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4-21 15:13: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3

  公开(公告)日2018.11.06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3/30

  摘要

  本发明揭示了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用于退浆和/或碱减量印染废水处理,其中处理系统包括预处理装置和深度处理装置,所述预处理装置包括能够使PVA和/或对苯二甲酸和/从废水中析出的第一调节池以及将析出浆料与废水分离的气浮机。本方案设计精巧,结构简单,预先将印染废水中的PVA浆料及对苯二甲酸从废水中清除掉,大幅降低水中COD,从而能够有效弥补生化处理无法有效降解这些污染物缺陷,能够降低生化处理的COD负荷,极大的提高整个系统的处理效率,同时保证了最终的出水达标。

  权利要求书

  1.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用于退浆和/或碱减量印染废水处理,其特征在于:包括预处理装置(100)和深度处理装置(200),所述预处理装置(100)包括能够使PVA和/或对苯二甲酸和从废水中析出的第一调节池(1001)以及将析出浆料与废水分离的气浮机(100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深度处理装置(200)包括依次连接的第二调节池(2001)、生物选择池(2002)、生化处理系统(2003)、二沉池(2004)、混凝池(2005)、絮凝池(2006)、高效沉淀池(2007)及清水池(2008)。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处理系统(2003)包括曝气装置及潜水推流设备,所述潜水推流设备的转速在30-50rpm之间。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沉淀池(2007)包括池体(1),所述池体(1)上形成有进水口(2)和出水口(3),所述进水口(2)与池体(1)内的布水室(4)连通,所述布水室(4)的两侧分别形成沉淀区(5),每个所述沉淀区(5)内斜置有一组平行的斜板(6),所述斜板(6)为平板,所述沉淀区(5)与出水区(7)连通,所述出水区(7)的底部设置所述出水口(3)。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室(4)的末端延伸到所述斜板(6)的下方,所述布水室(4)的两侧板(41)上位于所述斜板(6)的下方均匀分布有一组布水口(42)。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每个所述斜板(6)与所述池体(1)的内壁和布水室(4)的侧板(41)密封连接或保持微缝隙。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区(7)与每个所述沉淀区(5)通过至少一出水通道(8)连通,所述出水通道(8)的两侧出水堰板(81)的高度可调。

  8.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斜板(6)的下方设置有可通过气泡对所述斜板(6)上的污泥进行清洁的清淤装置(10),所述清淤装置(10)包括具有一组气孔(102)的气管(101),所述气管连接压缩气体供应装置。

  9.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1)的底部为污泥斗,所述污泥斗的侧壁倾角(@)不超过20°,还包括可搅动所述污泥斗内的污泥的刮泥机(20)。

  10.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与所述气浮机(1002)及高效沉淀池(2007)连接的污泥处理装置(300)。

  11.高效印染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S1,将退浆废水和/或碱减量废水中加入硫酸,调节PH值至3-4,在废水中加入聚铁进行混凝,将混凝后的废水引入气浮机进行固液分离;

  S2,将经过S1步骤的废水引入深度处理装置中经生化处理、混凝沉淀后的清水达标后排放。

  说明书

  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是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印染污水具有水量大、有机污染物含量高、碱性大、水质变化大等特点,属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而随着印染工业的发展,大量化纤产品出现,新的化学浆料、染化料和整理剂等的应用,使印染废水的成分更加复杂化,进一步增加了处理难度。

  常规的处理方法主要采用生化处理,而单纯的生化处理方法的出水 COD、色度经常难以达标,这是由于污水中的难降解有机化合物不易被微生物降解,难以通过常规生物处理工艺去除,将经过生化处理的废水排入自然环境后也不易通过天然自净作用降解。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提供一种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本发明的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用于退浆和/或碱减量印染废水处理,包括预处理装置和深度处理装置,所述预处理装置包括能够使PVA和/或对苯二甲酸和/从废水中析出的第一调节池以及将析出浆料与废水分离的气浮机。

  优选的,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深度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第二调节池、生物选择池、生化处理系统、二沉池、混凝池、絮凝池、高效沉淀池及清水池。

  优选的,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生化处理系统包括曝气装置及潜水推流设备,所述潜水推流设备的转速为30-50rpm之间。

