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9-5-15 9:14: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30

  公开(公告)日2019.02.12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3/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包括漂洗水泵、搅拌桶、计量泵、高压风机、曝气反应槽、曝气器、在线PH计、污泥沉淀槽、压滤泵、压滤机、液位浮球开关、过滤加压泵、纤维球过滤器、空压机、电气控制柜。按照待处理漂洗水的流动方向,漂洗水泵设置在漂洗水池和曝气反应槽之间,污泥压滤泵设置在污泥沉淀槽和压滤机之间,过滤加压泵设置在中间水池和纤维球过滤器之间,含有亚铁离子的酸性漂洗水在曝气反应槽里被中和氧化,生成氢氧化铁沉淀,经压滤机压滤成滤饼自滤板下部卸出,滤液流入中间水箱经纤维球过滤器过滤,据此漂洗水得以被净化。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该设备为一体化拼装式设备,曝气反应槽和污泥沉淀槽、中间水池均为聚丙烯板材焊接制作,曝气反应槽在污泥沉淀槽和中间水池之上,周边方钢固定连接在一起成为组合件一,高压风机、漂洗水泵、污泥压滤泵安装在组合件一的本体上,压滤机高架布置平放在型钢制作的平台上,其下有卸料斗和纤维球过滤器,连接在一起成为组合件二;组合件一和组合件二依照现场空间按平面位置任意摆放,漂洗水泵设置在漂洗水池和曝气反应槽之间,氢氧化钙计量泵出口连接至曝气反应槽,絮凝剂计量泵出口连接至污泥沉淀槽,污泥压滤泵在污泥沉淀槽和压滤机之间,过滤加压泵在中间水池和纤维球过滤器之间,泵与相关设备通过管道相连。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镀锌漂洗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氢氧化钙计量泵从氢氧化钙制备槽抽取氢氧化钙液体,絮凝剂计量泵从絮凝剂制备槽抽取絮凝剂液体,氢氧化钙制备槽和絮凝剂制备槽均装有搅拌机。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组合件二上安装有卸料斗,卸料斗上装有抽屉。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在线PH计、浮球液位开关、氢氧化钙泵、絮凝剂泵、漂洗水泵、污泥压滤泵、过滤加压泵均由控制柜里的控制元件控制。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曝气反应槽里的曝气器为膜片式曝气器。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氢氧化钙制备槽、絮凝剂制备槽、空压机与组合件1和组合件2分开放置于地面。

  说明书

  一种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尤其涉及一种利用加氢氧化钙中和酸根离子以及曝气氧化除去亚铁离子的漂洗水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目前国内热镀锌行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对工件进行酸洗以去除氧化铁锈蚀层,之后采用漂洗水对工件进行清洗,以脱除工件上夹带的酸根离子和亚铁离子,以保证助镀作业时工件被顺利镀上锌合金层。当漂洗水中亚铁离子浓度过高时,多余的亚铁离子就会随钢制工件夹带到助镀池,在助镀池里出现助镀液铁离子超标,再夹带到锌锅后在锌锅里与锌合金反应生成锌铁合金,溶解在锌锅里的锌铁合金通常以废渣的形式生成。超标的亚铁离子一方面会出现锌铁合金废渣量的上升,造成锌锅里锌耗的增加;另一方面大量锌渣的出现会造成锌合金不能被镀到铁质金属表面,出现镀不上造成漏镀的现象;行业内的做法是定期外排漂洗水来维持漂洗水池亚铁离子的最大允许浓度。如果漂洗水不进行物理化学处理就外排,往往不能达到环保排放标准要求。为此根据生产以及环保排放标准的要求,针对漂洗水的特点制作出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对热镀锌漂洗水进行处理,用氢氧化钙化学中和以及空气曝气氧化去除溶液中的酸根离子、亚铁离子和三价铁离子。

  用氢氧化钙将漂洗水PH值调到8.6以上,使用空气通过曝气器对曝气反应槽里的待处理漂洗水进行曝气处理,曝气时间在30分钟以上,能将漂洗废液中的亚铁离子氧化成三价铁离子生成氢氧化铁胶体沉淀,在氢氧化铁胶体状沉淀物中加入超高分子量聚丙烯酰胺然后经压滤机压滤形成滤饼,滤液自压滤机流出到中间水池,中间水池外部连接水泵,其启停由液位浮球开关控制,中间水池里的滤液再经由水泵泵入纤维球过滤器进行过滤,漂洗水得以净化排出,回用于生产线或外排。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

