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铅锌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4-21 15:19: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3

  公开(公告)日2018.11.13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3/16; C02F103/30; C02F101/20; C02F101/30

  摘要

  一种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在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中吸附剂的投加量为30g/L~50g/L,用于吸附废水中的铅锌;将吸附反应后含铅锌的冶炼废水进行压滤,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排放,负载铅锌的滤渣加入到印染废水中进行吸附反应;吸附反应后的印染废水经压滤,进行固液分离;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本发明通过吸附剂的吸附作用,将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进行联合处理,达到了同时处理两种废水的目的,显著降低了废水处理的成本,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吸附法处理含铅锌的冶炼废水,其步骤如下:

  (1)向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中添加吸附剂,用于吸附废水中的铅锌,所述吸附剂的投加量为30~50g/L;

  (2)将吸附反应后含铅锌的冶炼废水进行压滤,对压滤后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排放,将吸附反应后负载了铅锌离子的滤渣加入到印染废水中,使两种废水进行串联吸附处理;

  (3)对经过串联吸附处理后的印染废水通过压滤机压滤,进行固液分离;

  (4)对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最后得到的滤渣送入火力厂燃烧发电,实现资源再次利用,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技术,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吸附剂为活性炭、半焦、或焦炭。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技术,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深度处理为超滤、脱色和酸碱中和处理。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技术,其特征在于:所述用于吸附废水中的铅锌的吸附时间为1~3h。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铅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技术,其特征在于:所述两种废水进行串联吸附处理的吸附时间为2~4h。

  说明书

  一种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尤其一种适用于冶炼过程中的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的联合处理方法,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冶炼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其中含铅锌的冶炼废水是在铅锌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含有铅锌等重金属离子。目前处理含铅锌的冶炼废水的技术种类很多,最常用的处理方法是往水样中加入石灰乳进行中和,使重金属生成氢氧化物沉淀。但是这种方法成本较高,而且会产生大量的污泥,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

  印染废水是印染各道工艺排出的废水的总称,水质成分较为复杂,具有水量大、有机污染物含量高、色度深、可生化性差等特点,属于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印染废水有较强的致毒、致癌性,对生态稳定和人类健康有着巨大的威胁。

  由此可知,若将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直接排放,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会产生极大的危害,必须对其加以处理,使其达标排放。因此提供一种能够处理这两种废水使其达到排放标准的方法极其重要。

  发明内容

  技术问题:本发明的目的是要克服现有技术中的不足之处:提供一种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采用吸附法串联处理两种废水,从而使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两种废水能够得到有效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具有高效、操作简单、经济成本低、节能环保等特点。

  技术方案: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一种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采用吸附法处理含铅锌的冶炼废水,其步骤如下:

  (1)向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中添加吸附剂,用于吸附废水中的铅锌,所述吸附剂的投加量为30~50g/L;

  (2)将吸附反应后含铅锌的冶炼废水进行压滤,对压滤后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排放,将吸附反应后负载了铅锌离子的滤渣加入到印染废水中,使两种废水进行串联吸附处理;

  (3)对经过串联吸附处理后的印染废水通过压滤机压滤,进行固液分离;

  (4)对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最后得到的滤渣送入火力厂燃烧发电,实现资源再次利用,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所述的吸附剂为活性炭、半焦、或焦炭。

  所述的深度处理为超滤、脱色和酸碱中和处理。

  所述用于吸附废水中的铅锌的吸附时间为1~3h。

  所述两种废水进行串联吸附处理的吸附时间为2~4h。

  有益效果: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通过吸附剂的吸附作用,将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进行联合处理,使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两种废水能够得到有效处理,达到排放标准,能同时处理两种废水,显著降低了废水处理的成本,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其方法简单,操作方便,具有高效、经济成本低、节能环保等特点。

  具体实施方式

  本发明的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采用吸附法处理含铅锌的冶炼废水,其步骤如下:

  (1)向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中添加吸附剂,用于吸附废水中的铅锌;所述吸附剂的投加量为30~50g/L,吸附时间为1~3h;所述的吸附剂为活性炭、半焦、或焦炭。

  (2)将吸附反应后含铅锌的冶炼废水进行压滤,对压滤后的上清液进行超滤、脱色和酸碱中和处理后排放,将吸附反应后负载了铅锌离子的滤渣加入到印染废水中,使两种废水进行串联吸附处理;所述两种废水进行串联吸附处理的吸附时间为2~4h。

  (3)对经过串联吸附处理后的印染废水通过压滤机压滤,进行固液分离;

  (4)对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进行超滤、脱色和酸碱中和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最后得到的滤渣送入火力厂燃烧发电,实现资源再次利用,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实施例1、

  在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中吸附剂的投加量为30g/L,用于吸附废水中的铅锌,吸附时间为1h;将吸附反应后含铅锌的冶炼废水进行压滤,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排放,负载铅锌的滤渣加入到印染废水中进行吸附反应,吸附时间为2h;吸附反应后的印染废水经压滤,进行固液分离;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

  实施例2、

  在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中吸附剂的投加量为40g/L,用于吸附废水中的铅锌,吸附时间为2h;将吸附反应后含铅锌的冶炼废水进行压滤,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排放,负载铅锌的滤渣加入到印染废水中进行吸附反应,吸附时间为3h;吸附反应后的印染废水经压滤,进行固液分离;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

  实施例3、

  在含铅锌的冶炼废水中吸附剂的投加量为50g/L,用于吸附废水中的铅锌,吸附时间为3h;将吸附反应后含铅锌的冶炼废水进行压滤,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排放,负载铅锌的滤渣加入到印染废水中进行吸附反应,吸附时间为4h;吸附反应后的印染废水经压滤,进行固液分离;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