述石英砂层上方安装一滤网,所述滤网上设有用于进行离子交换的树脂,对应所述树脂,所述密封罐体侧壁上沿其竖直方向分别开设有一树脂进口和树脂出口。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解决了离子交换装置易泄漏、腐蚀、维修难度大的问题,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方便树脂的更换,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含铜氨氮污水处理的离子交换装置,所述离子交换装置与外部含铜氨氮污水连接,所述离子交换装置底部设有支撑腿,其特征在于,包括一密封罐体,所述密封罐体顶部开设一液体进口,所述密封罐体底部开设一液体出口,所述液体进口安装一布水器,所述布水器与外部含铜氨氮污水连接;所述液体出口上方安装一圆筛板,所述圆筛板上铺设有石英砂层,所述石英砂层上方安装一滤网,所述滤网上设有用于进行离子交换的树脂,对应所述树脂,所述密封罐体侧壁上沿其竖直方向分别开设有一树脂进口和树脂出口。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含铜氨氮污水处理的离子交换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密封罐体设置为FPR材料制成的密封罐体,所述圆筛板设置为FPR材料制成的圆筛板。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含铜氨氮污水处理的离子交换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石英砂层由下至上依次设置为第一石英砂层,第二石英砂层,第三石英砂层,所述第一石英砂层设置为粒径为4~8mm的酸洗石英砂,所述第二石英砂层设置为粒径为8~16mm的酸洗石英砂,所述第三石英砂层设置为粒径为16~25mm的酸洗石英砂。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含铜氨氮污水处理的离子交换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密封罐体顶部还开设有用于排出密封罐体内部空气的排空气口和用于检测密封罐体内部压力的测压口。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含铜氨氮污水处理的离子交换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密封罐体侧壁沿其竖直方向还开设有若干用于观察密封罐体内部的视镜,所述视镜的数量设置为3个。

  说明书

  一种用于含铜氨氮污水处理的离子交换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环保装置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用于含铜氨氮污水处理的离子交换装置。

  背景技术

  在一种工业含铜的氨氮废水进行处理时,需将废水中的重金属铜除去,而除铜工艺的装置一般采用离子交换装置。现有的离子交换装置设有上下封头,上下封头通过法兰与离子交换装置主体连接,容易产生泄漏,造成设备腐蚀,维修难度大。更换内部筛板的滤水帽和树脂时,需拆除上封头法兰将树脂导出、投加,劳动强度大,检修时间长。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主要目的是提出一种用于含铜氨氮污水处理的离子交换装置,旨在改进现有离子交换装置的结构,解决了离子交换装置易泄漏、腐蚀、维修难度大的问题,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方便树脂的更换,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用于含铜氨氮污水处理的离子交换装置,所述离子交换装置与外部含铜氨氮污水连接,所述离子交换装置底部设有支撑腿。包括一密封罐体,所述密封罐体顶部开设一液体进口,所述密封罐体底部开设一液体出口,所述液体进口安装一布水器,所述布水器与外部含铜氨氮污水连接。所述液体出口上方安装一圆筛板,所述圆筛板上铺设有石英砂层,所述石英砂层上方安装一滤网,所述滤网上设有用于进行离子交换的树脂,对应所述树脂,所述密封罐体侧壁上沿其竖直方向分别开设有一树脂进口和树脂出口。

  优选地,所述密封罐体设置为FPR材料制成的密封罐体,所述圆筛板设置为FPR材料制成的圆筛板。

  优选地,所述石英砂层由下至上依次设置为第一石英砂层,第二石英砂层,第三石英砂层,所述第一石英砂层设置为粒径为4~8mm的酸洗石英砂,所述第二石英砂层设置为粒径为8~16mm的酸洗石英砂,所述第三石英砂层设置为粒径为16~25mm的酸洗石英砂。

  优选地,所述密封罐体顶部还开设有用于排出密封罐体内部空气的排空气口和用于检测密封罐体内部压力的测压口。

  优选地,所述密封罐体侧壁沿其竖直方向还开设有若干用于观察密封罐体内部的视镜,所述视镜的数量设置为3个。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将离子交换装置主体设置为一个密封罐体,取消上下封头的结构,解决了离子交换装置易泄漏、维修难度大的问题。同时,增加了树脂的进出口,方便树脂的更换,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密封罐体采用FPR材料制成,防止离子交换装置被腐蚀,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