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0排放及白色烟羽消除一体化工艺

发布时间:2019-4-21 15:10: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3

  公开(公告)日2018.10.23

  IPC分类号B01D53/14; C02F1/16; C02F103/18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0排放及白色烟羽消除一体化工艺,其特征在于主要由一套浓缩塔和一套吸收塔组成。所述浓缩塔由塔体、塔内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和专用填料组成,所述塔体下部有烟气管道连接在空预器后低温烟道上,所述塔体上部有排烟管道连接至脱硫岛烟气进口,所述上部排烟管道与脱硫岛烟气进口烟道之间安装有引风机。所述吸收塔由塔体、塔内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和专用填料组成,所述塔体下部有空气进入的孔口,所述塔体上部有排空气管道连接至脱硫岛烟气进口,所述上部排空气管道与脱硫岛烟气进口烟道之间安装有引风机。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0排放及白色烟羽消除一体化工艺,其特征在于主要由一套浓缩塔和一套吸收塔组成。

  2.所述浓缩塔由塔体、塔内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和专用填料组成,所述塔体下部有烟气管道连接在空预器后低温烟道上,所述塔体上部有排烟管道连接至脱硫岛烟气进口,所述上部排烟管道与脱硫岛烟气进口烟道之间安装有引风机。

  3.所述吸收塔由塔体、塔内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和专用填料组成,所述塔体下部有空气进入的孔口,所述塔体上部有排空气管道连接至脱硫岛烟气进口,所述上部排空气管道与脱硫岛烟气进口烟道之间安装有引风机。

  4.脱硫岛排放的脱硫废水,经废水排放管道与浓缩塔内的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连接;浓缩塔底部有液体循环泵抽吸底部液体,经管道连接泵至浓缩塔内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所述浓缩塔底部有液体排出泵抽吸底部液体,经管道连接泵至吸收塔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所述吸收塔底部有液体循环泵抽吸底部液体,经管道连接泵至吸收塔内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所述吸收塔底部有液体排放泵抽吸底部液体,经管道连接泵至板框压滤机;所述吸收塔底部有药剂投加管道与加药系统连接。

  5.本发明的一个优选方案,加药系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所述加药系统可以提高脱硫塔效率,降低氯离子含量。

  6.本发明的一个优选方案,吸收塔上部的排放空气,部分可进入脱硫岛,部分可直接进入脱硫岛后的烟道。

  7.本发明的一个优选方案,其中所述管道,管径大小、耐压等级、动力功率、材质选用等依据水质、水量、环境因素确定。

  8.本发明系统运行过程中,脱硫废水经浓缩塔内烟气余热加热,蒸发浓缩,蒸汽进入脱硫岛,底部液体密度逐渐变大,温度升高,溶解度增大;然后经浓缩塔底部液体排出泵泵至吸收塔内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经吸收塔内空气冷却,蒸发浓缩,蒸汽进入脱硫岛,底部液体密度增大,温度降低,溶解度降低,部分盐类析出;再经吸收塔底部液体排出泵泵至板框压滤机,固化悬浮物、结晶盐等,滤液返回浓缩塔。

  9.本发明有效的利用了烟气余热,增加了盐类的溶解度,浓缩脱硫废水,降低了脱硫岛内浆液温度;利用了废水温度变化,促进盐类结晶析出;利用通过吸收塔进入脱硫岛的空气,增加浆液中氧含量,节约增氧泵的电耗;利用通过吸收塔进入脱硫岛的空气,使岛内温度降低,烟气中蒸汽含量下降,可消除白色烟羽。

  说明书

  一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0排放及白色烟羽消除一体化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燃煤电力行业湿法脱硫废水0排放处理及白色烟羽消除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脱硫废水0排放处理装置工艺,该工艺主要用于处理燃煤电力行业脱硫废水等。

  背景技术

  目前国内外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常规处理主要采用化学沉淀法,经处理后,废水中仍含有高浓度的溶解性固体,直接排放,不仅浪费水资源,同时由于废水含盐量较高,也会造成土壤和水体理化性质的改变,引起二次污染。

  近年来,国家对燃煤电厂产生的水环境影响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实行全厂废水0排放,消除烟道白色烟羽视觉污染。脱硫废水深度处理引发行业内的高度关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废水0排放技术目前主要采用蒸发结晶法和烟道蒸发处理法。

  蒸发结晶法:该法能耗高、设备易结垢、投资大,运行成本也大,这是限制其应用的重要因素。

  烟道蒸发处理法:该法是在烟道内对废水进行喷雾蒸发处理,投资成本、运行成本相对较低,但是烟道处理法尚有潜在影响不能确定,对机组的安全运行存在隐患。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0排放及白色烟羽消除一体化工艺。该工艺不仅可以降低投资成本、运行成本,而且回收淡水资源、维修管理方便、运行安全可靠,节约脱硫岛能耗。

  本发明实现上述目的的技术方案为:一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0排放及白色烟羽消除一体化工艺,其特征在于主要由一套浓缩塔和一套吸收塔组成,其中

  所述浓缩塔由塔体、塔内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和专用填料组成,所述塔体下部有烟气管道连接在空预器后低温烟道上,所述塔体上部有排烟管道连接至脱硫岛烟气进口,所述上部排烟管道与脱硫岛烟气进口烟道之间安装有引风机。

  所述吸收塔由塔体、塔内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和专用填料组成,所述塔体下部有空气进入的孔口,所述塔体上部有排空气管道连接至脱硫岛烟气进口,所述上部排空气管道与脱硫岛烟气进口烟道之间安装有引风机。

  脱硫岛排放的脱硫废水,经废水排放管道与浓缩塔内的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连接;浓缩塔底部有液体循环泵抽吸底部液体,经管道连接泵至浓缩塔内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所述浓缩塔底部有液体排出泵抽吸底部液体,经管道连接泵至吸收塔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所述吸收塔底部有液体循环泵抽吸底部液体,经管道连接泵至吸收塔内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所述吸收塔底部有液体排放泵抽吸底部液体,经管道连接泵至板框压滤机;所述吸收塔底部有药剂投加管道与加药系统连接。

  本发明的一个优选方案,加药系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所述加药系统可以提高脱硫塔效率,降低氯离子含量。

  本发明的一个优选方案,吸收塔上部的排放空气,部分可进入脱硫岛,部分可直接进入脱硫岛后的烟道。

  本发明的一个优选方案,其中所述管道,管径大小、耐压等级、动力功率、材质选用等依据水质、水量、环境因素确定。

  本发明系统运行过程中,脱硫废水经浓缩塔内烟气余热加热,蒸发浓缩,蒸汽进入脱硫岛,底部液体密度逐渐变大,温度升高,溶解度增大;然后经浓缩塔底部液体排出泵泵至吸收塔内水动力型均匀布水器,经吸收塔内空气冷却,蒸发浓缩,蒸汽进入脱硫岛,底部液体密度增大,温度降低,溶解度降低,部分盐类析出;再经吸收塔底部液体排出泵泵至板框压滤机,固化悬浮物、结晶盐等,滤液返回浓缩塔。

  本发明有效的利用了烟气余热,增加了盐类的溶解度,浓缩脱硫废水,降低了脱硫岛内浆液温度;利用了废水温度变化,促进盐类结晶析出;利用通过吸收塔进入脱硫岛的空气,增加浆液中氧含量,节约增氧泵的电耗;利用通过吸收塔进入脱硫岛的空气,使岛内温度降低,烟气中蒸汽含量下降,可消除白色烟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