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方便更换泵组一体化污水泵站

发布时间:2019-6-13 17:22: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08

  公开(公告)日2019.01.18

  IPC分类号E03F5/2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方便更换泵组的一体化污水泵站,包括外筒体、腔体、进水管、出水管和污水泵,所述腔体位于所述外筒体的顶部,所述进水管位于所述外筒体的一侧,所述出水管位于所述外筒体的另一侧,所述污水泵位于所述外筒体内的底部一侧,其中,所述污水泵的两侧均设置有传动轨道,所述传动轨道的相对应侧边均设置有弧形连接面,两侧弧形连接面之间且位于所述污水泵的两侧均设置有与所述弧形连接面相适配的弧形摩擦垫,所述污水泵的一侧且与所述弧形摩擦垫成垂直的侧边设置有进水口。有益效果:检修完成后,污水泵与出水管之间连接稳定,不影响污水泵的正常出水工作,节约时间,提高了泵站的污水处理效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方便更换泵组的一体化污水泵站,其特征在于,包括外筒体(1)、腔体(2)、进水管(3)、出水管(4)和污水泵(5),所述腔体(2)位于所述外筒体(1)的顶部,所述进水管(3)位于所述外筒体(1)的一侧,所述出水管(4)位于所述外筒体(1)的另一侧,所述污水泵(5)位于所述外筒体(1)内的底部一侧,其中,所述污水泵(5)的两侧均设置有传动轨道(6),所述传动轨道(6)的相对应侧边均设置有弧形连接面(7),两侧弧形连接面(7)之间且位于所述污水泵(5)的两侧均设置有与所述弧形连接面(7)相适配的弧形摩擦垫(8),所述污水泵(5)的一侧且与所述弧形摩擦垫(8)成垂直的侧边设置有进水口(9),所述污水泵(5)的一侧且靠近所述出水管(4)的一侧设置有出水口(10),所述出水口(10)的一端且远离所述污水泵(5)的一端与所述出水管(4)的对应侧边连接,所述出水口(10)上设置有有接插口(11),所述污水泵(5)的顶侧中部设置有吊绳(12),所述吊绳(12)的顶端设置有转动轮一(13),所述转动轮一(13)的一侧设置有传动轴(14),所述传动轴(14)的一端且远离所述转动轮一(13)的一端设置有转动轮二(15),所述传动轴(14)的中部贯穿设有固定板(16),所述固定板(16)的底部固定在所述腔体(2)内底部一侧,所述转动轮二(15)的一侧且远离所述传动轴(14)的一侧底部设置有连接杆(18),所述连接杆(18)的一端且远离转动轴二的一端设置有齿轮一(17),所述齿轮一(17)的一侧且远离所述连接杆(18)的一侧设置有连接轴一(19),所述连接轴一(19)的一端且远离所述齿轮一(17)的一端设置有齿轮二(20),所述齿轮二(20)的一侧且远离所述连接轴一(19)的一侧设置有连接轴二(21),所述连接轴二(21)的一端且远离所述齿轮二(20)的一端设置有支撑板(22),所述支撑板(22)的底部固定于所述腔体(2)的底部,所述支撑板(22)的顶部设置有与所述齿轮二(20)相啮合的齿轮三(23),所述齿轮三(23)的顶部设置有传动杆(24),所述传动杆(24)的顶端设置有转轮(25)。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方便更换泵组的一体化污水泵站,其特征在于,所述腔体(2)的底部一侧且与所述污水泵(5)相对应的侧边设置有与所述污水泵(5)相适配的出口。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方便更换泵组的一体化污水泵站,其特征在于,所述腔体(2)的顶部设置有盖板(26),且所述盖板(26)的一端通过活动轴与所述腔体(2)的顶部一侧活动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方便更换泵组的一体化污水泵站,其特征在于,所述盖板(26)的截面尺寸大于所述腔体(2)的截面尺寸。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方便更换泵组的一体化污水泵站,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3)的顶部设置有进水阀,所述出水管(4)的顶部设置有出水阀。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方便更换泵组的一体化污水泵站,其特征在于,所述齿轮三(23)的底部通过活动栓与所述支撑板(22)的顶部转动连接。

  说明书

  一种方便更换泵组的一体化污水泵站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来说,涉及一种方便更换泵组的一体化污水泵站。

