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污水处理混凝系统

发布时间:2019-4-21 16:25: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3

  公开(公告)日2018.12.04

  IPC分类号C02F1/5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包括混凝池、进水管、排水管、控制器、平移机构、平移板、升降机构、升降板、搅动机构和加料机构,搅动机构包括驱动组件、转轴、连接杆、套环、两个从动轮和两个搅动组件,驱动组件包括第一电机和两个驱动单元,驱动单元包括轴承、第一驱动轴、驱动轮和皮带,加料机构包括检测组件、加料口、加料管和加料箱,加料箱内设有加料组件,该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通过搅动机构使得污水内部上下翻滚对流,便于污水各处的浊度均匀分布,有利于混凝反应,不仅如此,通过加料机构向污水投入适量的混凝剂,保证充分反应的同时避免了混凝剂的浪费使用,从而提高了系统的实用性。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混凝池(1)、进水管(2)、排水管(3)、控制器(4)、平移机构、平移板(5)、升降机构、升降板(6)、搅动机构和加料机构,所述进水管(2)和排水管(3)分别位于混凝池(1)的两侧,所述排水管(3)内设有阀门,所述控制器(4)固定在混凝池(1)上,所述控制器(4)内设有PLC,所述阀门与PLC电连接,所述平移机构位于混凝池(1)的上方,所述平移机构与平移板(5)传动连接,所述升降机构位于平移板(5)的下方,所述升降机构与升降板(6)传动连接,所述搅动机构和加料机构均设置在升降板(6)的下方;

  所述搅动机构包括驱动组件、转轴(7)、连接杆(8)、套环(9)、两个从动轮(10)和两个搅动组件,所述驱动组件与从动轮(10)传动连接,所述转轴(7)固定在两个从动轮(10)之间,所述套环(9)套设在转轴(7)上,所述套环(9)通过连接杆(8)与驱动组件连接,两个搅动组件分别位于套环(9)的两侧,所述搅动组件包括两个搅动板(11),两个搅动板(11)分别位于转轴(7)的两侧;

  所述驱动组件包括第一电机(12)和两个驱动单元,所述第一电机(12)与PLC电连接,两个驱动单元分别位于第一电机(12)的两侧,所述驱动单元包括轴承(13)、第一驱动轴(14)、驱动轮(15)和皮带(16),所述轴承(13)和第一电机(12)均固定在升降板(6)的下方,所述第一电机(12)与第一驱动轴(14)的一端传动连接,所述第一驱动轴(14)的另一端设置在轴承(13)内,所述驱动轮(15)套设在第一驱动轴(14)上,所述驱动轮(15)通过皮带(16)与从动轮(10)连接,所述第一电机(12)通过连接杆(8)与套环(9)固定连接;

