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基于好氧颗粒污泥连续流生物脱氮技术

发布时间:2019-6-13 17:17: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09

  公开(公告)日2019.04.16

  IPC分类号C02F3/12; C02F3/20; C02F9/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基于好氧颗粒污泥的连续流生物脱氮装置,包括:反应器主体,其设置为至少一端开口的内部中空的壳体,所述壳体内竖直设置隔板,所述隔板两侧与壳体内壁相抵顶,所述隔板底部与壳体底部之间设置空隙,以将所述壳体分隔为彼此连通的第一区间与第二区间,所述壳体与第一区间对应的一侧上端设置出水口,所述壳体与第二区间对应的一侧底端设置进水口;其中,所述第二区间底端设置有曝气装置,所述第二区间内部设置有搅拌装置。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好氧颗粒污泥的连续流生物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反应器主体,其设置为至少一端开口的内部中空的壳体,所述壳体内竖直设置隔板,所述隔板两侧与壳体内壁相抵顶,所述隔板底部与壳体底部之间设置空隙,以将所述壳体分隔为彼此连通的第一区间与第二区间,所述壳体与第一区间对应的一侧上端设置出水口,所述壳体与第二区间对应的一侧底端设置进水口;

  其中,所述第二区间底端设置有曝气装置,所述第二区间内部设置有搅拌装置。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好氧颗粒污泥的连续流生物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开口上部设置有盖体,所述盖体的一端与所述开口铰接,所述盖体边缘设置有密封条。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好氧颗粒污泥的连续流生物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装置由转轴、连接在所述转轴底端的浆片及驱动所述转轴转动的动力机构组成,所述转轴以可伸缩的方式设置在所述第二区间的侧壁。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好氧颗粒污泥的连续流生物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隔板上端低于所述壳体的上部边缘,还包括引流板,所述引流板倾斜设置在所述第一区间的底端,且倾斜角度不低于大于30°。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好氧颗粒污泥的连续流生物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口处设置第一阀门及进水泵,所述出水口处设置第二阀门及滤网。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基于好氧颗粒污泥的连续流生物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控制装置,其包括设置在所述壳体一侧的控制按钮、与所述控制按钮相连的控制器、设置在所述壳体外侧的NH4+-N在线监测仪以及设置在所述进水口及污水排出口之间的液体流量计,所述NH4+-N在线监测仪与所述液体流量计分别与所述控制器相连,所述控制器通过接收所述NH4+-N在线监测仪及所述液体流量计的信号控制所述第一阀门的启闭。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好氧颗粒污泥的连续流生物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壳体的侧壁及底端设置为具有夹层的双层结构,所述侧壁的夹层内设置加热器,所述曝气装置包括空气压缩机及微米曝气盘,所述空气压缩机设置在所述底端的夹层内,所述曝气装置的微米曝气盘设置在所述第二区间底部,且所述微米曝气盘与所述空气压缩机气体连通。

  说明书

  基于好氧颗粒污泥的连续流生物脱氮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基于好氧颗粒污泥的连续流生物脱氮装置。

  背景技术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迅速发展,我国的水环境污染和水体富营养化状况越来越严重,许多湖泊水体已不能发挥其正常功能而严重地影响了工农业和渔业生产,越来越严重地阻碍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氮素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污染物,对排放的污水中总氮含量的控制尤为重要,为此国家出台了更为严格的城镇污水处理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对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氮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脱氮已成为城市污水处理的重要任务,我国许多城市污水属典型的低C/N污水,很多时候,低碳氮比污水本身所能提供的碳源已经不能满足同步高效脱氮的要求,颗粒污泥是20世纪80年代研究人员首次在厌氧系统中发现的,此后广泛应用于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处理中,1991年首次在好氧向上流反应器中发现了好氧颗粒污泥。好氧颗粒污泥具有良好的沉降性、密实的结构、较高的生物量、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负荷和耐有毒物质的能力,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目前好氧颗粒污泥的形成机制以及稳定运行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大多数研究人员都是在序批式反应器中进行好氧颗粒污泥的培养以及脱氮性能研究,而连续流中应用很少,因为其存在污泥流失,污泥解体等现象,使得好氧颗粒污泥不能长期稳定的在连续流反应器中运行,目前,解决连续流好氧颗粒污泥反应器中的污泥流失问题有多种方式,例如在出水口前端加格栅或者拦网对好氧颗粒污泥进行拦截,或者通过调节进水流量改变桶内水流上升流速来对不同沉降速度的好氧颗粒污泥进行筛选等,虽然采用了这些方法,但因为格栅拦网堵塞造成的滞水,实际过程中水流上升流速不好控制等原因,这些方法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应用,因此,改变传统反应器的构造,使得好氧颗粒污泥在反应器中维持长时间的稳定是很有必要的。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一个目的是解决至少上述问题,并提供至少后面将说明的优点。