  本实用新型为解决上述问题而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提出一种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其包括:漂洗水泵、氢氧化钙溶液桶、絮凝剂溶液桶、絮凝剂计量泵、氢氧化钙计量泵、絮凝剂搅拌机、氢氧化钙搅拌机、高压风机、曝气反应槽、曝气器、在线PH计、污泥沉淀槽、浮球液位开关、污泥压滤泵、压滤机、过滤加压泵、纤维球过滤器、空压机、电气控制柜、集泥小车。

  为实现所述目的,一种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其特点是,该设备为组合式设备,漂洗水泵设置在漂洗水池和曝气反应槽之间,曝气反应槽安装有膜片式曝气器,在线PH计安装在曝气反应槽出水口,在线PH计实时在线检测中和曝气之后废水的PH值,氢氧化钙计量泵管道出口连接至曝气反应槽,絮凝剂计量泵出口连接至污泥沉淀槽,污泥沉淀槽里安装有搅动污泥的空气管,污泥胶体与絮凝剂充分接触反应后,污泥压滤泵将污泥抽出进入压滤机压滤,所形成的滤饼从压滤机滤板下部卸出,落入集泥小车运走,滤液自流入中间水箱,过滤加压泵再把中间水箱里液体抽出进入纤维球过滤器过滤,液体里的悬浮颗粒被纤维球滤料截留,滤液变为洁净液体流出,回用或外排。

  所述的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其中,漂洗水泵进口管道连接至热镀锌工段前处理漂洗水槽,抽液管道的材质为聚丙烯塑料,抽液泵为聚丙烯材质气动隔膜泵。

  所述的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其中,氢氧化钙计量泵从氢氧化钙制备槽抽取氢氧化钙液体,氢氧化钙制备槽装有搅拌机;絮凝剂计量泵从絮凝剂制备槽抽取絮凝剂液体,絮凝剂制备槽装有搅拌机。

  所述的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其中,卸料斗和曝气反应槽组合在一起,卸料斗上装有压滤机散落水和滤饼渣分离抽屉,卸料斗和曝气反应槽材质均为聚丙烯塑料。

  所述的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曝气反应槽里安装有膜片式曝气器,池外装有高压离心风机,高压离心风机通过管道连接至膜片式曝气器。

  所述的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压滤机为高架布置,其下部空间装有组合式卸料斗、卸料时抽屉拔出,压滤时散落水被收集回到污泥沉淀箱。

  所述的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过滤加压泵位于中间水池和纤维球过滤器之间,纤维球过滤器内部装有纤维球填料。

  所述的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装有电气控制柜,控制柜通过电气线路连接氢氧化钙计量泵、石灰乳计量泵、在线PH计、浮球液位开关1、污泥压滤泵、浮球液位开关2、过滤加压泵,控制柜PLC元件能够根据水样PH值自动控制加药量,能根据液位高低自动控制水泵的启停。

  所述的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设备,过滤泵出口管道连接至纤维球过滤器,纤维球过滤器内部装有纤维球滤料,空气压缩机出气管道连接至纤维球料过滤器,采用气水反冲对纤维球过滤器进行反冲洗。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和积极效果是:本实用新型通过对漂洗水泵、氢氧化钙溶液桶、絮凝剂溶液桶、絮凝剂计量泵、氢氧化钙计量泵、絮凝剂搅拌机、氢氧化钙搅拌机、高压风机、曝气反应槽、曝气器、在线PH计、污泥沉淀槽、浮球液位开关1、污泥压滤泵、压滤机、浮球液位开关2、过滤加压泵、纤维球过滤器、空压机、电气控制柜、集泥小车等部件的工艺设备设计,对漂洗水中的酸根离子和铁离子进行处理,使它们在溶液中的含量大幅降低,满足回用于生产线以及对外排放之环保要求。

  本实用新型设备之特点:

  (1)本实用新型设备为一体化紧凑型设备,占地面积小;

  (2)本实用新型设备对热镀锌漂洗水水处理效果好,漂洗水处理后能够回用,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节约了水资源;

  (3)本实用新型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泵的启停由PLC控制,PLC采集PH值信号和液位高低信号实现设备的自动运行,减少了操作员工的数量,减轻了操作人员劳动强度。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