  优选的,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高效沉淀池包括池体,所述池体上形成有进水口和出水口,所述进水口与池体内的布水室连通,所述布水室的两侧分别形成沉淀区,每个所述沉淀区内斜置有一组平行的斜板,所述斜板为平板,所述沉淀区与出水区连通,所述出水区的底部设置所述出水口。

  优选的,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布水室的末端延伸到所述斜板的下方,所述布水室的两侧板上位于所述斜板的下方均匀分布有一组布水口。

  优选的,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沉淀区的宽度在1±0.2m之间。

  优选的,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中,每个所述斜板与所述池体的内壁和布水室的侧板密封连接保持微缝隙。

  优选的,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斜板背向池体的底部的面上形成有一组导流板。

  优选的,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出水区与每个所述沉淀区通过至少一出水通道连通,所述出水通道的两侧出水堰板的高度可调。

  优选的,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斜板的下方设置有可通过气泡对所述斜板上的污泥进行清洁的清淤装置,所述清淤装置包括具有一组气孔的气管,所述气管连接压缩气体供应装置。

  优选的,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池体的底部为污泥斗,所述污泥斗的侧壁倾角不超过20°,还包括可搅动所述污泥斗内的污泥的刮泥机。

  优选的,所述的高效印染废水处理系统中,还包括与所述气浮机及高效沉淀池连接的污泥处理装置。

  高效印染废水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S1,将退浆废水和/或碱减量废水中加入硫酸,调节PH值至3-4,在废水中加入聚铁进行混凝;将混凝后的废水引入气浮机进行固液分离;

  S2,将经过S1步骤的废水引入深度处理装置中经生化处理、混凝沉淀后的清水达标后排放。

  本发明技术方案的优点主要体现在:

  本方案设计精巧,结构简单,利用酸析原理,预先将印染废水中的PVA浆料及对苯二甲酸从废水中清除掉,大幅降低水中COD,从而能够有效弥补生化处理无法有效降解这些污染物缺陷,降低生化处理的COD负荷,极大的提高整个系统的处理效率,同时保证了最终的出水达标。

  利用浅层气浮机进行固液分离,处理效率高,出水效果好,COD的去除效率能够达到70%以上。

  通过对高效沉淀池的设计,斜板与水平面形成一定倾角放置在沉淀区,缩短了颗粒沉降距离,从而缩短了沉降时间,增加了沉淀池的沉降面积,提高了沉淀池的处理能力和处理效率,采用平板作为斜板,增加了悬浮物在斜板上下落时通道面积,同时,平板表面光滑,沉降在平板上的颗粒物更易沿斜板滑落到沉淀池底,避免了污泥集中在某一区域造成淤积的问题,同时结合布水室布水能够使得布水均匀,让水流在各斜板间的流速尽量保持一致,并且减少水流对沉淀池底的冲击提高颗粒物沉降效率,减小了对悬浮物沉淀效果的影响。

  在布水室的侧板上分布有布水口同时控制每个沉淀区的宽度,能够保证各斜板区域布水的均匀性,从而确保每个斜板之间沉淀区域内水流的流速一致,使得颗粒物沿一定路线运动后能够沉降在斜板上,保证废水中颗粒物能被稳定去除,同时稳定流速可避免扰动已沉淀的悬浮物,提高沉淀效果,确保出水水质。

  高效沉淀池的斜板与池壁及布水室密封连接,能够避免污水直接从斜板与池壁和布水室之间的间隙流到斜板上方出现水流短路及跑泥问题,有利于保证沉淀效果;并且每个斜板单独安装且方便拆卸,相对于整体组装便于进行单个斜板的维修和更换,有利于降低零件成本和维护难度。

  高效沉淀池的斜板上加设导流板,保证了水道均匀,避免了平直斜板的变形、污泥堵塞情况。

  高效沉淀池通过清淤装置对斜板进行清理,能够及时清除斜板上淤积的污泥,避免出现堵塞水流通道,影响出水效果的问题,有利于延长使用周期。

  较传统污泥斗高度较大,污泥储存容积小,污泥含水率高等情况,本技术的高效沉淀池通过减小污泥斗角度,提高污泥储存区容积,使污泥达到压缩沉淀阶段,降低污泥含水率,改变污泥沉降性能,提高污泥浓度,同时结合刮泥机,增加排泥时污泥的流动性,保证了污泥斗排泥效果,在沉淀过程中实现污泥浓缩,可减少污泥浓缩工艺,降低成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