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处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一体化生物反应器

发布时间:2019-5-20 9:09: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6.08

  公开(公告)日2013.08.21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用于处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器,包括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和沉淀池;所述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器整体呈圆桶状,其横截面为三个同心圆,由最外两个圆围成的最外面的圆环内通过隔板被隔成缺氧池和好氧池,隔板高度低于反应器桶体高度;由最内两个圆围成的中间圆环为沉淀池,最内部的圆内为厌氧池;厌氧池通过管路与缺氧池连接,好氧池通过管路与沉淀池连接。所述的好氧池池底安装曝气装置,通常通过罗茨风机进行曝气。所述沉淀池底部设排泥管。厌氧-缺氧-好氧-沉淀池整体设置建造,解决了传统模式存在的占地面积大的问题。

 
  权利要求书

  1.用于处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厌氧池(1)、缺氧池(2)、好氧池(3)和沉淀池(4);所述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器整体呈圆桶状,其横截面为三个同心圆,由最外两个圆围成的最外面的圆环内通过隔板被隔成缺氧池(2)和好氧池(3),隔板高度低于反应器桶体高度;由最内两个圆围成的中间圆环为沉淀池(4),最内部的圆内为厌氧池(1);厌氧池(1)通过管路与缺氧池(2)连接,好氧池(3)内设置用于促使污水、填料、污泥在缺氧池(2)和好氧池(3)之间进行循环的水下推进器,好氧池(3)通过管路与沉淀池(4)连接;所述的好氧池(3)池底安装曝气装置;所述沉淀池(4)底部设排泥管;所述的厌氧池(1)和沉淀池底部通过污泥回流管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用于处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好氧池(3)是其内投加了BM

生物悬浮填料的好氧池(3)。

  3.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用于处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厌氧池内的填料是在搅拌器和水力的作用下处于悬浮流动状态的、其内部生长自养型厌氧氨氧化菌的填料。

  4.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用于处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缺氧池和好氧池内的填料是在此二池内循环流动、其内部除生长碳源菌和好氧硝化菌外,还生长反硝化聚磷菌的填料。

  说明书

  用于处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器

  技术领域

  本发明是一种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和各种工业废水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器。

  背景技术

  现有的A2-O污水处理工艺普遍为厌氧-缺氧-好氧工艺,好氧段为单独的活性污泥法或生物膜法。各生物反应单元独立建造,存在占地面积大的缺陷。活性污泥法属于悬浮生物处理系统,其优点是曝气池内微生物、各环境要素分布均匀,传质效率较高,而且投资省。但是,该工艺的主要问题是:首先,排泥量大,泥龄较短,不能满足高效硝化的要求,进而不能实现高效脱氮;其次,容积负荷低,造成处理效率低和占地面积大;第三,容易诱发丝状菌膨胀等。生物膜法属于生物附着污水处理系统,其利用生物填料来固定微生物。与活性污泥技术相比,生物膜法的主要优点有:较长的污泥龄,适于世代周期较长的硝化菌的生长;溶解氧在生物膜上的梯度分布,为不同的微生物生态结构和代谢提供了条件;污水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相对较小、抗冲击性强等,

  因此,适合处理工业废水。但是,生物膜法的主要缺点是微生物与各类底物之间的传质效率较低,表现为:

  (1)生物填料容易在曝气池内形成拥堵、结团或沟流,传质不均匀,直接降低生物膜法的效率;

  (2)反应器内气液接触时间短,氧的利用率低;

  (3)老化脱落的生物膜进入后续处理系统后不宜完成泥水分离影响出水水质。

  发明内容

  为解决现有技术中厌氧-缺氧-好氧-沉淀池分别建造,占地面积大的问题,发明人提供了一种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器。本发明所提供的用于处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器,包括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和沉淀池;所述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器整体呈圆桶状,其横截面为三个同心圆,由最外两个圆围成的最外面的圆环内通过隔板被隔成缺氧池和好氧池,隔板高度低于反应器桶体高度;由最内两个圆围成的中间圆环为沉淀池,最内部的圆内为厌氧池;厌氧池通过管路与缺氧池连接,好氧池内设置用于促使污水、填料、污泥在缺氧池和好氧池之间进行循环的水下推进器,好氧池通过管路与沉淀池连接。

  所述的好氧池池底安装曝气装置,通常通过罗茨风机进行曝气。

  所述沉淀池底部设排泥管。

  所述的厌氧池和沉淀池底部通过污泥回流管连接。

  使用时,待处理工业废水和/或生活污水通过进水管进入厌氧池中,经过厌氧反应后,由管路自流进入缺氧池,经过缺氧反应后,水由缺氧池和好氧池之间挡板上方自流进入好氧池,在好氧池完成好氧反应后,通过管路自流进入沉淀池,在沉淀池内完成沉淀后,由排水管排放。废水中的活性污泥和脱落的生物膜在沉淀池中进行沉淀,污泥在沉淀池底部沉淀后,由沉淀池底部排泥管排出,排除的污泥一部分进入污泥储池,另一部分污泥回流至厌氧池,即污泥回流,排泥与回流泥的比例需根据工程调试时确定;系统正常运行时,每个池体内都有废水,缺氧池和好氧池中废水由水下推进器作用,在两池之间进行循环,废水交替通过好氧、缺氧环境,即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通常所说的回流。所述的自流为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用语,是指通过液位差使液体自高位流到低位。厌氧池内的填料是在搅拌器和水力的作用下处于悬浮流动状态的、其内部生长自养型厌氧氨氧化菌的填料。缺氧池和好氧池内的填料是在此二池内循环流动、其内部除生长碳源菌和好氧硝化菌外,还生长反硝化聚磷菌的填料。

  为达到更好的效果,优选的,在所述的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内投加BM

生物悬浮填料。B生物填料是由大连生源水处理设备发 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其专利号授权号为ZL200510047122.7。

  本发明所述的用于处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器,通过在厌氧、缺氧段设置填料,培养自养型厌氧氨氧化菌和反硝化聚磷菌等特殊菌落,进一步提高脱氮除磷效果。目的是通过创造适合填料接触污水及充分流化的条件,使不同溶解氧工艺段的反应效率达到最佳;对不同菌群的泥龄进行区分和控制,实现各种菌群的优化,克服不同菌群之间,尤其是硝化菌和聚磷菌的泥龄矛盾,使脱氮和除磷都能达到最佳。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及有益效果是:

  1.厌氧-缺氧-好氧-沉淀池整体设置建造,解决了传统模式存在的占地面积大的问题。

  2.利用厌氧、缺氧、好氧三种不同的环境条件和不同种类微生物菌群的有机配合,并通过厌氧和缺氧区的填料上培养自养型厌氧氨氧

  化菌和反硝化聚磷菌等特殊菌落,能同时具有去除有机物、脱N除P

  的功能。

  3.通过控制厌氧、缺氧、好氧条件交替运行,抑制丝状菌大量增殖,无污泥膨胀现象;

  4.活性污泥法与生物膜法相结合的好氧工艺,一方面利用生物膜法的污染负荷高的特点减少构筑物体积,降低投资;另一方面利用活性污泥法的固液分离充分的特点,大大提高有机污染物的去除效率,降低出水SS,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良好;

        5.好氧区投加BM新型生物悬浮填料,该填料具有比表面积大、 易挂膜、生物活性高、处理效果好、性价比高等优点;

  6.活性污泥和填料的共存,并创造各种环境条件,使不同菌群都能达到最优化生长状态,克服了传统的单独采用活性污泥工艺的局限性。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