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卧式废水汽提塔

发布时间:2019-4-21 15:07: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3

  公开(公告)日2018.10.19

  IPC分类号C02F1/0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卧式废水汽提塔,其特征在于:包括塔体和塔盖;所述塔盖固定在塔体两侧并且分别设有蒸汽进气口和蒸汽出气口;所述塔体内设置有若干废水处理部和设在废水处理部下方的储液部。本汽提塔设计为卧式汽提塔。相比于常规的立式汽提塔,卧式汽提塔无论是拆卸装接还是保养和清洗都更加简单、方便并且减少了安全隐患。同时本卧式废水汽提塔采用模块化设计。塔体为可拆装式,每段塔体加上其内部的填料层、喷淋系统以及附属装置均可以构成一个独立的塔体单元,可以独立使用,也可装接在一起。不仅增加了汽提塔结构的灵活性,可按照需要灵活地增减或替换塔体单元,避免设备的浪费、降低了成本,也方便汽提塔的保养和维修。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卧式废水汽提塔,其特征在于:包括塔体和塔盖;所述塔盖固定在塔体两侧并且分别设有蒸汽进气口和蒸汽出气口;所述塔体内设置有若干废水处理部和设在废水处理部下方的储液部;

  所述处理部设有填料层;所述填料层顶部设有顶喷淋系统;所述储液部位于处理部正下方;不靠近蒸汽出气口的储液部通过循环管道与后一个处理部的顶喷淋系统相连接,所述循环管道上设置有循环泵;靠近蒸汽出气口的储液部设置废水出水口;靠近蒸汽进气口的处理部的顶喷淋系统与加热器相连接,所述加热器设置有废水进水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卧式废水汽提塔,其特征在于:所述塔体为可拆装式,可拆分成若干段;所述塔盖为可拆装式,可从塔体上拆卸下来。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卧式废水汽提塔,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层上部向进气方向倾斜。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卧式废水汽提塔,其特征在于:所述循环管道上分别设置有水质检测器和压力计;所述废水出水口上设置水质检测器。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卧式废水汽提塔,其特征在于:所述循环管道上设置有止回阀,位于循环泵液体流出方向的前方。

  6.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卧式废水汽提塔,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液部中设置有若干个搅拌装置。

  7.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卧式废水汽提塔,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部之间设置有格栅层。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卧式废水汽提塔,其特征在于:所述靠近蒸汽出气口的处理部还设置有除雾层。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卧式废水汽提塔,其特征在于:所述顶喷淋系统设有旋转式喷头。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卧式废水汽提塔,其特征在于:卧式废水汽提塔为玻璃钢材质。

  说明书

  一种卧式废水汽提塔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卧式废水汽提塔。

  背景技术

  化工和医药行业的生产和试验会产生大量废水,这些废水往往具有腐蚀性或者刺激性或者致癌性物质,故而不做处理而将他们排出将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目前对于废水的处理的方法有很多。蒸汽汽提法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该方法是使废水与蒸汽在汽提塔中接触,利用相平衡的原理,使废水中的溶解性有害气体和某些挥发性有害物质向平衡分压更小的气相转移,从而达到脱除水中污染物的目的。该方法可以独立使用也可以与其他废水处理方法联用。

  目前汽提法多使用立式汽提塔。该类塔存在需要高处作业的缺点。尤其是当为了提高净化效果而在塔里设置多层填料层或者筛板时,塔的高度往往会比较高,更换或维修大部件往往需要吊装等高空操作,这给操作带来了难度和复杂度,增加了操作设备、提高了汽提塔维修保养的成本。同时高处作业还带来了安全的隐患。因此提供一种结构灵活、操作方便、成本低、处理效果好的卧式废水汽提塔是本发明所要解决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克服了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结构灵活、操作方便、成本低、处理效果好的卧式废水汽提塔。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为:提供了一种卧式废水汽提塔,其特征在于:包括塔体和塔盖;所述塔盖固定在塔体两侧并且分别设有蒸汽进气口和蒸汽出气口;所述塔体内设置有若干废水处理部和设在废水处理部下方的储液部;

  所述处理部设有填料层;所述填料层顶部设有顶喷淋系统;所述储液部位于处理部正下方;不靠近蒸汽出气口的储液部通过循环管道与后一个处理部的顶喷淋系统相连接,所述循环管道上设置有循环泵;靠近蒸汽出气口的储液部设置废水出水口;靠近蒸汽进气口的处理部的顶喷淋系统与加热器相连接,所述加热器设置有废水进水口。

