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臭氧微纳米气泡处理废水技术

发布时间:2019-6-13 17:14: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09

  公开(公告)日2019.04.12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78; C02F1/7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效臭氧微纳米气泡处理废水的装置,包括进水池、气液缓混合泵、臭氧发生器、斜式反应池及出水池;所述进水池通过第一管路与所述气液混合泵相连,所述臭氧发生器通过第二管路与所述气液混合泵相连,所述气液混合泵通过第三管路与所述斜式反应池下部相连,所述斜式反应池上部通过第四管路与所述出水池相连。本实用新型。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臭氧微纳米气泡处理废水的装置,包括进水池(1)、气液混合泵(2)、臭氧发生器(10)、斜式反应池(5)及出水池(7);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池(1)通过第一管路(21)与所述气液混合泵(2)相连,所述臭氧发生器(10)通过第二管路(22)与所述气液混合泵(2)相连,所述气液混合泵(2)通过第三管路(23)与所述斜式反应池(5)下部相连,所述斜式反应池(5)上部通过第四管路(24)与所述出水池(7)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臭氧微纳米气泡处理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斜式反应池(5)包括池体(51)和用于催化氧化废水的填料层(11),所述填料层(11)设于所述池体(51)内。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臭氧微纳米气泡处理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四管路(24)上设有出水调节阀(6)。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高效臭氧微纳米气泡处理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51)上部连有用于放出所述池体(51)内气体的第五管路(25),所述第五管路(25)上设有放气阀(13)和压力表(12)。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臭氧微纳米气泡处理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管路(22)上设有用于调节臭氧流量的气量调节器(9)。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高效臭氧微纳米气泡处理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量调节器(9)包括与所述第二管路(22) 相连的阀体(91)、形成于所述阀体(91)上的介质流道(92)及与所述阀体(91)螺接的阀芯(93)。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高效臭氧微纳米气泡处理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介质流道(92)内设有密封块(94),该密封块(94)上设有与所述介质流道(92)相连通的通气孔(941)和与所述通气孔(941)相连通的螺接腔(942),所述阀芯(93)与所述螺接腔(942)内壁相配合。

  说明书

  高效臭氧微纳米气泡处理废水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高效臭氧微纳米气泡处理废水的装置。

  背景技术

  城市工业污水成分比较复杂,主要是不同的企业排放不同种类的污水,如化工、石化、造纸、毛纺、印染、电子、电镀、冶炼、医药等,各个行业排放的污水各不相同,同类的企业排放的污水也因各企业的工艺差别而有所不同。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排放的污水中有机物和难降解的物质越来越多,单靠现有的污水处理设备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导致后端出水波动大,出水COD升高,为了保证后端出水的达标排放和降低运行成本,需要采用新型的污水处理技术和装置。

  微纳米气泡是直径小于50微米的极细微气泡,微纳米气泡在水中上升速度慢,停留时间长,溶解效率高,并具备多种特性的自由基等,这些特点使得微纳米气泡在水处理上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采用微纳米气泡的高效臭氧微纳米气泡处理废水的装置。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一种高效臭氧微纳米气泡处理废水的装置,包括进水池、气液缓混合泵、臭氧发生器、斜式反应池及出水池;所述进水池通过第一管路与所述气液混合泵相连,所述臭氧发生器通过第二管路与所述气液混合泵相连,所述气液混合泵通过第三管路与所述斜式反应池下部相连,所述斜式反应池上部通过第四管路与所述出水池相连。本实用新型通过第一管路连接进水池和气液混合泵,第二管路连接臭氧发生器和气液混合泵,从而臭氧可在废水中产生为纳米气泡,在气泡中充满了臭氧,使得臭氧作为微纳米气泡的承载气体更容易产生大量的羟基自由基,通过羟基自由基的强氧化性可以对工业废水中的有机物和难降解的污染物进行处理;将臭氧与微纳米气泡相结合后,可以在短时间内有效地将这些难降解的有机物氧化为无机物;微纳米气泡不仅表面电荷产生的电位高,而且比表面积很大。气泡的体积越小则界面处产生的电位就会越高,相对应水体中带电粒子的吸附性就越好;而设置斜式反应池于内部压力大,微纳米气泡会在上升过程中不断收缩并表现出自身增压效果。微纳米气泡在其体积收缩过程中,由于比表面积及内部气压不断增大,使得更多的臭氧气体穿过气泡界面溶解到水中,提高了臭氧的利用率。

  进一步的,所述斜式反应池包括池体和用于催化氧化废水的填料层,所述填料层设于所述池体内;填料层可对废水催化,由于内部加压,使得反应速率加快,同时保证了大量微小气泡从下往上均匀流动,气泡稳定时间增长,污水的净化能力提高。

  进一步的,所述第四管路上设有出水调节阀;设置出水调节阀可便于控制斜式反应池内的压力。

  进一步的,所述池体上部连有用于放出所述池体内气体的第五管路,所述第五管路上设有放气阀和压力表;果压力过大可以通过放气阀调节,保障池体内的压力保持稳定,进而保障反应迅速快捷。

  进一步的,所述第二管路设有用于调节所述臭氧流量的气量调节器;设置气量调节器可调节臭氧的速率,使得臭氧的投加量在10ppm左右。

  进一步的,所述气量调节器包括与所述第二管路相连的阀体、形成于所述阀体上的介质流道及与所述阀体螺接的阀芯;设置阀芯直接与阀体螺接,从而可直接操控阀芯转动,对介质流道进行封堵,进而调节介质流道内的臭氧通过的量,其调节方式简单,可直接转动阀芯,其调节速率快,调节方式简单,并且对阀芯的更换简单,保障阀体的使用寿命。

  进一步的,所述介质流道内设有密封块,该密封块上设有与所述介质流道相连通的通气孔和与所述通气孔相连通的螺接腔,所述阀芯与所述螺接腔内壁相配合;通过螺接腔和通气孔的设置,可便于阀芯对通气孔进行封闭,从而封堵住介质流道。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利用臭氧作为微纳米气泡的承载气体更容易产生大量的羟基自由基,通过羟基自由基的强氧化性可以对工业废水中的有机物和难降解的污染物进行处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