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煤废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9-5-20 9:09: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27

  公开(公告)日2019.03.01

  IPC分类号C02F9/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含煤废水处理设备,按水流方向顺序安装有:与含煤废水来水联通的煤水沉淀池、提升泵、碳化硅膜分离设备和清水箱;本实用新型无需投加任何药剂,通过碳化硅膜分离设备实现含煤废水的固液分离,出水水质更好,其浊度在0.5NTU以下;本实用新型工艺简单,设备占地小,一体化装置抗冲击能力强,可全自动运行,无需人工操作;本实用新型设备投资和运行费用低。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煤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按水流方向顺序安装有:与含煤废水来水联通的煤水沉淀池(1)、提升泵(2)、碳化硅膜分离设备(3)和清水箱(4);所述的煤水沉淀池(1)由前池和后池两部分组成,所述的前池具有低于后池的底端部,所述的底端部通过排放口连接污泥泵(5),所述的后池底部通过出水口与提升泵(2)相连,提升泵(2)的出水口与碳化硅膜分离设备(3)的进水口相连,碳化硅膜分离设备(3)的清水出口通过压缩空气输送管与清水箱(4)相连,碳化硅膜分离设备(3)的浓液出口通过回流管道与煤水沉淀池(1)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煤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回流管道有两根,分别连通前池和后池。

  说明书

  一种含煤废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含煤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含煤废水的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含煤废水是电厂输煤系统冲洗排放的含煤废水和降雨时在煤场区域及卸煤区域收集的含煤雨水,含煤废水含有很高的悬浮物(主要是煤粉),由于煤粉的颗粒很细,很难自然沉降。现阶段对含煤废水中的悬浮物的处理,大都是采用加药的方式,如加入PAC和PAM等,使含煤废水经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及回用标准后供脱硫用水、煤场喷洒、干灰加湿、灰场喷洒等对水质要求不太高的用水区域使用。

  但这种加药絮凝沉淀处理工艺也存在一些问题:

  (1)为使含煤废水中的悬浮物能够快速的沉降,需要加入PAC和PAM;但含煤废水是阶段性排水,加上季节性的含煤雨水,水质波动大,因此需要根据水质的变化调整PAC和PAM加药量,才可以达到较好的絮凝效果,加药量过少或过多都会降低絮凝效果,这在现场管理中难以实现,从而造成处理后出水的水质不稳定。

  (2)加药絮凝系统需人工加药,设备运行和维护的工作量较大。

  (3)经絮凝沉淀之后排放的废水,仍含有一定的悬浮物,有的再增加一台过滤器设备,对絮凝沉淀的出水再经处理,这相应的增加了成本、维护工作量和占地面积。

  也有采用电子絮凝处理工艺来处理含煤废水,虽然解决了加药的问题,但这种工艺一次投资费用非常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根据含煤废水水质特点、废水排放或回用要求,提供一种含煤废水处理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运行成本大大低于传统的加药絮凝沉淀工艺和电子絮凝工艺。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含煤废水处理设备,按水流方向顺序安装有:与含煤废水来水联通的煤水沉淀池、提升泵、碳化硅膜分离设备和清水箱;所述的煤水沉淀池由前池和后池两部分组成,所述的前池具有低于后池的底端部,所述前池的底端部通过排放口连接污泥泵,所述的后池底部通过出水口与提升泵相连,提升泵的出水口与碳化硅膜分离设备的进水口相连,碳化硅膜分离设备的清水出口通过压缩空气输送管与清水箱相连,碳化硅膜分离设备的浓液出口通过回流管道与煤水沉淀池相连。

  所述的一种含煤废水处理设备,其回流管道有两根,分别连通前池和后池。

  实用新型原理

  含煤废水不能直接排放,关键是废水中含有大量难以沉降的悬浮物(主要是煤粉),因此,能够去除悬浮物,含煤废水就可以排放或回用等。而碳化硅膜是通量大、耐受性好(全pH范围通用)的新一代膜材料制品,而且具有硬度高、耐磨损、耐高温等特性,能有效实现苛刻环境下固液分离。为达上述目的,含煤废水无需经过絮凝,直接进入碳化硅膜分离设备,实现固液分离,得到达标排放的产水或合格的回用水,而碳化硅膜分离设备的浓水返回煤水沉淀池。

  相对传统的加药絮凝沉淀处理工艺和电子絮凝处理工艺,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是:一是无需投加任何药剂;二是出水水质更好,其浊度在0.5NTU以下;三是工艺简单,设备占地小,四是一体化装置抗冲击能力强;五是一体化装置可全自动运行,无需人工操作;六是设备投资和运行费用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