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9-4-21 8:16: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12.11

  公开(公告)日2018.08.03

  IPC分类号C02F9/10; C02F103/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装置,包括化学沉淀室和电解室,所述化学沉淀室一侧连接电解室,所述化学沉淀室内部设有过滤筛网,所述化学沉淀室上部一侧设有进水口,且所述化学沉淀室上部另一侧连接药剂添加口,所述化学沉淀室内部底侧连接活性炭吸附块,以及所述化学沉淀室底部连接管道一,所述电解室内部设有导电板。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药剂添加口和活性炭吸附块,有效的利用化学沉淀法对电镀废水进行沉淀过滤,通过设置导电板和搅动扇,有效的将沉淀后的水进行电解,通过设置蒸馏室,有效的将电解后的水进行蒸馏过滤,进一步提取干净水源。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装置,包括化学沉淀室(1)和电解室(2),所述化学沉淀室(1)一侧连接电解室(2),其特征在于:所述化学沉淀室(1)内部设有过滤筛网(4),所述化学沉淀室(1)上部一侧设有进水口(8),且所述化学沉淀室(1)上部另一侧连接药剂添加口(11),所述化学沉淀室(1)内部底侧连接活性炭吸附块(5),以及所述化学沉淀室(1)底部连接管道一(6),所述电解室(2)内部设有导电板(21),所述导电板(21)底部连接搅动扇(22),所述电解室(2)上部设有蓄电池(13),所述蓄电池(13)上部连接太阳能电池板(1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解室(2)一侧设有蒸馏室(3),所述蒸馏室(3)底部连接加热器(23),所述蒸馏室(3)上部连接管道二(15),所述管道二(15)上部设有冷却器(14),以及所述管道二(15)一端连接过滤室(16),所述过滤室(16)底部设有集水池(19),所述集水池(19)一侧连接出水口(20)。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解室(2)底部连接管道一(6),所述管道一(6)底部设有消毒室(9),所述消毒室(9)内部一侧连接消毒剂盒(7),以及所述消毒室(9)一侧设有排污口(10),所述化学沉淀室(1)和电解室(2)均通过管道一(6)与消毒室(9)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室(16)内部设有活性炭过滤室(17),所述活性炭过滤室(17)内部设有金属橡胶过滤网(18)。

  说明书

  一种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电镀废水,特别涉及一种电镀废水 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装置。

  背景技术

  电镀废水的来源一般为:镀件清洗水;废电镀液;其他废水,包括冲刷车间地面,刷洗极板洗水,通风设备冷凝水,以及由于镀槽渗漏或操作管理不当造成的 “跑、冒、滴、漏”的各种槽液和排水;设备冷却水,冷却水在使用过程中除温度升高以外,未受到污染。电镀废水的水质、水量与电镀生产的工艺条件、生产负荷、操作管理与用水方式等因素有关。电镀废水的水质复杂,成分不易控制,其中含有铬、镉、镍、铜、锌、金、银等重金属离子和氰化物等,有些属于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剧毒物质。

  但是电镀废水的深度处理装置还存在一些不足,电镀废水的来源复杂,处理手段相对单一,这就造成处理不彻底的情况,并且处理过后回收利用率较低。为此,我们提出一种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装置,通过设置药剂添加口和活性炭吸附块,有效的利用化学沉淀法对电镀废水进行沉淀过滤,通过设置导电板和搅动扇,有效的将沉淀后的水进行电解,通过设置蒸馏室,有效的将电解后的水进行蒸馏过滤,进一步提取干净水源,可以有效解决背景技术中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取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装置,包括化学沉淀室和电解室,所述化学沉淀室一侧连接电解室,所述化学沉淀室内部设有过滤筛网,所述化学沉淀室上部一侧设有进水口,且所述化学沉淀室上部另一侧连接药剂添加口,所述化学沉淀室内部底侧连接活性炭吸附块,以及所述化学沉淀室底部连接管道一,所述电解室内部设有导电板,所述导电板底部连接搅动扇,所述电解室上部设有蓄电池,所述蓄电池上部连接太阳能电池板。

  进一步地,所述电解室一侧设有蒸馏室,所述蒸馏室底部连接加热器,所述蒸馏室上部连接管道二,所述管道二上部设有冷却器,以及所述管道二一端连接过滤室,所述过滤室底部设有集水池,所述集水池一侧连接出水口。

  进一步地,所述电解室底部连接管道一,所述管道一底部设有消毒室,所述消毒室内部一侧连接消毒剂盒,以及所述消毒室一侧设有排污口,所述化学沉淀室和电解室均通过管道一与消毒室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过滤室内部设有活性炭过滤室,所述活性炭过滤室内部设有金属橡胶过滤网。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该一种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装置,通过设置药剂添加口和活性炭吸附块,有效的利用化学沉淀法对电镀废水进行沉淀过滤,电镀废水中金属含量较高,通过添加硫化物沉淀剂,能够将废水中的金属得到更完全的去除,过滤筛网可将废水中的漂浮物筛选出来,活性炭吸附块有效的将废水中含有的杂质吸附出来,进行吸附过滤,沉淀的污泥等通过管道一进入消毒室,消毒后排出,有效的保护环境,避免污染环境。

  2、该一种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装置,通过设置导电板和搅动扇,有效的将沉淀后的水进行电解,通过导电板将水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在电解过程中在阳、阴两极上分别发生氧化和还原反应转化成为无害物质以实现废水净化,有效的去除重金属以及放射性物质对水的污染,通过搅动扇,有效的将水源电解的更彻底,将底部没有电解到的水源搅动向上电解,有效的全方位电解废水。

  3、该一种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装置,通过设置蒸馏室,有效的将电解后的水进行蒸馏过滤,进一步提取干净水源,通过加热器加热使得水源到达沸点,产生水蒸汽通过管道二进入过滤室,最后集中在集水池,有效的获取可利用水源,有效的缓解水资源紧张的现状,有效的将电镀废水回收再利用,有效的保护水资源,避免资源浪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