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

发布时间:2019-5-15 17:26: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28

  公开(公告)日2019.01.04

  IPC分类号G01N21/31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包括通过管道依次连通的废水采样机构、过滤机构、调节机构以及检测废水中有机污染物浓度的检测装置;还包括通过管道分别与所述采样机构、过滤机构、调节机构以及检测装置连通的清洗机构。本方案所述的自动化检测系统,利用纯物理的检测方式对工业废水进行自动化检测,用于解决现有技术对废水中有机污染物检测存在检测时间长、检测成本高、手工操作繁琐、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以及不适合大批量工业废水检测的技术问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通过管道依次连通的废水采样机构、过滤机构、调节机构以及检测废水中有机污染物浓度的检测装置;还包括通过管道分别与所述采样机构、过滤机构、调节机构以及检测装置连通的清洗机构。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采样机构包括污水泵(14)和采样箱(10);所述采样箱(10)顶部设置有第一废水进样口(101)、第二清洗水进口(102);所述采样箱(10)底部设置有排水口(103);所述采样箱(10)侧壁顶端设置有溢水口(104),侧壁底端设置有第一废水出样口(105);所述污水泵(14)的出水管连接在第一废水进样口(101)上。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机构包括过滤箱(12)和设置过滤箱(12)中部的过滤网(123);所述过滤箱(12)顶部设置有第二废水进样口(121)和第三清洗水进口(122),底部设置有排水口(103);所述过滤箱(12)侧壁顶端设置有溢水口(104),底端设置有第二废水出样口(125)。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机构包括调节箱(13),所述调节箱(13)顶部设置有第三废水进样口(131)和第四清洗水进口(132),底部设置有排水口(103);所述调节箱(13)的侧壁底端设置有第三废水出样口(13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洗机构包括相互连接的清水泵(15)和清洗水储存箱(11);所述清洗水储存箱(11)顶部设置有第一清洗水进口,底部设置有清洗水出口;所述清洗水储存箱(11)侧壁顶端设置有溢水口(104);所述清水泵(15)连接在清洗水储存箱(11)的第一清洗水进口上。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检测装置依次包括紫外光发射机构(7)、废水测量槽(2)、紫外光探测机构(8),以及与所述紫外光探测机构(8)连接的光电转换机构(9)。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采样机构、过滤机构、调节机构、清洗机构以及检测装置相互之间连接的管道上设置有控制流量的电磁阀。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设置在所述过滤机构与调节机构之间、设置在所述清洗机构与调节机构之间的连接管道上的电磁阀为具有计量功能的计量电磁阀。

  说明书

  一种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环境质量检测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

  背景技术

  我国作为一个工业化强国,各行各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在经济社会一片欣欣向荣之时,生态环境却受到了来自工业化的侵害,尤其是大量排放的工业废水给成百上千的河流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污染,严重威胁了人民的身体健康。水质检测是确保对污水进行有效处理的前提条件,也是评定治污效果的重要方法。

  在各类工业废水污染中,有机物污染是最常见的一种污染源。比如造纸行业、人造皮革行业、印染行业等产生的工业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而这些有机污染物的浓度高低,反映了水体受还原性污染物污染的程度。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等公共利益,使排放的污水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相关的环境监测机构已加强监控力度,检测机构必须对废水污染物进行精确的浓度检测。

  而现有技术中,对有机污染物的检测主要采用重铬酸钾法或高锰酸钾法,这种方法通常需要人工将废水水样取回,然后再进行检测分析。在检测分析过程中,需要加入一些贵重的化学试剂,检测成本较高且化学试剂会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化学试剂对有机物的氧化速率太慢,导致检测时间过长;另外,这样的检测方式,还存在手工操作繁琐以及水样不易保存的问题,不适合大批量工业废水的检测。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利用纯物理的检测方式对工业废水进行自动化检测,用于解决现有技术对废水中有机污染物检测存在检测时间长、检测成本高、手工操作繁琐、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以及不适合大批量工业废水检测的技术问题。

  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工业废水自动化检测系统,包括通过管道依次连通的废水采样机构、过滤机构、调节机构以及检测废水中有机污染物浓度的检测装置;还包括通过管道分别与所述采样机构、过滤机构、调节机构以及检测装置连通的清洗机构。本方案所述的自动化检测系统,利用纯物理的检测方式对工业废水进行自动化检测,用于解决现有技术对废水中有机污染物检测存在检测时间长、检测成本高、手工操作繁琐、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以及不适合大批量工业废水检测的技术问题。

  进一步地,所述采样机构包括污水泵和采样箱;所述采样箱顶部设置有第一废水进样口、第二清洗水进口;所述采样箱底部设置有排水口;所述采样箱侧壁顶端设置有溢水口,侧壁底端设置有第一废水出样口;所述污水泵的出水管连接在第一废水进样口上。

  进一步地,所述过滤机构包括过滤箱和设置过滤箱中部的过滤网;所述过滤箱顶部设置有第二废水进样口和第三清洗水进口,底部设置有排水口;所述过滤箱侧壁顶端设置有溢水口,底端设置有第二废水出样口。

  进一步地,所述调节机构包括调节箱,所述调节箱顶部设置有第三废水进样口和第四清洗水进口,底部设置有排水口;所述调节箱的侧壁底端设置有第三废水出样口。

  进一步地,所述清洗机构包括相互连接的清水泵和清洗水储存箱;所述清洗水储存箱顶部设置有第一清洗水进口,底部设置有清洗水出口;所述清洗水储存箱侧壁顶端设置有溢水口;所述清水泵连接在清洗水储存箱的第一清洗水进口上。

  进一步地,所述检测装置依次包括紫外光发射机构、废水测量槽、紫外光探测机构,以及与所述紫外光探测机构连接的光电转换机构。

  进一步地,所述采样机构、过滤机构、调节机构、清洗机构以及检测装置相互之间连接的管道上设置有控制流量的电磁阀。

  进一步地,设置在所述过滤机构与调节机构之间、设置在所述清洗机构与调节机构之间的连接管道上的电磁阀优选为具有计量功能的计量电磁阀。

  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方案所述的自动化检测系统,采用PLC控制系统的进样和清洗,在操作的工程中,能同时启动检测和清洗功能,使得检测效率大大提高。

  2.本方案所述的自动化检测系统可实现对排放废水进行实时监测和定期检测,具有智能化和个性化的特点;同时本系统采用纯物理的方法对工业废水中有机物的浓度进行检测,通过废水样品的特征波长吸光度与有机污染物浓度之间的线性关系推算出有机污染物的浓度,具有检测及数据处理速度快,清洗时间短等有益效果。

  3.本方案所述的自动化检测系统由于采用纯物理检测方式,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且检测成本较传统检测方法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