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帷幕灌浆生产污水循环利用技术及操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9-6-13 14:58: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号­CN201910003519

  申请日2019.01.03

  公开(公告)号­CN109748416A

  公开(公告)日2019.05.14

  IPC分类号C02F9/02; E03B1/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帷幕灌浆生产污水循环利用设备,包括污水处理装置、蓄水池和集水井,在地质钻机预开孔的位置处安装有引流管,在施工位置处的侧面布置一条平行于灌浆轴线的排水渠,所述引流管与所述排水渠相通,排水渠的一端封闭,另一端与所述集水井相通,集水井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之间装配有管路,通过管路将集水井处收集的污水输送至污水处理装置内,所述污水处理装置与所述蓄水池之间装配有第一管路,在蓄水池内安装有一下潜式的泵体,该泵体连接有送水管;本产品切实可行、管理简单的帷幕灌浆生产污水处理办法,既不改变原有施工工艺保证灌浆质量,又要简单快速地收集处理灌浆生产污水。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帷幕灌浆生产污水循环利用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处理装置、蓄水池和集水井,在地质钻机预开孔的位置处安装有引流管,在施工位置处的侧面布置一条平行于灌浆轴线的排水渠,所述引流管与所述排水渠相通,排水渠的一端封闭,另一端与所述集水井相通,集水井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之间装配有管路,通过管路将集水井处收集的污水输送至污水处理装置内,所述污水处理装置与所述蓄水池之间装配有第一管路,经由污水处理装置净化后的污水通过第一管路输送至蓄水池内,在蓄水池内安装有一下潜式的泵体,该泵体连接有送水管,该送水管连接地质钻机,在钻孔时,通过泵体将位于蓄水池内的水回输给地质钻机,在开孔时,通过喷水的方式对钻头进行降温。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帷幕灌浆生产污水循环利用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设备包括污水池、清水池和污泥池,在所述污水池、清水池和污泥池之间装配有一过滤器,位于污水池内的污水通过该过滤器过滤后,过滤出来的清水进入至清水池内,过滤出来的污泥进入至污泥池内,所述第一管路连接至所述清水池。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帷幕灌浆生产污水 循环利用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器包括一箱体,箱体位于所述污水池、清水池和污泥池之间,所述箱体位于所述污水池内的那一部分处设置有溢流槽,位于污水池内的污水通过该溢流槽进入至所述箱体内,所述箱体的底部位置处开设有一与所述污泥池相通的进/出水用的通孔,所述箱体位于所述清水池内的那一部分位置处设置有第一溢流槽,在所述第一溢流槽内设置有一过滤水用的滤板,从溢流槽位置处进入的污水进入至箱体内后发生沉淀,由于设置通孔,因此箱体与污泥池之间互通,污水在箱体和污泥池内发生沉淀,无语最上层的水中的颗粒物含量较少,提供滤板自然过滤后,水溢出至清水槽内。

  4.一种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帷幕灌浆生产污水循环利用设备的操作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首先将在蓄水池内注水,注水用于钻孔时的钻头润滑,蓄水池内的注水量为蓄水池总容积的2/3~3/4;

  2)启动地质钻机,地质钻机沿着灌浆轴线等距钻孔,在钻孔时,用于钻头降温的水进入至所钻设的孔内,并且水会溢出,通过引流管将水引流至排水渠内,进入至排水渠内的浑浊的污水被排入至集水井内;

  3)进入至集水井内的污水通过管路输送给污水处理装置,经过污水处理装置的处理后,再将过滤后的清水输送给蓄水池,完成一个循环。

  说明书

  一种帷幕灌浆生产污水循环利用设备及操作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帷幕灌浆生产污水循环利用设备及操作方法。

  背景技术

  水利水电施工往往伴随着对环境的破坏,近几年来做好环保水保工作的思想已经深入推广到各水利水电施工企业。

  目前的帷幕灌浆施工往往都是污水横流,破坏了所涉水域的水环境,尤其针对风景区内的施工,所涉及水域水质要求更高。为保证水域水质要求,就必须加大污水处理、排放相关投入。