  所述加料机构包括检测组件、加料口(17)、加料管(18)和加料箱(19),所述检测组件位于升降板(6)的下方,所述加料口(17)通过加料管(18)固定在加料箱(19)的上方,所述加料管(18)固定在升降板(6)上,所述加料箱(19)内的底部设有缺口,所述加料箱(19)内设有加料组件。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平移机构包括第二电机(20)、缓冲块(21)、第二驱动轴(22)和两个支柱(23),所述第二电机(20)和缓冲块(21)分别通过两个支柱(23)固定在混凝池(1)的上方,所述第二电机(20)与PLC电连接,所述第二驱动轴(22)位于第二电机(20)和缓冲块(21)之间,所述第二电机(20)与第二驱动轴(22)传动连接,所述平移板(5)套设在第二驱动轴(22)上,所述平移板(5)的与第二驱动轴(22)的连接处设有与第二驱动轴(22)匹配的螺纹。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平移机构还包括导向杆(24),所述导向杆(24)固定在第二电机(20)和缓冲块(21)之间,所述平移块套设在导向杆(24)上。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升降机构包括伸缩架(25)、两个第一连杆(26)和两个移动组件,所述伸缩架(25)的顶端的两侧分别与两个移动组件连接,所述伸缩架(25)的底端的两侧分别通过两个第一连杆(26)与升降板(6)铰接。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移动组件包括气泵(27)、气缸(28)和活塞(29),所述气缸(28)固定在平移板(5)上,所述气泵(27)与气缸(28)连通,所述气泵(27)与PLC电连接,所述活塞(29)的一端设置在气缸(28)内,所述活塞(29)的另一端与伸缩架(25)铰接。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升降板(6)的两端设有定向杆(30),所述定向杆(30)固定在升降板(6)的上方,所述平移板(5)套设在升降杆上。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检测组件包括第三电机(31)、套管(32)、第三驱动轴(33)、线盘(34)、吊线(35)和水质检测仪(36),所述第三电机(31)和套管(32)均固定在升降板(6)的下方,所述第三电机(31)与第三驱动轴(33)的一端传动连接,所述第三驱动轴(33)的另一端设置在套管(32)内,所述线盘(34)套设在第三驱动轴(33)上,所述吊线(35)的一端设置在线盘(34)上,所述吊线(35)的另一端与水质检测仪(36)连接,所述第三电机(31)和水质检测仪(36)均与PLC电连接。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加料组件包括第四电机(37)、第二连杆(38)、第三连杆(39)、第四连杆(40)、固定环(42)和密封块(41),所述密封块(41)的形状为圆锥形,所述第四电机(37)和固定环(42)均固定在加料箱(19)内,所述第四电机(37)与PLC电连接,所述第四电机(37)与第二连杆(38)传动连接,所述第二连杆(38)通过第三连杆(39)与第四连杆(40)的顶端铰接,所述第四连杆(40)的底端固定在密封块(41)的底面上,所述固定环(42)套设在第四连杆(40)上。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套环(9)的两侧设有夹板(43),所述夹板(43)固定在转轴(7)上。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搅动板(11)上设有若干通孔。

  说明书

  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设备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

  背景技术

  混凝过程是工业涌水和生活污水中最基本也是即为重要的处理过程,通过 向水中投入一些药剂(通常称为混凝剂及助凝剂),使水中难以沉淀的颗粒能互 相聚合而形成胶体,然后在水体中的杂质结合形成更大的絮凝体,絮凝体具有 强大吸附力,不仅能吸附悬浮物,还能吸附部分细菌和溶解性物质,絮凝体通 过吸附,使得体积增大而下沉,从而完成混凝处理。

  但是现有的混凝系统在处理污水过程中,由于混凝池的尺寸较大,而污水 流动性差,导致污水各处的污染状况不同,所需的混凝剂用量也不同,当投入 混凝剂过少时,不足以对污水进行净化,当投入混凝剂过多时,又会造成原料 的浪费,不仅如此,在混凝池中,污水底部的容易堆积沉渣,从而导致污水底 部的浊度高,而污水上方的浊度较低,而浊度过低或过高时都不利于絮凝,特 别是低浊水,缺乏凝聚核心,导致混凝效率下降,进而降低了现有的混凝系统 的实用性。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用于污 水处理的混凝系统。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 统,包括混凝池、进水管、排水管、控制器、平移机构、平移板、升降机构、 升降板、搅动机构和加料机构,所述进水管和排水管分别位于混凝池的两侧, 所述排水管内设有阀门,所述控制器固定在混凝池上,所述控制器内设有PLC, 所述阀门与PLC电连接,所述平移机构位于混凝池的上方,所述平移机构与平 移板传动连接,所述升降机构位于平移板的下方,所述升降机构与升降板传动 连接,所述搅动机构和加料机构均设置在升降板的下方;

  所述搅动机构包括驱动组件、转轴、连接杆、套环、两个从动轮和两个搅 动组件,所述驱动组件与从动轮传动连接,所述转轴固定在两个从动轮之间, 所述套环套设在转轴上,所述套环通过连接杆与驱动组件连接,两个搅动组件 分别位于套环的两侧,所述搅动组件包括两个搅动板,两个搅动板分别位于转 轴的两侧;