  作为一种优选方案,所述塔体为可拆装式,可拆分成若干段;所述塔盖为可拆装式,可从塔体上拆卸下来。

  作为一种优选方案,所述填料层上部向进气方向倾斜。

  作为一种更优选方案,所述循环管道上分别设置有水质检测器和压力计;所述废水出水口上设置水质检测器。

  作为一种更优选方案,所述循环管道上设置有止回阀,位于循环泵液体流出方向的前方。

  作为一种优选方案,所述储液部中设置有若干个搅拌装置。

  作为一种优选方案,所述处理部之间设置有格栅层。

  作为一种更优选方案,所述靠近蒸汽出气口的处理部还设置有除雾层。

  作为一种更优选方案,所述顶喷淋系统设有旋转式喷头。

  作为一种优选方案,卧式废水汽提塔为玻璃钢材质。

  本系统的工作原理如下:

  废水首先经过加热装置做加热处理。之后废水通过喷淋系统进入卧式废水汽提塔的废水处理部。废水通过喷淋系统喷淋出,由上向下运动;同时蒸汽通过蒸汽进气口进入卧式废水汽提塔。两者在填料层处接触反应,发生传质。废水的有害物质进入气相,被蒸汽带走;蒸汽向前运动,而净化后的废水由于重力作用进入储液部。之后在循环泵的作用下,处于储液部中的废水通过循环管道进入后一个废水处理部的喷淋系统,由喷淋系统喷淋出,与由上一个废水处理部运动而来的蒸汽重复之前的汽提过程。废水和蒸汽在经过若干次汽提传质后,蒸汽经过除雾层干燥后,由蒸汽出气口排出做后续处理。净化后的水体检测合格后,由废水出水口排出。

  本汽提塔设计为卧式汽提塔。卧式汽提塔的作业均在低处进行,没有高空的作业。故无论是拆卸装接、还是更换部件、或者做保养和清洗都更加简单、方便并且减少了安全隐患。

  本卧式废水汽提塔采用模块化设计。塔体为可拆装式,可以拆卸成若干段。每段塔体加上其内部的填料层、喷淋系统以及格栅层、循环管道等附属装置均可以构成一个独立的塔体单元,可以独立使用,和塔盖构成一套完整的装置;也可以轻松的装接在一起配合使用。从而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地减少或增加塔体单元,或替换其中某一塔体单元,也方便各个部件清洗和检查。不仅增加了汽提塔结构的灵活性,避免设备的浪费,也方便汽提塔的保养和维修。而卧式塔的设计,由于其拆卸装接更加方便,给模块化设置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因为立式汽提塔即便实行模块化,其塔体单元的装卸、增减、替换也非常麻烦,体现不出模块化的优点。同时塔盖也是可拆装式的,可以很方便地将塔盖从塔体拆卸下来或装载上去。塔体和塔盖的装接口均为通用接口方便拼接操作。另外填料层、喷淋系统也均为可拆装式,方便清洗、替换和检查。

  本系统设置加热装置,在废水进入卧式废水汽提塔之前先将废水进行加热。该设置的目的在于通过加热促进废水的分子运动、增加了废水分子的反应活度,从而促进了废水在进入卧式废水汽提塔后与蒸汽的反应,使汽提处理更加彻底,提高了净化效果。

  同时废水处理液循环管道上设置有水质检测器、压力计等仪表,在废水出水口也设置了水质检测器,有利于对于废水的质量和废水的处理的过程进行控制。另外两个处理部之间设置格栅层,不仅可以起到隔离两个处理部的作用,还可以对气流进行整流,使流场分布更加均匀。

  同时系统为封闭设备,废水从进入系统到最后排出均在密闭的环境下进行,防止了废水的泄露对环境的污染。

  本发明的有益技术效果在于:提供一种结构灵活、操作方便、成本低、处理效果好的卧式废水汽提塔。

  (1)本汽提塔设计为卧式汽提塔。相比于常规的立式汽提塔,卧式汽提塔的作业均在低处进行,没有高空吊装等操作。故无论是拆卸装接还是保养和清洗都更加简单、方便并且减少了安全隐患。同时也给模块化设置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2)本卧式废水汽提塔采用模块化设计。塔体为可拆装式,每段塔体加上其内部的填料层、喷淋系统以及附属装置均可以构成一个独立的塔体单元,可以独立使用,也可装接在一起配合使用。从而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地增减或替换塔体单元,也方便各个部件清洗和检查。不仅增加了汽提塔结构的灵活性,避免设备的浪费、降低了成本,也方便汽提塔的保养和维修。

  (3)相比于常规设计,本系统设置了加热装置,有利于增加废水分子的反应活度,从而促进了废水在进入卧式汽提塔后与蒸汽的反应,使废水的处理更加彻底,提高了净化效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