  帷幕灌浆污水来源主要包括岩粉、水泥浆液等,现有的施工方法总是造成水泥浆液硬化在施工面上,用人工或机械清理硬化的水泥结块,既增加了成本又拖延了工期。现有的帷幕灌浆施工中还没有标准化的污水处理方法。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切实可行、管理简单的帷幕灌浆生产污水处理办法,既不改变原有施工工艺保证灌浆质量,又要简单快速地收集处理灌浆生产污水的帷幕灌浆生产污水循环利用设备及操作方法。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帷幕灌浆生产污水循环利用设备,包括污水处理装置、蓄水池和集水井,在地质钻机预开孔的位置处安装有引流管,在施工位置处的侧面布置一条平行于灌浆轴线的排水渠,所述引流管与所述排水渠相通,排水渠的一端封闭,另一端与所述集水井相通,集水井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之间装配有管路,通过管路将集水井处收集的污水输送至污水处理装置内,所述污水处理装置与所述蓄水池之间装配有第一管路,经由污水处理装置净化后的污水通过第一管路输送至蓄水池内,在蓄水池内安装有一下潜式的泵体,该泵体连接有送水管,该送水管连接地质钻机,在钻孔时,通过泵体将位于蓄水池内的水回输给地质钻机,在开孔时,通过喷水的方式对钻头进行降温。

  优选地,所述污水处理设备包括污水池、清水池和污泥池,在所述污水池、清水池和污泥池之间装配有一过滤器,位于污水池内的污水通过该过滤器过滤后,过滤出来的清水进入至清水池内,过滤出来的污泥进入至污泥池内,所述第一管路连接至所述清水池。

  优选地,所述过滤器包括一箱体,箱体位于所述污水池、清水池和污泥池之间,所述箱体位于所述污水池内的那一部分处设置有溢流槽,位于污水池内的污水通过该溢流槽进入至所述箱体内,所述箱体的底部位置处开设有一与所述污泥池相通的进/出水用的通孔,所述箱体位于所述清水池内的那一部分位置处设置有第一溢流槽,在所述第一溢流槽内设置有一过滤水用的滤板,从溢流槽位置处进入的污水进入至箱体内后发生沉淀,由于设置通孔,因此箱体与污泥池之间互通,污水在箱体和污泥池内发生沉淀,无语最上层的水中的颗粒物含量较少,提供滤板自然过滤后,水溢出至清水槽内。

  施工产生的污水首先通过引流管引排至廊道排水沟,排水沟内设置矮于沟沿的挡水围堰,围堰上设拦油索、吸油毡吸附油污,依次过滤污水;通过人工清理沟底沉淀残渣,装袋运至指定处理站;剩余污水流至集水井,通过污水泵抽至净化系统污水池,管路设置逆止阀,集水井底部及周围铺设铁皮,利于退场后清理。

  污水通过净化器净化后,污泥进入污泥池,通过运污车运至处理站;清水进入清水池,通过潜水泵抽至左岸蓄水池供施工使用,达到循环利用,做到“无污染、零排放”标准。

  一种帷幕灌浆生产污水循环利用设备的操作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首先将在蓄水池内注水,注水用于钻孔时的钻头润滑,蓄水池内的注水量为蓄水池总容积的2/3~3/4;

  2)启动地质钻机,地质钻机沿着灌浆轴线等距钻孔,在钻孔时,用于钻头降温的水进入至所钻设的孔内,并且水会溢出,通过引流管将水引流至排水渠内,进入至排水渠内的浑浊的污水被排入至集水井内;

  3)进入至集水井内的污水通过管路输送给污水处理装置,经过污水处理装置的处理后,再将过滤后的清水输送给蓄水池,完成一个循环。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在实际应用时,可以减少灌浆钻孔时的水的消耗量,通过循环使用水的方式,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并且减少工程开支,本产品的结构简单,实施方便,适合推广使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