  本实用新型还有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基于好氧颗粒污泥的连续流生物脱氮装置,通过隔板将反应器分为具有适宜高径比的第二区间和第一区间,第二区间中较大的水力剪切力以及上升流液体中携带的气体沿着反应器的高度产生的同向循环流等均为好氧颗粒污泥提供了好氧颗粒污泥形成及稳定的必要条件,同时第一区间弥补了其他连续流好氧颗粒污泥反应器较弱的污泥筛选机制,亦有利于好氧颗粒污泥的稳定。

  为了实现根据本实用新型的这些目的和其它优点,提供了一种基于好氧颗粒污泥的连续流生物脱氮装置,包括:

  反应器主体,其设置为至少一端开口的内部中空的壳体,所述壳体内竖直设置隔板,所述隔板两侧与壳体内壁相抵顶,所述隔板底部与壳体底部之间设置空隙,以将所述壳体分隔为彼此连通的第一区间与第二区间,所述壳体与第一区间对应的一侧上端设置出水口,所述壳体与第二区间对应的一侧底端设置进水口;

  其中,所述第二区间底端设置有曝气装置,所述第二区间内部设置有搅拌装置。

  优选的是,所述开口上部设置有盖体,所述盖体的一端与所述开口铰接,所述盖体边缘设置有密封条。

  优选的是,所述搅拌装置由转轴、连接在所述转轴底端的浆片及驱动所述转轴转动的动力机构组成,所述转轴以可伸缩的方式设置在所述第二区间的侧壁。

  优选的是,所述隔板上端低于所述壳体的上部边缘,还包括引流板,所述引流板倾斜设置在所述第一区间的底端,且倾斜角度不低于大于30°。

  优选的是,所述进水口处设置第一阀门及进水泵,所述出水口处设置第二阀门及滤网。

  优选的是,还包括控制装置,其包括设置在所述壳体一侧的控制按钮、与所述控制按钮相连的控制器、设置在所述壳体外侧的NH4+-N在线监测仪以及设置在所述进水口及污水排出口之间的液体流量计,所述NH4+-N在线监测仪与所述液体流量计分别与所述控制器相连,所述控制器通过接收所述NH4+-N在线监测仪及所述液体流量计的信号控制所述第一阀门的启闭。

  优选的是,所述壳体的侧壁及底端设置为具有夹层的双层结构,所述侧壁的夹层内设置加热器,所述曝气装置包括空气压缩机及微米曝气盘,所述空气压缩机设置在所述底端的夹层内,所述曝气装置的微米曝气盘设置在所述第二区间底部,且所述微米曝气盘与所述空气压缩机气体连通。

  本实用新型至少包括以下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同现有技术相比,通过在反应器主体内设置隔板,隔板将反应器分为具有适宜高径比的第一区间和第二区间,第二区间中较大的水力剪切力以及上升流液体中携带的气体沿着反应器本体的高度产生的同向循环流等均为好氧颗粒污泥提供了好氧颗粒污泥形成及稳定的必要条件,同时第一区间弥补了其他连续流好氧颗粒污泥反应器较弱的污泥筛选机制,亦有利于好氧颗粒污泥的稳定,第二区间内设有曝气装置和搅拌装置,在第二区间的下端设有进水口,污水通过进水泵进入反应器本体;在所述的第一区间的上端设有出水口,通常,SBR比较适合处理小水量的废水,也不易与其他连续运行构筑物串联,相比之下,本实用新型利用连续流反应器,具有灵活、运行简便、设备利用率高等特点。

  本实用新型的其它优点、目标和特征将部分通过下面的说明体现,部分还将通过对本实用新型的研究和实践而为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所理解。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