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Hg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4-21 15:21: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3

  公开(公告)日2018.11.13

  IPC分类号C02F9/02; C02F9/04; C02F101/20; C02F103/30; C02F101/30

  摘要

  一种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属于废水处理领域。具体步骤:将低阶煤粉碎过筛后选取‑0.5mm粒级的煤样备用;将低阶煤粉和水溶性钠盐投加到印染废水中,用于吸附印染废水中的有机物,吸附时间为1‑3h;吸附结束后,加入需要处理的含Hg2+酸性工业废水进行混合处理,吸附时间为2‑4h;对两种经过混合处理的废水进行压滤,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本发明利用低阶煤粉的吸附作用,将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达到了同时处理两种废水的目的,处理费用低廉,不产生二次污染,达到污水净化目的,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吸附法处理印染废水和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其步骤如下:

  (1)将低阶煤粉碎过筛后选取-0.5mm粒级的煤粉备用;

  (2)向印染废水中投加低阶煤和水溶性钠盐,用于吸附印染废水中的有机物和调节钠离子浓度,所述低阶煤的投加量为60~90g/L,调节钠离子浓度的水溶性钠盐投加量为0.4~0.7mol/L;

  (3)吸附结束后,加入到需要处理的含Hg2+酸性工业废水中进行混合处理;

  (4)对两种经过混合处理的废水进行压滤,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得到的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用于吸附印染废水中的有机物和调节钠离子浓度的时间为1~3h。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进行混合处理的时间为2~4h。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先将上清液送入到过滤和超滤系统中进行过滤,然后向经过过滤后的废水中加氢氧化钠,进行酸碱中和处理,调节水的酸碱度至PH为中性。

  说明书

  一种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尤其是一种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属于废水处理领域。

  背景技术

  随着现代工业的迅猛发展,印染废水排放量逐年增加。印染废水的特征比较明显,具体为水质变化大、不稳定、碱性强、污染物高以及颜色深等。并且印染废水中有大量污染性的物质,一旦将其排放到地下水中,会破坏水体的生态平衡,进而影响水中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我国处理印染废水技术有吸附、膜分离、混凝法和催化氧化技术等。利用吸附法处理印染废水,处理方法简单易行。

  含汞的工业废水毒性很大,若不经过净化处理直接排放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极大污染,危害人们的健康。国内外处理含汞废水的方法主要有:氧化还原法、离子交换法、活性炭吸附法、电化学法等,但一般成本较高,这些方法都有各自的弊端。

  由此可知,若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直接排放,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会产生极大的危害,必须对其加以处理之后达标排放。因此提供一种联合处理两种废水的方法至关重要。

  发明内容

  技术问题:本发明的目的是要克服现有技术中的不足之处,提供一种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采用吸附法处理两种废水,使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能够得到有效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具有高效、操作方便、成本低、节能环保等优点。

  技术方案: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一种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采用吸附法处理印染废水和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其步骤如下:

  (1)将低阶煤粉碎过筛后选取-0.5mm粒级的煤粉;

  (2)向印染废水中投加低阶煤和水溶性钠盐,用于吸附印染废水中的有机物和调节钠离子浓度,所述低阶煤的投加量为60~90g/L,调节钠离子浓度的水溶性钠盐投加量为0.4~0.7mol/L;

  (3)吸附结束后,加入到需要处理的含Hg2+酸性工业废水中进行混合处理;

  (4)对两种经过混合处理的废水进行压滤,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得到的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

  所述的用于吸附印染废水中的有机物和调节钠离子浓度的时间为1~3h。

  所述的进行混合处理的时间为2~4h。

  所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先将上清液送入到过滤和超滤系统中进行过滤,然后向经过过滤后的废水中加氢氧化钠,进行酸碱中和处理,调节水的酸碱度至PH为中性。

  有益效果:本发明采用低阶煤粉作为吸附剂,向印染废水中投加低阶煤和水溶性钠盐,用于吸附印染废水中的有机物和调节钠离子浓度,对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进行联合处理,使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能够得到有效处理,达到了同时处理两种废水的目的,显著降低了处理废水的成本,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其方法简单,操作方便,同时处理的两种废水可达到排放标准,具有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在本技术领域内具有广泛的实用性。

  具体实施方式

  本发明的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工艺,采用吸附法处理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具体步骤如下:

  (1)将低阶煤粉碎过筛后选取-0.5mm粒级的煤粉;

  (2)向印染废水中投加低阶煤和水溶性钠盐,用于吸附印染废水中的有机物和调节钠离子浓度,所述低阶煤的投加量为60~90g/L,投加的水溶性钠盐调节钠离子浓度为0.4~0.7mol/L;

  (3)吸附结束后,加入到需要处理的含Hg2+酸性工业废水中进行混合处理;

  (4)对两种经过混合处理的废水进行压滤,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得到的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所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先将上清液送入到过滤和超滤系统中进行过滤,然后向经过过滤后的废水中加氢氧化钠,进行酸碱中和处理,调节水的酸碱度至PH为中性。

  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案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的说明:

  实施例1、一种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将低阶煤粉碎过筛后选取-0.5mm粒级的煤粉备用;将低阶煤粉和水溶性钠盐投加到印染废水中,所述低阶煤粉的投加量为60g/L,投加的水溶性钠盐调节钠离子浓度为0.4mol/L,用于吸附印染废水中的有机物,吸附时间为1h;吸附结束后,加入到需要处理的含Hg2+酸性工业废水进行混合处理,吸附时间为2h;对经过混合处理的两种废水进行压滤,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

  实施例2、一种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将低阶煤粉碎过筛后选取-0.5mm粒级的煤粉备用;将低阶煤粉和水溶性钠盐投加到印染废水中,所述低阶煤粉的投加量为80g/L,投加的水溶性钠盐调节钠离子浓度为0.6mol/L,用于吸附印染废水中的有机物,吸附时间为2h;吸附结束后,加入到需要处理的含Hg2+酸性工业废水进行混合处理,吸附时间为3h;对经过混合处理的两种废水进行压滤,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

  实施例3、一种含Hg2+酸性工业废水和印染废水联合处理方法:将低阶煤粉碎过筛后选取-0.5mm粒级的煤粉备用;将低阶煤粉和水溶性钠盐投加到印染废水中,所述低阶煤粉的投加量为90g/L,投加的水溶性钠盐调节钠离子浓度为0.7mol/L,用于吸附印染废水中的有机物,吸附时间为3h;吸附结束后,加入到需要处理的含Hg2+酸性工业废水进行混合处理,吸附时间为4h;对经过混合处理的两种废水进行压滤,固液分离得到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滤渣进入火力厂燃烧发电二次利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