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9-6-13 16:53:4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09

  公开(公告)日2019.02.19

  IPC分类号C02F9/06; C02F103/16; C02F101/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包括:酸化盐析预处理装置、感应电芬顿装置、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絮凝聚磷沉磷装置,所述酸化盐析预处理装置用于酸化盐析沉淀反应,所述感应电芬顿装置用于将酸化盐析后的压滤液进行电芬顿反应;所述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用于将电芬顿装置处理后的压滤液进行电解除氨氮;所述絮凝聚磷沉磷装置用于把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出水中余氯消除并絮凝聚磷沉磷。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氧化铜生产废水处理系统,使被处理的废水中的CODCr低于30ppm、氨氮低于1.5ppm、总磷低于0.3ppm、以及铜低于1ppm、锌低于2ppm、砷低于0.1ppm,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酸化盐析预处理装置、感应电芬顿装置、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絮凝聚磷沉磷装置,所述酸化盐析预处理装置用于酸化盐析沉淀预去除氧化铜生产废水中的部分高分子有机物,所述感应电芬顿装置用于将酸化盐析后的压滤液进行电芬顿反应,氧化矿化有机物并絮凝沉淀去除重金属铜、锌、砷和磷;所述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用于将电芬顿装置处理后的压滤液进行电解除氨氮;所述絮凝聚磷沉磷装置用于将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出水中余氯消除并絮凝聚磷沉磷。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酸化盐析预处理装置是将氧化铜生产废水在酸化盐析槽用酸调pH到3.0-5.5之间,停留时间10min-30min。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感应电芬顿装置包括铱钌涂层钛极板及铁极板,两片所述铱钌涂层钛极板及它们之间的一片或多片所述铁极板两两平行,组成一个串联处理单元。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感应电芬顿装置中感应电芬顿反应槽包括一个或多个串联处理单元,所述多个串联处理单元之间的铱钌涂层钛极板以并联方式连接。

  5.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串联处理单元中两片铱钌涂层钛极板分别接直流电源的正负极,铁极板不与直流电源正负极直接连通。

  6.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串联处理单元中的正负极周期间歇变换,变换间隔时间为5min-30min。

  7.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串联处理单元中铱钌涂层钛极板和他们之间的铁极板两两间距在0.3cm-2.0cm之间。

  8.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感应电芬顿反应槽极板电流密度在50A/m2-250A/m2;所述感应电芬顿反应槽通过计量泵连续添加氧化剂双氧水;所述感应电芬顿反应槽从底部不断鼓入空气进行搅拌;所述感应电芬顿反应槽通过加酸碱控制反应过程pH低于4.0;所述感应电芬顿反应槽水处理停留时间20min-120min;所述感应电芬顿反应槽出水通过加酸碱控制pH在7-9之间。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极板电流密度在100A/m2-400A/m2之间;所述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极板材料为析氯钛涂层阳极和金属钛阴极;所述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水处理停留时间为20min-60min。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聚磷沉磷装置中通过加入活性炭粉和亚铁盐,用碱调pH到8-9之间并鼓空气氧化来絮凝聚磷沉磷。

  说明书

  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系统领域,尤其涉及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氧化铜生产是资源化回收线路板行业产生的蚀刻废液中重金属铜,其生产废水包括中和母液、产品洗涤水及尾气吸收液,盐度高达20%,化学需氧量 (CODCr)低于500ppm、氨氮高达400ppm、总磷80-20ppm、重金属铜50ppm,属高盐低有机物难处理废水。如此高盐高氨氮、低CODCr、含磷、铜等多组份污染因子废水如用生化方法处理将对生化系统造成巨大冲击,而其多组分污染因子的去除,使之达到地表水排放标准的高效低成本方法未见有工艺实施报道。

  实用新型内容

  基于以上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的难题,通过优化组合各种工艺,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使被处理的氧化铜生产废水中的CODCr低于30ppm、氨氮低于1.5ppm、总磷低于0.3ppm、以及重金属铜低于1ppm、锌低于2ppm、砷低于0.1ppm,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本实用新型具有高效低成本、推广适用性强,具有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种氧化铜生产废水排放处理系统,包括:酸化盐析预处理装置、感应电芬顿装置、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絮凝聚磷沉磷装置,所述酸化盐析预处理装置用于酸化盐析沉淀预去除氧化铜生产废水中的部分高分子有机物,所述感应电芬顿装置用于将酸化盐析后的压滤液进行电芬顿反应,氧化矿化有机物并絮凝沉淀去除重金属铜、锌、砷和磷;所述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用于将电芬顿装置处理后的压滤液进行电解除氨氮;所述絮凝聚磷沉磷装置用于将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出水中余氯消除并絮凝聚磷沉磷。

  进一步地,所述酸化盐析预处理装置是将氧化铜生产废水在酸化盐析槽用酸调pH到3.0-5.5之间,停留时间10min-30min。

  进一步地,所述感应电芬顿装置包括铱钌涂层钛极板及铁极板,两片所述铱钌涂层钛极板及它们之间的一片或多片所述铁极板两两平行,组成一个串联处理单元。

  进一步地,所述感应电芬顿装置中感应电芬顿反应槽包括一个或多个串联处理单元,所述多个串联处理单元之间的铱钌涂层钛极板以并联方式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串联处理单元中两片铱钌涂层钛极板分别接直流电源的正负极,铁极板不与直流电源正负极直接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串联处理单元中的正负极周期间歇变换,变换间隔时间为5min-30min。

  进一步地,所述串联处理单元中两片铱钌涂层钛极板和他们之间的铁极板间距0.3cm-2.0cm之间。

  进一步地,所述感应电芬顿反应槽极板电流密度在50A/m2-250A/m2;所述感应电芬顿反应槽通过计量泵连续添加氧化剂双氧水;所述感应电芬顿反应槽从底部不断鼓入空气进行搅拌;所述感应电芬顿反应槽通过加酸碱控制反应过程pH低于4.0;所述感应电芬顿反应槽水处理停留时间20min-120min;所述感应电芬顿反应槽出水通过加酸碱控制pH在7-9之间。

  进一步地,所述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极板电流密度在100A/m2-400A/m2之间;所述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极板材料为析氯钛涂层阳极和金属钛阴极;所述电化学氧化除氨氮装置水处理停留时间为20min-60min。

  进一步的,所述絮凝聚磷沉磷装置中通过加入活性炭粉和亚铁盐,用碱调pH到8-9之间并鼓空气氧化来絮凝聚磷沉磷。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