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Cu/Pb和硫酸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混合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4-21 15:20: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3

  公开(公告)日2018.11.13

  IPC分类号C02F9/02; C02F9/04; C02F103/16; C02F103/30; C02F101/20; C02F101/1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混合处理方法,属于废水处理方法领域。具体步骤如下:将吸附剂加入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中,吸附剂的投加量为20g/L~40g/L,用于浸渍废水中的Cu2+/Pb2+,吸附时间为1~3h;浸渍结束后,加入需要吸附处理的印染废水进行混合处理,处理时间为2~4h;处理结束后经压滤,进行固液分离;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本发明通过将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进行混合处理,并利用吸附剂的吸附作用,达到了同时处理两种废水的目的,显著降低了废水处理的成本,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混合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将吸附剂加入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中,用于浸渍废水中的Cu2+/Pb2+,所述吸附剂的投加量为20~40g/L;

  (2)浸渍结束后,加入需要吸附处理的印染废水进行混合处理;

  (3)两种废水混合吸附处理结束后,经压滤,进行固液分离;

  (4)对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所得滤渣可用于火力厂燃烧发电进行二次利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混合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吸附剂为活性炭、半焦、或焦炭。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混合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将上清液经过反渗透和臭氧氧化法处理,然后通过调节出水的酸碱度至PH为中性。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混合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用于浸渍废水中的Cu2+/Pb2+的浸渍时间为1~3h。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混合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印染废水进行混合处理的时间为2~4h。

  说明书

  一种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混合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混合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现代工业及城市化的飞速发展,水污染日趋严重。其中冶炼废水和印染废水水量极大。

  在冶炼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这类废水富含重金属,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较为严重。在冶炼生产过程中排放废水含Cu2+/Pb2+等重金属离子,且水样酸度较高。目前处理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的工艺种类很多,最常用包括石灰法、硫化物沉淀法和化学沉淀法等。但是这些方法都有各自的弊端,例如容易结垢,对管道设备造成影响。

  印染废水是各类纺织印染企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各种废水混合后的总称,一般来说,印染废水具有水质变化大、有机污染物含量高、碱性大、色度深、污染物组分差异大等特点。印染废水的水质变化复杂而剧烈,含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并且其色度深、pH值变化大、可生化性能差。废水中除含有大量的浆料和助剂外,还含有各种有毒污染物,如苯环、胺基、偶氮等基团的苯胺、硝基苯、邻苯二甲酸类等。这些物质难以生物降解,而且多为致癌物质,严重危及人的身体健康。这些废水如果直接排放,不仅会影响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降低水中的溶解氧,影响水生动物的生长,造成严重的环境危害。常用的印染废水处理方法有生物法、物理法、膜分离技术、氧化技术等。

  由此可知,若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直接排放,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会产生极大的危害,必须对其加以处理,使其达标排放。因此提供一种能够处理这两种废水的方法极其重要。

  发明内容

  技术问题:本发明的目的是要克服现有技术中的不足之处,提供一种方法简单、操作方便、处理效果好、能达票排放的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混合处理方法。

  技术方案: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一种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混合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吸附剂加入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中,用于浸渍废水中的Cu2+/Pb2+,所述吸附剂的投加量为20~40g/L;

  (2)浸渍结束后,加入需要吸附处理的印染废水进行混合处理;

  (3)两种废水混合吸附处理结束后,经压滤,进行固液分离;

  (4)对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所得滤渣可用于火力厂燃烧发电进行二次利用。

  所述的吸附剂为活性炭、半焦、或焦炭。

  所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将上清液经过反渗透和臭氧氧化法处理,然后通过调节出水的酸碱度至PH为中性。

  所述用于浸渍废水中的Cu2+/Pb2+的浸渍时间为1~3h。

  所述印染废水进行混合处理的时间为2~4h。

  有益效果: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采用吸附法混合处理两种废水,通过吸附剂的吸附作用,先将吸附剂加入到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中进行处理,再加入印染废水进行混合处理,达到了同时处理两种废水的目的,使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两种废水能够得到有效处理,达到排放标准,显著降低了废水处理的成本,最后得到滤渣进行燃烧发电,资源再次利用,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具有操作简单、经济成本低、节能环保等特点,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具体实施方式

  本发明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与印染废水混合处理方法,采用吸附法混合处理两种废水,具体步骤如下:

  (1)将吸附剂加入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中,用于浸渍废水中的Cu2+/Pb2+,所述的吸附剂为活性炭、半焦、或焦炭,吸附剂的投加量为20~40g/L;用于浸渍废水中的Cu2+/Pb2+的浸渍时间为1~3h。

  (2)浸渍结束后,加入需要吸附处理的印染废水进行混合处理,印染废水进行混合处理的时间为2~4h;

  (3)两种废水混合吸附处理结束后,经压滤,进行固液分离;

  (4)对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所得滤渣可用于火力厂燃烧发电进行二次利用。所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将上清液经过反渗透和臭氧氧化法处理,然后通过调节出水的酸碱度至PH为中性。

  实施例1、

  将吸附剂加入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中,吸附剂的投加量为20g/L,用于浸渍废水中的Cu2+/Pb2+,吸附时间为1h;浸渍结束后,加入需要吸附处理的印染废水进行混合处理,处理时间为2h;处理结束后经压滤,进行固液分离;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

  实施例2、

  将吸附剂加入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中,吸附剂的投加量为30g/L,用于浸渍废水中的Cu2+/Pb2+,吸附时间为2h;浸渍结束后,加入需要吸附处理的印染废水进行混合处理,处理时间为3h;处理结束后经压滤,进行固液分离;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

  实施例3、

  将吸附剂加入含Cu2+/Pb2+和硫酸的冶炼废水中,吸附剂的投加量为40g/L,用于浸渍废水中的Cu2+/Pb2+,吸附时间为3h;浸渍结束后,加入需要吸附处理的印染废水进行混合处理,处理时间为4h;处理结束后经压滤,进行固液分离;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