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农村污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一体化技术

发布时间:2019-6-13 17:35: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08

  公开(公告)日2019.02.12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农村污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一体化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初沉池、第一预处理池、活性污泥生物反应装置、储水箱,所述活性污泥生物反应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二沉池,所述初沉池连接有第二预处理池,所述第二预处理池连接有泥浆分离脱水机,所述泥浆分离脱水机的出液口连接第一预处理池,所述泥浆分离脱水机的出渣口连接活性污泥生物反应装置,采用厌氧‑缺氧‑好氧工艺,实现了农村污水的高效处理和循环利用,净化程度高,节约水资源,杜绝了二次污染,本实用新型适用于农村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技术。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农村污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初沉池(1)、第一预处理池(2)、活性污泥生物反应装置(3)、储水箱(4),所述活性污泥生物反应装置(3)包括依次连接的厌氧池(5)、缺氧池(6)、好氧池(7)、二沉池(8),所述初沉池(1)连接有第二预处理池(9),所述第二预处理池(9)连接有泥浆分离脱水机(10),所述泥浆分离脱水机(10)的出液口连接第一预处理池(2),所述泥浆分离脱水机(10)的出渣口连接活性污泥生物反应装置(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预处理池(2)和第二预处理池(9)内均设有药物投放箱(11)和搅拌器(12)。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预处理池(9)通过药物投放箱(11)添加有有机高分子絮凝剂。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初沉池(1)于自身的进水口处设有格栅(13)。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预处理池(9)通过自身设置的进水口连接储水箱(4)的出水口。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5)和二沉池(8)之间设有污泥回流装置( 14)。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池(6)和好氧池(7)之间设有硝化液回流装置(15)。

  说明书

  一种农村污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一体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农村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农村污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一体化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环境污染情况愈发严重,对于环境的治理愈发重要,污水作为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需要着重的进行处理,污水处理是处理水污染的重要过程,采用物理、生物、及化学的方法对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进行处理以分离水中的固体污染物并降低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和富营养物(主要为氮、磷化合物),从而减轻污水对环境的污染。

  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污水治理技术运用到各个行业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中,但在农村的很多地方,对于污水的治理力度还不够,越老越多的生活污水、农业污水和工业污水严重影响的农村的生态和生存环境,直接导致了农村各种疾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

  现有技术的农村污水净化处理装置,存在着功能单一、结构简单、处理效率和能力不足的缺点,更无法做到对于处理后污水污泥的循环利用,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克服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农村污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一体化装置,采用厌氧-缺氧-好氧工艺,实现了农村污水的高效处理和循环利用,净化程度高,节约水资源,杜绝了二次污染。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农村污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一体化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初沉池、第一预处理池、活性污泥生物反应装置、储水箱,所述活性污泥生物反应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二沉池,所述初沉池连接有第二预处理池,所述第二预处理池连接有泥浆分离脱水机,所述泥浆分离脱水机的出液口连接第一预处理池,所述泥浆分离脱水机的出渣口连接活性污泥生物反应装置。

  作为优选,所述第一预处理池和第二预处理池内均设有药物投放箱和搅拌器。

  作为优选,所述第二预处理池通过药物投放箱添加有有机高分子絮凝剂。

  作为优选,所述初沉池于自身的进水口处设有格栅。

  作为优选,所述第二预处理池通过自身设置的进水口连接储水箱的出水口。

  作为优选,所述厌氧池和二沉池之间设有污泥回流装置。

  作为优选,所述缺氧池和好氧池之间设有硝化液回流装置。

  由于上述技术方案的运用,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下列有益效果:

  1.通过活性污泥生物反应装置中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二沉池和污泥回流装置、硝化液回流装置,采用厌氧-缺氧-好氧工艺,可使有机物和脱氮、除磷在系统运行过程同步去除,内部循环回流,除污高效,反应充分;

  2.充分分离污水和污泥,并采用不同方案分类处理,并将污泥回收作为生物活性污泥原料参与污水处理,将处理后储水循环利用,净化程度高,节约用水,绿色环保;

  3.整体结构合理,设计新颖,工艺先进,提高了农村污水净化效率,节省水资源并提升水资源利用率,杜绝了二次污染,有效的防止病毒、细菌的滋生,减少疾病的发病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