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技术

发布时间:2019-6-13 17:04: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09

  公开(公告)日2019.04.12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的装置,包括进水池、曝气生物滤池、臭氧发生器及出水池;所述进水池与所述曝气生物滤池通过进水管路相连,所述曝气生物滤池通过臭氧管路与所述曝气生物滤池相连,所述曝气生物滤池通过出水管路与所述出水池相连;所述曝气生物滤池包括池体、设于所述池体底部的微孔挡板、设于所述微孔挡板上方的鹅软石层及设于所述鹅软石层上方的火山石层。本实用新型设置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将生物、氧化和截留悬浮集合在一起,节省了后续沉淀池,具有容积负荷、水力负荷大,水力停留时间短,需要的基建投资少,出水水质好,运行能耗低,运行费用少等特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的装置,包括进水池(1)、曝气生物滤池(6)、臭氧发生器(15)及出水池(9);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池(1)与所述曝气生物滤池(6)通过进水管路(5)相连,所述曝气生物滤池(6)通过臭氧管路(17)与所述曝气生物滤池(6)相连,所述曝气生物滤池(6)通过出水管路(7)与所述出水池(9)相连;所述曝气生物滤池(6)包括池体(24)、设于所述池体(24)底部的微孔挡板(20)、设于所述微孔挡板(20)上方的鹅卵石层(21)及设于所述鹅卵石层(21)上方的火山石层(2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微孔挡板(20)中微孔孔径为3-4厘米。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鹅卵石层(21)由多个直径为8-12厘米、厚度为30-40厘米的鹅卵石构成。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火山石层(22)厚度为2.5-3.0米,该火山石层由多个直径为1.5-2.5厘米的火山石颗粒构成。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臭氧管路(17)设于微孔挡板(20)下方,该臭氧管路(17)上设有多个开口朝上的曝气头(25)。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路(5)设于所述微孔挡板(20)与所述臭氧管路(17)间,该进水管路(5)上设有开口朝下的布水器(26)。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生物滤池(6)下部连有一反冲洗管路(14),该反冲洗管路(14)与所述出水池(9)底部相连。

  说明书

  一种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的装置。

  背景技术

  工业废水具有水量大、色度高、难降解有机物含量高、水质变化大、处理难度大等特点。曝气生物滤池将污水生物处理与过滤集于一身,该工艺具有去除SS、COD、消化、脱氨、除磷的作用,在废水的处理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对于难降解的有机物,必须要进行末端处理方可排放,而将曝气生物滤池应用到深度处理中能大大促进污染物的处理能力,对废水的处理能有极大的帮助。

  随着污水排放指标的不断提高,国家都废水中化学需氧量(COD)、总氮、总磷等污染物的排放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曝气生物滤池生物滤池需要与臭氧氧化工艺相结合,才能保障最终出水达标排放。而现有的曝气生物滤池技术,对含有难降解有机物的废水处理能力有限,该问题是制约曝气生物滤池技术发展的主要因素;臭氧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在废水处理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可以除去废水中的难以生物降解的污染物质,但是单独使用臭氧,臭氧利用率低,费用高,经济性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臭氧利用率高的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的装置。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一种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的装置,包括进水池、曝气生物滤池、臭氧发生器及出水池;所述进水池与所述曝气生物滤池通过进水管路相连,所述曝气生物滤池通过臭氧管路与所述曝气生物滤池相连,所述曝气生物滤池通过出水管路与所述出水池相连;所述曝气生物滤池包括池体、设于所述池体底部的微孔挡板、设于所述微孔挡板上方的鹅软石层及设于所述鹅软石层上方的火山石层。本实用新型通过本实用新型的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废水的装置,利用臭氧作为曝气生物滤池的气体,通过曝气生物滤池与臭氧投加相结合,利用臭氧氧化有机污染物,提高有机污染物的可生化性,再利用曝气生物滤池降解难降解有机物,去除废水中的COD;曝气生滤池中的火山岩颗粒表面吸附着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以废水中的有机物为营养源,用臭氧分解产生的氧气及臭氧氧化产生的氧气,给火山岩颗粒表面吸附着的微生物,提供溶解氧,这样就无需单独设置鼓风机曝气;在曝气生物滤池内设置微孔挡板和鹅卵石层,既防止填料下漏堵塞微孔曝气头,又使废水和反冲洗均匀分布上流。

  进一步的,所述微孔挡板中微孔孔径为3-4厘米。

  进一步的,所述鹅卵石层由多个直径为8-12厘米、厚度为30-40 厘米的鹅软石构成。

  进一步的,所述火山石层厚度为2.5-3.0米,该火山石层由多个直径为1.5-2.5厘米的火山石颗粒构成。

  进一步的,所述臭氧管路设于微孔挡板下方,该臭氧管路上设有多个开口朝上的曝气头;曝气头设为开口向上,从而臭氧能快速的向上运动,对水体进行曝气处理,提高曝气的效率。

  进一步的,所述进水管路设于所述微孔挡板与所述臭氧管路间,该进水管路上设有开口朝下的布水器;在曝气生物滤池底部,进水管路上的布水器开口朝下,而臭氧管路上的曝气头朝上,这样就形成对流,有利于气液混合均匀。

  进一步的,所述曝气生物滤池下部连有一反冲洗管路,该反冲洗管路与所述出水池底部相连;把出水池中的水作为反冲洗水,直接就能对曝气生物滤池进行反冲洗,省去了其他构筑,方便操作。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设置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将生物、氧化和截留悬浮集合在一起,节省了后续沉淀池,具有容积负荷、水力负荷大,水力停留时间短,需要的基建投资少,出水水质好,运行能耗低,运行费用少等特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