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4-21 16:33: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3

  公开(公告)日2019.01.11

  IPC分类号B09B3/00

  摘要

  本发明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所述方法为:步骤1、格栅机(1)将污水池中的固体垃圾向上提升,提升过程中由喷淋器(2)对格栅机(1)上的固体垃圾进行喷淋清洗;步骤2、固体垃圾提升至格栅(1)顶部后,进入挤压脱水槽(4),在挤压辊(5)的作用下固水分离,挤压出的水分经排水管(9)进入污水池,固体垃圾则向下掉落至输送(6);步骤3、固体垃圾由输送带(6)的出料口进入集料小车;步骤1~3由集气罩(3)提供密闭工作空间。本发明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其能够对固体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以达到环保的要求,保障工作人员和周边居民的健康。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为:

  步骤1、格栅机(1)将污水池中的固体垃圾向上提升,提升过程中由喷淋器(2)对格栅机(1)上的固体垃圾进行喷淋清洗;

  步骤2、固体垃圾提升至格栅(1)顶部后,进入挤压脱水槽(4),在挤压辊(5)的作用下固水分离,挤压出的水分经排水管(9)进入污水池,固体垃圾则向下掉落至输送(6);

  步骤3、固体垃圾由输送带(6)的出料口进入集料小车;

  步骤1~3由集气罩(3)提供密闭工作空间。

  2.如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步骤1~3进行的同时,臭氧发生器(10)向密闭工作空间提供臭氧进行杀菌除味。

  3.如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步骤1~3进行的同时,集气罩(3)构成的密闭工作空间内的有害气体经引风机(12)送入除臭系统(11)处理后排向大气。

  4.如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步骤1中:所述喷淋器(2)的水压为1-2Mpa,喷淋时形成条状水帘横穿格栅机(1)的垃圾提升面。

  5.如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步骤2中:挤压辊直径20mm表面采用包胶处理,包胶厚度20mm防止污水渗漏至输送带。

  6.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基于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系统实现,所述系统包含有格栅机(1),所述格栅机(1)的底部进料端插置于污水池内,所述格栅机(1)斜向向上设置,且格栅机(1)的上方设置有喷淋器(2),所述喷淋器(2)的喷口朝向格栅机(1),所述格栅机(1)的顶部出料端的下方设置有挤压脱水槽(4),所述挤压脱水槽(4)的侧壁穿接有一排水管(9),该排水管(9)连通至污水池,所述挤压脱水槽(4)内设置有至少一对挤压辊(5),且排水管(9)插置于挤压脱水槽(4)上的进水口位于挤压辊(5)的上方,所述挤压脱水槽(4)的下方出料口处横向设置有一输送带(6),一集气罩(3)盖置于格栅机(1)、喷淋器(2)、挤压脱水槽(4)、挤压辊(5)和输送带(6)上构成一密闭工作空间,集气罩(3)靠近输送带(6)的出料端处设置有豁口,该豁口处插入一集料小车,所述集料小车上盖置有密封盖(8),所述集气罩(3)上设置有臭氧出风口(7),一臭氧发生器(10)连接至该有臭氧出风口(7)向上述密闭工作空间内吹入臭氧。

  7.如权利要求6所述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上述臭氧出风口(7)设置于靠近输送带(6)处。

  8.如权利要求6所述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引风机(12)的进风口连通至上述密闭工作空间,且引风机(12)的出风口连通至除臭系统(11)。

  说明书

  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尤其是涉及一种用于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内对其固体垃圾进行无害处理的方法,属于环保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城市污水提升泵站是向污水处理厂输送污水的中间环节,如中国专利201310020970.3公开的一种“污水处理提升泵站”,,在其提升过程主要排放的气态物质为硫化氢(主要恶臭源)及部分有机气体,固态物质为密度较小的生活垃圾,其通过滤网在底部进行沉淀过滤;

  同时,为了防止沉淀堵塞管路,有企业研发了如中国专利201710671178.2公开的一种“搅碎式提升泵站”;但是,其虽然解决了堵塞问题,对于这些沉淀的固体垃圾,在整个过滤、收集、运输等环节中均处于敞开作业状态,即不做任何无害化处理,其产生的恶臭、污水泄漏、细菌沾染风险对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周围居民生活环境影响较大。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上述不足,提供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其能够对固体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以达到环保的要求,保障工作人员和周边居民的健康。

  本发明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

  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所述方法为:

  步骤1、格栅机将污水池中的固体垃圾向上提升,提升过程中由喷淋器对格栅机上的固体垃圾进行喷淋清洗;

  步骤2、固体垃圾提升至格栅顶部后,进入挤压脱水槽,在挤压辊的作用下固水分离,挤压出的水分经排水管进入污水池,固体垃圾则向下掉落至输送;

  步骤3、固体垃圾由输送带的出料口进入集料小车;

  步骤1~3由集气罩提供密闭工作空间。

  本发明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在步骤1~3进行的同时,臭氧发生器向密闭工作空间提供臭氧进行杀菌除味。

  本发明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在步骤1~3进行的同时,集气罩构成的密闭工作空间内的有害气体经引风机送入除臭系统处理后排向大气。

  本发明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在步骤1中:所述喷淋器的水压为1-2Mpa,喷淋时形成条状水帘横穿格栅机的垃圾提升面。

  本发明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在步骤2中:挤压辊直径20mm表面采用包胶处理,包胶厚度20mm防止污水渗漏至输送带。

  本发明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所述方法基于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系统实现,所述系统包含有格栅机,所述格栅机的底部进料端插置于污水池内,所述格栅机斜向向上设置,且格栅机的上方设置有喷淋器,所述喷淋器的喷口朝向格栅机,所述格栅机的顶部出料端的下方设置有挤压脱水槽,所述挤压脱水槽的侧壁穿接有一排水管,该排水管连通至污水池,所述挤压脱水槽内设置有至少一对挤压辊,且排水管插置于挤压脱水槽上的进水口位于挤压辊的上方,所述挤压脱水槽的下方出料口处横向设置有一输送带,一集气罩盖置于格栅机、喷淋器、挤压脱水槽、挤压辊和输送带上构成一密闭工作空间,集气罩靠近输送带的出料端处设置有豁口,该豁口处插入一集料小车,所述集料小车上盖置有密封盖,所述集气罩上设置有臭氧出风口,一臭氧发生器连接至该有臭氧出风口向上述密闭工作空间内吹入臭氧;

  本发明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上述臭氧出风口设置于靠近输送带处。

  本发明一种城市污水提升泵房固体垃圾无害处理方法,所述引风机的进风口连通至上述密闭工作空间,且引风机的出风口连通至除臭系统。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在密封环境中进行喷淋清洗、挤压脱水、细菌消杀、密封保存,有效解决了固体垃圾收集,转运过程中的气态、液态污染物排放问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