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水处理用加药技术

发布时间:2019-5-15 17:12: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28

  公开(公告)日2019.01.01

  IPC分类号C02F1/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属于净水设备技术领域。本加药装置包括储水箱、储药箱、进水管和加药转轴,储药箱固定在储水箱的一侧,进水管的一端连接储水箱,加药转轴的一端转动连接储药箱,加药转轴的另一端通过一平面轴承连接有一加药管,加药管连通加药箱和进水管;进水管上连接有一泵体,泵体内插设有一驱动转轴,驱动转轴的中部固定设置有位于泵体内的叶轮,驱动转轴的上端与加药转轴之间设置有能够使驱动转轴间歇性驱动加药转轴旋转的传动机构;加药转轴与加药管之间设置有能够间歇性将加药箱内的药液挤入加药管内的加料机构;加药管位于泵体与储液箱之间。本实用新型具有能够使药物与水均匀混合等优点。

  权利要求书

  1.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其特征在于,本加药装置包括储水箱(1)、储药箱(2)、进水管(3)和加药转轴(41),所述储药箱(2)固定在储水箱(1)的一侧,所述进水管(3)的一端连接储水箱(1),所述加药转轴(41)的一端转动连接储药箱(2),所述加药转轴(41)的另一端通过一平面轴承连接有一加药管(42),所述加药管(42)连通加药箱和进水管(3);所述进水管(3)上连接有一泵体(43),所述泵体(43)内插设有一驱动转轴(44),所述驱动转轴(44)的中部固定设置有位于泵体(43)内的叶轮(45),所述驱动转轴(44)的上端与加药转轴(41)之间设置有能够使驱动转轴(44)间歇性驱动加药转轴(41)旋转的传动机构;所述加药转轴(41)与加药管(42)之间设置有能够间歇性将加药箱内的药液挤入加药管(42)内的加料机构;所述加药管(42)位于泵体(43)与储液箱之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机构包括固定在加药转轴(41)上的从动轮(46)和固定在驱动转轴(44)上的主动轮(47),所述主动轮(47)上具有扇形的缺口(48),所述主动轮(47)和从动轮(46)均为橡胶轮,所述主动轮(47)能够与从动轮(46)抵靠。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机构包括固定在加药转轴(41)上的从动轮(46)和固定在驱动转轴(44)上的主动轮(47),所述主动轮(47)上具有扇形的缺口(48),所述主动轮(47)和从动轮(46)均为金属齿轮,所述主动轮(47)能够与从动轮(46)啮合。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所述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加料机构包括一波纹管(61),所述波纹管(61)内埋设有复位弹簧,所述波纹管(61)的下端与加药箱的底部壁面固定相连,所述波纹管(61)的上端固定有一端板(62),所述端板(62)上开设有一螺纹孔,所述加药转轴(41)转动连接在螺纹孔内,所述加药管(42)的上端开口位于波纹管(61)内,所述端板(62)上固定设置有一单向阀(63)。

  5.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所述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加料机构包括一发条(64),所述发条(64)的两端分别固定在加药箱的底部和加药转轴(41)上,所述加药转轴(41)上固定设置有一轴瓦(65),所述轴瓦(65)能够遮闭加药管(42)的上端开口,所述加药管(42)与加药箱固定相连。

  6.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所述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转轴(44)的上端开设有一加料孔(51),所述加料孔(51)连通外界和加药箱,所述驱动转轴(44)上可拆卸连接有一端盖(52),所述端盖(52)能够遮闭加料孔(51)的上端开口。

  说明书

  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净水设备技术领域,涉及一种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

  背景技术

  加药装置主要用于电厂的锅炉给水、循环水、加联氨、磷酸盐等处理,也可用于石油、化工、环保、供水系统等行业。传统的单元组合式加药装置主要有溶液箱、计量泵、过滤器、安全阀、止回阀、压力表、缓冲罐、液位计、控制柜等组成一体化安装在一个底座上。

  传统的加药装置结构复杂,且需要计量泵的数据,然后控制加药量,不利于小范围用水的水处理。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针对现有的技术存在的上述问题,提供一种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如何使药液不浪费,且能够与待净化的水进行均匀的混合。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可通过下列技术方案来实现:一种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其特征在于,本加药装置包括储水箱、储药箱、进水管和加药转轴,所述储药箱固定在储水箱的一侧,所述进水管的一端连接储水箱,所述加药转轴的一端转动连接储药箱,所述加药转轴的另一端通过一平面轴承连接有一加药管,所述加药管连通加药箱和进水管;所述进水管上连接有一泵体,所述泵体内插设有一驱动转轴,所述驱动转轴的中部固定设置有位于泵体内的叶轮,所述驱动转轴的上端与加药转轴之间设置有能够使驱动转轴间歇性驱动加药转轴旋转的传动机构;所述加药转轴与加药管之间设置有能够间歇性将加药箱内的药液挤入加药管内的加料机构;所述加药管位于泵体与储液箱之间。

  通过对进水管直接加入净水药液的方式,提高药液的混合均匀性,将加药管设置在泵体与储液箱之间,提高了药液的利用率。

  水流驱动叶轮旋转,使驱动转轴在传动机构的作用下,带动加药转轴间隙性转动,进而在加料机构的作用下,将药液加入到进水管中,由于驱动力来源于进水管的液力,使加药量能够与进水量适配,从而使加药量基本与水量成正比。

  在上述的一种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中,所述传动机构包括固定在加药转轴上的从动轮和固定在驱动转轴上的主动轮,所述主动轮上具有扇形的缺口,所述主动轮和从动轮均为橡胶轮,所述主动轮能够与从动轮抵靠。

  叶轮旋转,能够带动主动轮旋转,由于主动轮上具有一扇形的缺口,在驱动从动轮旋转一定角度后,从动轮所在的加药转轴停止旋转,并在加料机构作用下自动复位。

  在上述的一种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中,所述传动机构包括固定在加药转轴上的从动轮和固定在驱动转轴上的主动轮,所述主动轮上具有扇形的缺口,所述主动轮和从动轮均为金属齿轮,所述主动轮能够与从动轮啮合。

  在上述的一种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中,所述驱动转轴的上端开设有一加料孔,所述加料孔连通外界和加药箱,所述驱动转轴上可拆卸连接有一端盖,所述端盖能够遮闭加料孔的上端开口。

  从加料孔添加药液,通过端盖关闭加料孔,在加料孔的作用下,驱动转轴旋转,能够对药液进行混流搅拌。

  在上述的一种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中,所述加料机构包括一波纹管,所述波纹管内埋设有复位弹簧,所述波纹管的下端与加药箱的底部壁面固定相连,所述波纹管的上端固定有一端板,所述端板上开设有一螺纹孔,所述加药转轴转动连接在螺纹孔内,所述加药管的上端开口位于波纹管内,所述端板上固定设置有一单向阀。

  加药转轴旋转,使波纹管所固定连接的端板上升,药液从单向阀进入波纹管内,加药转轴不受驱动转轴驱动时,复位弹簧作用下,波纹管压缩,使药液从加药管进入进水管内。

  在上述的一种水处理用的加药装置中,所述加料机构包括一发条,所述发条的两端分别固定在加药箱的底部和加药转轴上,所述加药转轴上固定设置有一轴瓦,所述轴瓦能够遮闭加药管的上端开口,所述加药管与加药箱固定相连。

  轴瓦能够间歇性遮闭加药管的入口,从而间歇性的使药液从加药管进入进水孔。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