  背景技术

  污水泵属于离心杂质泵的一种方便更换泵组的一体化污水泵站,具有多种形式:如潜水式和干式二种,最常用的潜水式为QW型潜水污水泵,最常见的干式污水泵如W型卧式污水泵和WL型立式污水泵二种。主要用于输送城市污水,粪便或液体中含有纤维。纸屑等固体颗粒的介质,通常被输送介质的温度不大于80℃。由于被输送的介质中含有易缠绕或聚束的纤维物。故该种泵流道易于堵塞,泵一旦被堵塞会使泵不能正常工作,甚至烧毁电机,从而造成排污不畅。给城市生活和环保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抗堵性和可靠性是污水泵优劣的重要因素。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导致污水排放量的增多,对于泵站的体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泵的质量也是越来越重;现有的一体化泵站均安装在地面以下,节省占地面积,为了方便泵组抽提污水,泵组安装在泵站的底部,在泵组阀故障需要修理时,需要将泵组提升至地面上进行修理,操作繁琐,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针对相关技术中的问题,目前尚未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相关技术中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方便更换泵组的一体化污水泵站,以克服现有相关技术所存在的上述技术问题。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一种方便更换泵组的一体化污水泵站,包括外筒体、腔体、进水管、出水管和污水泵,所述腔体位于所述外筒体的顶部,所述进水管位于所述外筒体的一侧,所述出水管位于所述外筒体的另一侧,所述污水泵位于所述外筒体内的底部一侧,其中,所述污水泵的两侧均设置有传动轨道,所述传动轨道的相对应侧边均设置有弧形连接面,两侧弧形连接面之间且位于所述污水泵的两侧均设置有与所述弧形连接面相适配的弧形摩擦垫,所述污水泵的一侧且与所述弧形摩擦垫成垂直的侧边设置有进水口,所述污水泵的一侧且靠近所述出水管的一侧设置有出水口,所述出水口的一端且远离所述污水泵的一端与所述出水管的对应侧边连接,所述出水口上设置有有接插口,所述污水泵的顶侧中部设置有吊绳,所述吊绳的顶端设置有转动轮一,所述转动轮一的一侧设置有传动轴,所述传动轴的一端且远离所述转动轮一的一端设置有转动轮二,所述传动轴的中部贯穿设有固定板,所述固定板的底部固定在所述腔体内底部一侧,所述转动轮二的一侧且远离所述传动轴的一侧底部设置有连接杆,所述连接杆的一端且远离转动轴二的一端设置有齿轮一,所述齿轮一的一侧且远离所述连接杆的一侧设置有连接轴一,所述连接轴一的一端且远离所述齿轮一的一端设置有齿轮二,所述齿轮二的一侧且远离所述连接轴一的一侧设置有连接轴二,所述连接轴二的一端且远离所述齿轮二的一端设置有支撑板,所述支撑板的底部固定于所述腔体的底部,所述支撑板的顶部设置有与所述齿轮二相啮合的齿轮三,所述齿轮三的顶部设置有传动杆,所述传动杆的顶端设置有转轮。

  进一步的,所述腔体的底部一侧且与所述污水泵相对应的侧边设置有与所述污水泵相适配的出口。

  进一步的,所述腔体的顶部设置有盖板,且所述盖板的一端通过活动轴与所述腔体的顶部一侧活动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盖板的截面尺寸大于所述腔体的截面尺寸。

  进一步的,所述进水管的顶部设置有进水阀,所述出水管的顶部设置有出水阀。

  进一步的,所述齿轮三的底部通过活动栓与所述支撑板的顶部转动连接。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通过打开盖板转动转轮带动传动杆转动,传动杆带动齿轮三横向转动,齿轮三横向转动带动齿轮二纵向转动,齿轮二通过连接轴一带动齿轮一转动,齿轮一通过连接杆带动转动轮一转动,转动轮一通过传动轴一带动转动轮一转动,转动轮一转动后开始收缩吊绳,吊绳带动污水泵向上运动,达到将污水泵取出的效果,取出检修后的污水泵放于吊绳底端,反向转动转轮将污水泵放入传动轨道,通过接插口和传动轨道找到污水泵在外筒体内的准确位置,完成对污水泵泵组的维护和检修。这种装置在对泵组进行日常维护和检修工作时,操作简单方便,无需将污水泵取出一体化泵站的外筒体,检修完成后,污水泵与出水管之间连接稳定,不影响污水泵的正常出水工作,节约时间,提高了泵站的污水处理效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