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及其制备方法

发布时间:2019-4-16 9:13: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12.08

  公开(公告)日2018.04.06

  IPC分类号C02F1/00; C02F1/52; C02F1/54; C02F1/56; C02F103/34; C02F103/28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包括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聚丙烯酰胺55‑70份、三聚甘油单硬脂酸酯11‑20份、十二烷基二甲基溴化铵4‑8份、S‑羧乙基硫代丁二酸5‑8份、四硼酸钾5‑11份、碱木质素4‑9份。本发明的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可用于处理焦化污水,可有效降低污水中的COD含量;本发明的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还可用于处理造纸厂污水,可有效降低污水中的COD、BOD、SS和金属离子含量。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聚丙烯酰胺55-70份、三聚甘油单硬脂酸酯11-20份、十二烷基二甲基溴化铵4-8份、S-羧乙基硫代丁二酸5-8份、四硼酸钾5-11份、碱木质素4-9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聚丙烯酰胺60-66份、三聚甘油单硬脂酸酯13-17份、十二烷基二甲基溴化铵5-7份、S-羧乙基硫代丁二酸6-8份、四硼酸钾6-10份、碱木质素5-8份。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聚丙烯酰胺63份、三聚甘油单硬脂酸酯15份、十二烷基二甲基溴化铵6份、S-羧乙基硫代丁二酸7份、四硼酸钾8份、碱木质素7份。

  4.一种如权利要求1-3任一所述的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将聚丙烯酰胺和四硼酸钾混合,然后加入混合物质量3-5倍的水溶解,混合均匀后得到混合溶液A;(2)将三聚甘油单硬脂酸酯、十二烷基二甲基溴化铵和S-羧乙基硫代丁二酸混合,然后加入混合物质量2-4倍的30-50%乙醇溶解,混合均匀后得到混合溶液B;(3)将碱木质素加入其质量2-4倍的5-10%的碳酸钠溶液中,得到混合溶液C;(4)将混合溶液A和混合溶液B一同滴加至混合溶液C中,边滴加边搅拌;混合溶液A的滴加速度为35滴/每分钟;混合溶液B的滴加速度为50滴/min;滴加完成后,继续搅拌20-45min,然后采用超声波震荡5-10min,即得。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4)搅拌速度为200-500r/min。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4)超声波震荡频率为20-35kHZ。

  7.一种如权利要求1-3任一所述的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用于处理焦化污水或造纸厂污水。

  说明书

  一种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焦化废水是一种典型的有毒难降解有机废水,主要来自焦炉煤气初冷和焦化生产过程中的生产用水以及蒸汽冷凝废水。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难降解物质,如酚类化合物、脂肪族化合物、杂环化合物和多环芳烃等有机物,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同时也直接威胁到人类健康。我国普遍采用A/O等传统的生物法处理焦化废水,但效率较低,且出水COD难以达标排放,同时处理后的污水仍然具有一定的恶臭气味。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及其制备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包括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聚丙烯酰胺55-70份、三聚甘油单硬脂酸酯11-20份、十二烷基二甲基溴化铵4-8份、S-羧乙基硫代丁二酸5-8份、四硼酸钾5-11份、碱木质素4-9份。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包括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聚丙烯酰胺60-66份、三聚甘油单硬脂酸酯13-17份、十二烷基二甲基溴化铵5-7份、S-羧乙基硫代丁二酸6-8份、四硼酸钾6-10份、碱木质素5-8份。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包括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聚丙烯酰胺63份、三聚甘油单硬脂酸酯15份、十二烷基二甲基溴化铵6份、S-羧乙基硫代丁二酸7份、四硼酸钾8份、碱木质素7份。

  一种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将聚丙烯酰胺和四硼酸钾混合,然后加入混合物质量3-5倍的水溶解,混合均匀后得到混合溶液A;(2)将三聚甘油单硬脂酸酯、十二烷基二甲基溴化铵和S-羧乙基硫代丁二酸混合,然后加入混合物质量2-4倍的30-50%乙醇溶解,混合均匀后得到混合溶液B;(3)将碱木质素加入其质量2-4倍的5-10%的碳酸钠溶液中,得到混合溶液C;(4)将混合溶液A和混合溶液B一同滴加至混合溶液C中,边滴加边搅拌;混合溶液A的滴加速度为35滴/每分钟;混合溶液B的滴加速度为50滴/min;滴加完成后,继续搅拌20-45min,然后采用超声波震荡5-10min,即得。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步骤(4)搅拌速度为200-500r/min。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步骤(4)超声波震荡频率为20-35kHZ。

  一种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用于处理焦化污水或造纸厂污水。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的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可用于处理焦化污水,可有效降低污水中的COD含量;本发明的高效焦化污水处理剂还可用于处理造纸厂污水,可有效降低污水中的COD、BOD、SS和金属离子含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