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

发布时间:2019-4-21 16:21: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3

  公开(公告)日2018.11.30

  IPC分类号G09B25/02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泥处理设备模拟培训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包括干燥机模型和控制模块,干燥机模型包括一透明的壳体,壳体内部形成一密闭空腔,壳体上插设有伸入密闭空腔内的透明管路,透明管路包括用于表示进料管道的进料管、用于表示循环风管道的风管和用于表示导热油盘管道的导热油盘管,进料管、风管和导热油盘管内均设有用于表示介质的第一指示灯带,第一指示灯带与控制模块相连接,控制模块控制第一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介质流动流向。可以良好地展示污泥干燥机的内部结构及运行工况,具有显示直观、便于观察理解、示教效果好的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干燥机模型(100)和控制模块,所述干燥机模型(100)包括一透明的壳体(1),所述壳体(1)内部形成一密闭空腔(10),所述壳体(1)上插设有伸入所述密闭空腔(10)内的透明管路,所述透明管路包括用于表示进料管道的进料管(2)、用于表示循环风管道的风管(3)和用于表示导热油盘管道的导热油盘管(4),所述进料管(2)、所述风管(3)和所述导热油盘管(4)内均设有用于表示介质的第一指示灯带,所述第一指示灯带与所述控制模块相连接,所述控制模块控制所述第一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介质流动流向。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密闭空腔(10)包括从下至上依次相连的风腔段(11)、换热腔段(12)和流化腔段(13),所述进料管(2)的一端与一湿污泥料仓(5)相连接,且另一端从所述壳体(1)的上部插入所述流化腔段(13)内;所述风管(3)的一端从所述壳体(1)的底部插入所述风腔段(11)内,且另一端从所述壳体(1)的顶部插入所述流化腔段(13)内;所述导热油盘管(4)置于所述换热腔段(12)内且具有伸出所述壳体(1)的进口端(41)和出口端(42)。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风腔段(11)内设有布风板(6),所述布风板(6)位于所述风腔段(11)的顶部。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流化腔段(13)内在所述进料管(2)的下方设有给料分配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密闭空腔(10)内从下至上依次间隔设有多层第二指示灯带,所有所述第二指示灯带均与所述控制模块相连接,所述控制模块控制所述第二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所述密闭空腔(10)内进入的空气量。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指示灯带沿周向设于所述密闭空腔(10)的内壁上。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料管(2)、所述风管(3)和所述导热油盘管(4)内的第一指示灯带的颜色各不相同,所有所述第二指示灯带的颜色相同且与所述第一指示灯带的颜色均不相同。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风管(3)上设有至少一个模拟风机(7)。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导热油盘管(4)上设有用于模拟显示导热油温度、压力和流量的数字仪表。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模块包括控制器和触摸显示屏。

  说明书

  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泥处理设备模拟培训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加快,污水处理技术的不断成熟,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工况日益成熟稳定。然而,在污水处理厂消除有机污染的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二次产物——污泥。污泥的处理处置问题日益严峻。

  污泥干燥机是对湿污泥进行干化处理的设备,被干化后的干污泥送入焚烧炉中进行焚烧处理,并利用焚烧污泥产生的热量加热导热油,被加热的导热油则作为热媒在干燥机中干化污泥。通常污泥干化采用的是流化床干燥机,其通过风机使送入干燥机内的破碎的污泥流化,并通过导热油盘管道内的导热油提供的热量进行热交换,实现干化,污泥的整个干化过程是在流化状态下完成的。

  目前,由于一线工作人员经验缺乏、对污泥干燥机内部结构及运行工况不够了解、实操训练不足,导致污泥干燥机设备正常运行的比例不高,不能满足污泥处理要求。因此,亟需一种能够展示污泥干燥机内部结构及运行工况的模拟系统,以用于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培训。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能够展示污泥干燥机内部结构及运行工况,以克服现有技术的上述缺陷。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污泥干燥机模拟系统,包括干燥机模型和控制模块,干燥机模型包括一透明的壳体,壳体内部形成一密闭空腔,壳体上插设有伸入密闭空腔内的透明管路,透明管路包括用于表示进料管道的进料管、用于表示循环风管道的风管和用于表示导热油盘管道的导热油盘管,进料管、风管和导热油盘管内均设有用于表示介质的第一指示灯带,第一指示灯带与控制模块相连接,控制模块控制第一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介质流动流向。

  优选地,密闭空腔包括从下至上依次相连的风腔段、换热腔段和流化腔段,进料管的一端与一湿污泥料仓相连接,且另一端从壳体的上部插入流化腔段内;风管的一端从壳体的底部插入风腔段内,且另一端从壳体的顶部插入流化腔段内;导热油盘管置于换热腔段内且具有伸出壳体的进口端和出口端。

  优选地,风腔段内设有布风板,布风板位于风腔段的顶部。

  优选地,流化腔段内在进料管的下方设有给料分配器。

  优选地,密闭空腔内从下至上依次间隔设有多层第二指示灯带,所有第二指示灯带均与控制模块相连接,控制模块控制第二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密闭空腔内进入的空气量。

  优选地,第二指示灯带沿周向设于密闭空腔的内壁上。

  优选地,进料管、风管和导热油盘管内的第一指示灯带的颜色各不相同,所有第二指示灯带的颜色相同且与第一指示灯带的颜色均不相同。

  优选地,风管上设有至少一个模拟风机。

  优选地,导热油盘管上设有用于模拟显示导热油温度、压力和流量的数字仪表。

  优选地,控制模块包括控制器和触摸显示屏。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显著的进步:

  在干燥机模型的壳体密闭空腔内设置多个透明管路,通过控制模块控制各个透明管路内的第一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介质流动流向,可以直观地显示污泥干燥机内介质的流动方式和流向,从而能够模拟并显示污泥干燥机的运行工况;通过透明的壳体,则可以良好地展示污泥干燥机的内部结构及运行工况,具有显示直观、便于观察理解、示教效果好的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