  所述驱动组件包括第一电机和两个驱动单元,所述第一电机与PLC电连接, 两个驱动单元分别位于第一电机的两侧,所述驱动单元包括轴承、第一驱动轴、 驱动轮和皮带,所述轴承和第一电机均固定在升降板的下方,所述第一电机与 第一驱动轴的一端传动连接,所述第一驱动轴的另一端设置在轴承内,所述驱 动轮套设在第一驱动轴上,所述驱动轮通过皮带与从动轮连接,所述第一电机 通过连接杆与套环固定连接;

  所述加料机构包括检测组件、加料口、加料管和加料箱,所述检测组件位 于升降板的下方,所述加料口通过加料管固定在加料箱的上方,所述加料管固 定在升降板上,所述加料箱内的底部设有缺口,所述加料箱内设有加料组件。

  作为优选,为了带动平移板移动,所述平移机构包括第二电机、缓冲块、 第二驱动轴和两个支柱,所述第二电机和缓冲块分别通过两个支柱固定在混凝 池的上方,所述第二电机与PLC电连接,所述第二驱动轴位于第二电机和缓冲 块之间,所述第二电机与第二驱动轴传动连接,所述平移板套设在第二驱动轴 上,所述平移板的与第二驱动轴的连接处设有与第二驱动轴匹配的螺纹。

  作为优选,为了固定平移板的移动方向,所述平移机构还包括导向杆,所 述导向杆固定在第二电机和缓冲块之间,所述平移块套设在导向杆上。

  作为优选,为了带动伸缩架进行伸缩,所述升降机构包括伸缩架、两个第 一连杆和两个移动组件,所述伸缩架的顶端的两侧分别与两个移动组件连接, 所述伸缩架的底端的两侧分别通过两个第一连杆与升降板铰接。

  作为优选,为了驱动伸缩架伸缩,所述移动组件包括气泵、气缸和活塞, 所述气缸固定在平移板上,所述气泵与气缸连通,所述气泵与PLC电连接,所 述活塞的一端设置在气缸内,所述活塞的另一端与伸缩架铰接。

  作为优选,为了固定升降板的移动方向,所述升降板的两端设有定向杆, 所述定向杆固定在升降板的上方,所述平移板套设在升降杆上。

  作为优选,为了检测污水水质,所述检测组件包括第三电机、套管、第三 驱动轴、线盘、吊线和水质检测仪,所述第三电机和套管均固定在升降板的下 方,所述第三电机与第三驱动轴的一端传动连接,所述第三驱动轴的另一端设 置在套管内,所述线盘套设在第三驱动轴上,所述吊线的一端设置在线盘上, 所述吊线的另一端与水质检测仪连接,所述第三电机和水质检测仪均与PLC电 连接。

  作为优选,为了将加料箱内的混凝剂投入污水中,所述加料组件包括第四 电机、第二连杆、第三连杆、第四连杆、固定环和密封块,所述密封块的形状 为圆锥形,所述第四电机和固定环均固定在加料箱内,所述第四电机与PLC电 连接,所述第四电机与第二连杆传动连接,所述第二连杆通过第三连杆与第四 连杆的顶端铰接,所述第四连杆的底端固定在密封块的底面上,所述固定环套 设在第四连杆上。

  作为优选,为了防止转轴沿着套环轴线滑动,所述套环的两侧设有夹板, 所述夹板固定在转轴上。

  作为优选,为了进一步使污水中的浊度保持上下一致,所述搅动板上设有 若干通孔。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用于污水处理的混凝系统通过搅动机构使得污水 内部上下翻滚对流,便于污水各处的浊度均匀分布,有利于混凝反应,与现有 的搅动机构相比,该搅动机构中,作为驱动源的第一电机位于液面上方,可有 效防止第一电机被污水腐蚀,不仅如此,通过加料机构向污水投入适量的混凝 剂,保证充分反应的同时避免了混凝剂的浪费使用,从而提高了系统的实用性, 与现有的加料机构相比,该加料机构可根据水质检测结果灵活控制加入混凝池 内的混凝剂量,避免混凝剂的浪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